約翰福音14:01-14

14:1 「你們心裏不要憂愁;你們信 神,也當信我。14: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。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14: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,我在哪裏,叫你們也在那裏。14:4 我往哪裏去,你們知道;那條路,你們也知道(有古卷:我往哪裏去,你們知道那條路)。」14:5 多馬對他說:「主啊,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,怎麼知道那條路呢?」14:6 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14:7 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認識我的父。從今以後,你們認識他,並且已經看見他。」14:8 腓力對他說:「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,我們就知足了。」14:9 耶穌對他說:「腓力,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,你還不認識我嗎?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『將父顯給我們看』呢?14:10 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,你不信嗎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憑著自己說的,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。14:11 你們當信我,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;即或不信,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。14: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我所做的事,信我的人也要做,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,因為我往父那裏去。14: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,我必成就,叫父因兒子得榮耀。14:14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,我必成就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為了自己即將離去而安慰門徒,並且清楚表明祂要先去預備地方。(v1-4)
2>因為多馬的詢問,主耶穌指出祂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即與上帝和好的中保。(v5-7)
3>針對腓力「將父顯給他們看」的要求,主耶穌表明祂與父原為一。(v8-11)
4>主耶穌應許:必成全我們的祈求。(v12-14)

主題:
1>預備永恆的住處。
2>耶穌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安慰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1)
02>配得相信的上帝。(v1)
03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1)
04>回到父家中的耶穌基督。(v2)
05>去預備地方的耶穌基督。(v2)
06>將再來接我們到父家中的耶穌基督。(v2v、12)
07>中保(道路、真理、生命)耶穌基督。(v6)
08>與父上帝原為一的耶穌基督。(v7、v9-11)
09>完全順服父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10)
10>名字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3-14)
11>使父得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13)
12>因耶穌基督得榮耀的父上帝。(v13)
13>垂聽禱告的耶穌基督。(v13-14)
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預備住處的應許
「你們心裏不要憂愁;你們信 神,也當信我。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。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,我在哪裏,叫你們也在那裏。(v1-3)
根據主耶穌即將受難之前,對門徒所說這些話,我們可以非常確定,在父上帝家裏有許多住處,這些住處是為信耶穌的人所預備的,這些住處也是我們靈魂永遠的歸宿。此外,主耶穌的受難並非永別,因為祂將再度復活,而且回到父上帝身邊,尤其有一天會再回來接我們去。到那個時候,主耶穌在那裏,凡信祂的人也將在那裏。
反省:針對主耶穌有關永恆住處的應許,我是否確信?我是否期待?我是否把握?

2>道路真理與生命
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,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(v6)
主耶穌在這裏作了一個非常明確的宣告,就是:若不藉著祂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同時藉著「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來形容祂所扮演的角色。Ÿ 道路:主耶穌是通往上帝那裏的道路,只有藉著祂,才能看見上帝、認識上帝、回到上帝面前、與上帝復和、得著永恆的生命。
a.真理:只有主耶穌才是永恆的真理,只有祂的言行,才能成為不變的準則。
b.生命:主耶穌擁有永恆不滅的生命,因此惟有在主耶穌裏才有永生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有多少追求?有多少認識?有多少擁有?道路:是否緊緊跟隨主?永不偏離主的道路?真理:是否一生一世尋求明白,並實踐主的真理?生命:是否常常活在主裏面,因而擁有祂那豐盛的生命?

3>聖父聖子本為一
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認識我的父;從今以後,你們認識他,並且已經看見他。(v7)
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,你不信嗎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憑著自己說的,乃是住在我裏
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。(v10)
你們當信我,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;即或不信,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。(v11)
主耶穌說: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認識我的父;又說: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;再說:你們當信我,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。從以上主耶穌的談論當中,顯示出:主耶穌跟上帝的關係,是這樣的密切,也就是密切到「幾乎無法分別」的地步。
另外,在約翰福音一章十八節,使徒約翰也曾經說過: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,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(耶穌基督),將祂表明出來。綜合上述經文可得知,主耶穌與上帝原為一。
反省:主耶穌常在上帝裏面,上帝也常在主耶穌裏面。尤其藉著主耶穌,能夠將上帝完全的表
明出來。主耶穌也說過,祂要常在我們裏面,我們也要常在祂裏面。祂也期待藉著我們,能夠將祂表明出來。我是否常在主耶穌裏面?是否也常讓主耶穌在我裏面?我的言行、我的舉止,能夠彰顯主耶穌的榮耀嗎?

4>福音遍傳的應許
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我所作的事,信我的人也要作,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,因為我往父
那裏去。(v12)
針對主耶穌所說這段話,學者有多種不同的解釋,然而我們若深入瞭解主耶穌在世上的言行,參照合主耶穌離世之前所留下的大使命,以及今日福音廣傳教會普設的見證,顯然主耶穌所說「我所作的事,信我的人也要作,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」並非指什麼神蹟奇事,而是指福音廣傳、教會普設。
a.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「天上、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,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
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;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。我就常
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馬太福音28:18-20)
b.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,直到
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使徒行傳1:8)
反省:我是否領受「福音廣傳、教會普設」的使命?是否抓住「主所作的事,信主的人也要作,
並且要作比這更大」應許?

6>求必得著的應許
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,我必成就,叫父因兒子得榮耀;(14:13)
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,我必成就。(14:14)
主耶穌接著對祂的門徒再三強調說: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,我必成就。這樣的應許,對主耶穌的門徒而言,是主耶穌別離之後,一個非常穩妥的倚靠。不過我們也應當留意,主耶穌所垂聽和成就的禱告,並非為了我們自私的目的,乃是為了使祂得榮耀,同時叫人得益處。
反省:我的禱告生活如何?我的禱告經歷如何?尤其所求所想的,是否榮神益人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