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8:01-11

18:1 耶穌說了這話,就同門徒出去,過了汲淪溪。在那裏有一個園子,他和門徒進去了。18:2 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,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裏去聚集。18:3 猶大領了一隊兵,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,拿著燈籠、火把、兵器,就來到園裏。18:4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,就出來對他們說:「你們找誰?」18:5 他們回答說:「找拿撒勒人耶穌。」耶穌說:「我就是!」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裏。18:6 耶穌一說「我就是」,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。18:7 他又問他們說:「你們找誰?」他們說:「找拿撒勒人耶穌。」18:8 耶穌說:「我已經告訴你們,我就是。你們若找我,就讓這些人去吧。」18:9 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,說:「你所賜給我的人,我沒有失落一個。」18:10 西門‧彼得帶著一把刀,就拔出來,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,削掉他的右耳;那僕人名叫馬勒古。18:11 耶穌就對彼得說:「收刀入鞘吧,我父所給我的那杯,我豈可不喝呢?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禱告之後,便和門徒一同離開,並進入過去經常與門徒聚集的客西馬尼園。(v1-2)
2>猶大帶了一隊羅馬兵,會同祭司長,以及法利賽人所差派的聖殿警衛,帶著武器,拿著燈籠與火把,隨後進入客西馬尼園。(v3)
3>主耶穌兩度主動向捉拿祂的人詢問:你們要抓誰?並勇敢的表明:自己就是他們所要抓的對象。(v4-9)
4>彼得見狀,抽出腰間的刀,並削去大祭司的奴僕馬勒古的右耳,以及主耶穌對彼得的勸阻。(v10-11)

主題:主耶穌被出賣與被捕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慷慨赴義、毫無畏懼的耶穌基督。(v1)
2>全知的耶穌基督。(v4)
3>被門徒出賣的耶穌基督。(v5)
4>將被捕的耶穌基督。(v5-7)
5>愛護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8-9)
6>完全順服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10-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的勇敢
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,就出來對他們說:「你們找誰?」(v4)
當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的差役前來捉拿時,主耶穌不但沒有畏縮、沒有逃逸,反而主動、勇敢的站出來的面對他們,並且表明身份。顯示:主耶穌的勇敢。

2>耶穌的威嚴
他們回答說:「找拿撒勒人耶穌。」耶穌說:「我就是!」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裏。耶穌一說「我就是」,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。(v5-6)
我們可以想像:當時捉拿主耶穌的人,絕對是有備而來,而且人數一定不少,他們根本沒有理由懼怕一位手無寸鐵的耶穌。但是當主耶穌回應「我就是」的時候,他們竟然都因驚恐而倒地。因為「我就是」這句話,是耶和華尊貴的稱呼(出4:14),充滿著權柄和威嚴。

3>耶穌的愛護
耶穌說:「我已經告訴你們,我就是。你們若找我,就讓這些人去吧。」(v8)
主耶穌要求捉拿祂的人,只捉拿祂就好,不要禍及祂的門徒,所以要求他們讓祂的門徒平安的離去,可見主耶穌對門徒是多麼的愛護。

4>耶穌的順服
西門‧彼得帶著一把刀,就拔出來,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,削掉他的右耳;那僕人名叫馬勒古。耶穌就對彼得說:「收刀入鞘吧,我父所給我的那杯,我豈可不喝呢?(v10-11)
西門‧彼得見狀,立即拔刀相助,亦即企圖營救主耶穌免於被捕,以便脫離險境,但是主耶穌卻不這麼認為,所以就對彼得說:收刀入鞘吧,我父所給我的那杯,我豈可不喝呢?顯示:主耶穌對天父上帝所定的旨意,是完全的順服。

5>門徒的舉措
就「主耶穌被出賣與被捉拿」這件事,我們來看兩個門徒的表現:
a.猶大:為了區區三十兩銀子,竟然背叛、出賣了愛他的主耶穌。
b.彼得:為了營救主耶穌而拔刀削下大祭司僕人的耳朵。雖然出自善意,卻不明白主的心意,其舉動反而成為上帝旨意成全的阻擾。
因此,這兩個門徒的舉措,其實都是錯誤的。我們應該引以為鑑!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