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8:12-27

18:12 那隊兵和千夫長,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,把他捆綁了,18:13 先帶到亞那面前,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。18:14 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「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」那位。18:15 西門‧彼得跟著耶穌,還有一個門徒跟著。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,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。18:16 彼得卻站在門外。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,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,就領彼得進去。18:17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:「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?」他說:「我不是。」18:18 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,就生了炭火,站在那裏烤火;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。18:19 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。18:20 耶穌回答說:「我從來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。我常在會堂和殿裏,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;我在暗地裏並沒有說甚麼。18:21 你為甚麼問我呢?可以問那聽見的人,我對他們說的是甚麼;我所說的,他們都知道。」18:22 耶穌說了這話,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,說:「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?」18:23 耶穌說:「我若說的不是,你可以指證那不是;我若說的是,你為甚麼打我呢?」18:24 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,仍是捆著解去的。18:25 西門‧彼得正站著烤火,有人對他說:「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?」彼得不承認,說:「我不是。」18:26 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,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,說:「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裏嗎?」18:27 彼得又不承認。立時雞就叫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耶穌被帶到亞那面前。(v12-14)
2>彼得首次不認耶穌。(v15-18)
3>大祭司盤問耶穌。(v19-24)
4>彼得二、三次不認耶穌。(v25-27)

主題:
1>耶穌受審問。
2>彼得否認耶穌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被捉拿與綑綁的耶穌基督。(v12)
2>遭受盤問的耶穌基督。(v19)
3>遭受侮辱(被差役用手掌打)的耶穌基督。(v22)
4>理直氣壯、義正言辭的耶穌基督。(v23)
5>遭門徒(彼得)否認的耶穌基督。(v25-2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不肖的宗教領袖
亞那與該亞法,都是猶太人的宗教領袖,他們應該知道上帝的啟示,也早已知道主耶穌就是上帝所差派來的彌賽亞。因此,理當帶領百姓歸向耶穌基督。但是非常可惜,他們私心作祟,為了滿足私慾、確保權位,竟然千方百計,排除異己,甚至不惜以不擇受手段,殺害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因此,當時的宗教領袖,實在是一群不肖之徒。

2>違法亂紀的審問
當時對主耶穌的捉拿,根本毫無道理;他們對主耶穌的甚審問,也是依法無據。也就是先經過兩次非法的私審之後,才正式送交猶太人的公會。這些宗教領袖明知道,他們控訴主耶穌的理由並不充分,因此企圖以捏造事實來誣陷祂。(可14:55-59)
尤其按照猶太律法的規定,當事人在受審之前,可以先為自己辯解,但是此處卻由猶大祭司卻先盤問主耶穌,藉著誘導,企圖入祂於罪,莫怪主耶穌提醒亞那說:你為什麼問我?
此外,他們若要收集證據,應該從聽過主耶穌教訓的人口中得知,又何必問祂呢?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:有一個差役,竟然膽敢出手摑掌主耶穌,更顯出該審問的荒繆。

3>堅定不移的耶穌
有關十字架的苦難,主耶穌不僅知之甚詳,同時坦然面對、勇於承擔。祂那勇往直前、不屈不撓,甚至慷慨赴義的精神,著實令人動容。尤其面對這一場不公、不義的審判,主耶穌不僅毫不畏縮,甚至義正言辭的回應。顯示:主耶穌堅定不移、態度自若、勇往直前。
反省:當面對不公、不義的挑戰時,我的態度如何?是否能勇往直前、堅定不移?

4>光明磊落的耶穌
耶穌回答說:「我從來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。我常在會堂和殿裏,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;我在暗地裏並沒有說甚麼。你為甚麼問我呢?可以問那聽見的人,我對他們說的是甚麼;我所說的,他們都知道。」(v20-21)
所謂真人不說假話。因此,凡事光明正大、態度坦然自若,就是主耶穌一貫的態度。因為祂本身就是真理,也是世界的光。祂從來不做暗地裏的事,在祂毫無隱瞞、光明磊落。
反省:我的心思意念、言行舉止,是否光明磊落、毫無隱瞞?

5>一路跟隨的彼得
當提到彼得的時候,大部份人就直接想到「三次不認主」的軟弱,事實上彼得也有他可愛可佩之處。因為當主耶穌被捕之後,其他門徒都逃光光,只有彼得和另外一名匿名的門徒,一直暗中跟隨在主耶穌的身旁,直到大祭司的院子裏。
顯示:彼得對主耶穌的愛是真誠的,他不捨主耶穌獨自面對審判。猶記得彼得曾經說過:主啊!----我願意為你捨命!(約翰13:37)相信這不是虛假的誓言,也不是一時的衝動,乃是真心誠意、有感而發的心聲。從他「一路跟隨」的舉動,顯示:他確實有這份心意。
反省:我愛主的心有多少?可由哪些行為來加以證明?

6>三次否認的彼得
彼得有他的優點,正如一路跟隨主耶穌。但是,同時也有其軟弱之處,因為他畢竟是一個平凡人。因此,當旁人指認彼得與主耶穌的關係,他立即否認了。
反省: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是否曾經不敢承認基督徒的身份,導致成為一個隱藏的基督徒?或成為一個失去信仰原則與立場的基督徒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不管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,讓我一生一世跟隨你、見證你、服事你、榮耀你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