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21:15-25

21:15 他們吃完了早飯,耶穌對西門‧彼得說:「約翰(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)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」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。」21: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嗎?」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牧養我的羊。」21:17 第三次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嗎?」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「你愛我嗎」,就憂愁,對耶穌說:「主啊,你是無所不知的;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。21: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你年少的時候,自己束上帶子,隨意往來;但年老的時候,你要伸出手來,別人要把你束上,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。」21:19 (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,榮耀 神。)說了這話,就對他說:「你跟從我吧!」21:20 彼得轉過來,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,(就是在晚飯的時候,靠著耶穌胸膛說:「主啊,賣你的是誰?」的那門徒。)21:21 彼得看見他,就問耶穌說:「主啊,這人將來如何?」21:22耶穌對他說:「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,與你何干?你跟從我吧!」21:23 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,說那門徒不死。其實,耶穌不是說他不死,乃是說:「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,與你何干?」21:24 為這些事作見證,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;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。21:25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,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,我想,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再三確認彼得對祂的愛,並將餵養、牧養羊群的責任託付給他。(v15-17)
2>主耶穌預言:當彼得年老的時候,為了榮耀上帝的緣故,將如何死亡。(v18)
3>主耶穌接著呼召彼得來跟從祂。(v19)
4>彼得向主耶穌詢問約翰的未來將如何?(v20-21)
5>主耶穌呼籲彼得:不要管他人如何,只要專心跟隨祂就好!(v22)
6>使徒約翰將這些事記錄下來,目的就是為復活主作見證。(v24)
7>主耶穌所行的事,多到不可勝數。(v25)

主題:
1>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
2>餵養我的羊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與門徒一同享用早餐的耶穌基督。(v15)
2>確認門徒對祂的愛的耶穌基督。(v15-17)
3>將餵養、牧養羊群的任務交給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15-17)
4>預言彼得未來遭遇的耶穌基督。(v18)
5>再度呼召門徒跟隨的耶穌基督。(v1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有愛才能託重任
主耶穌連連三次詢問彼得說:你愛我嗎?你愛我比些更深嗎?這是交付牧養責任之前的確認。顯然,單單信主,不一定能夠託付牧養的責任,唯獨愛主的人才能託付,尤其深深愛主的人,甚至愛主勝過一切(財富、名利、地位)的人,才是適合託付牧養責任的人。
反省:如果今天主耶穌,像當時詢問彼得一樣問我,我將如何回答?

2>門徒訓練的藍圖
面對第一次的詢問,彼得說: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立刻對他說:你餵養我的小羊。(v15)面對第二次的詢問,彼得再說: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又對他說:你牧養我的羊。(v16)面對第三次的詢問,彼得就憂愁的對耶穌說:主啊,你是無所不知的;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還是對他說:你餵養我的羊。(v17)
顯然,建造教會的首要工作,就是餵養或牧養主的羊群,也就是從事牧養關顧以及生命塑造的工作。尤其還分為餵養我的小羊(Feed my Lambs),以及牧養我的羊(Tend my sheep)。由此顯示:牧養主的羊群,仍有其階段性,以現代用語來形容,就是「養育」與「訓練」。從主耶穌與彼得對話當中,也為我們句畫出門徒訓練的藍圖。
反省:在生命成長歷程當中,我是否接受餵養?是否接受牧養?

3>為主殉道的彼得
當彼得再三宣示他對主的愛之後,一方面是承擔使命,就是餵養、牧養主的羊群。另一方面卻是為主犧牲與受苦。因為主耶穌接著對他說: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你年少的時候,自己束上帶子,隨意往來;但年老的時候,你要伸出手來,別人要把你束上,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。(v18)事後證明,彼得果真在羅馬為主殉道,尤其還要求被倒釘在十字架上,因為他認為自己不配如同主耶穌一樣正著釘。對主的愛,帶給彼得使命,也帶給彼得苦難。
反省:主耶穌為我犧牲性命,彼得為主耶穌倒釘十字架,我為主耶穌犧牲過什麼?

4>為主見證的約翰
彼得看見他,就問耶穌說:「主啊,這人將來如何?」耶穌對他說:「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,與你何干?你跟從我吧!」(v21-22)
根據經文記載,主耶穌假設性的宣告:約翰必能享長壽。就彼得與約翰這兩位門徒來說,主耶穌給彼得的使命,就是牧養祂的羊群,最後為祂殉道。然而,給予約翰的使命,卻是為祂的事跡作見證。因此,讓他活到高齡,才安然離世。
後來,從啟示錄我們得知,當教會全面遭受迫害時,約翰這位老使徒,卻被監禁在拔摩海島。愛他的主,再度向他顯出祂的榮耀!以安慰苦難中的教會,並將末後榮耀與得勝的啟示,敞開給老使徒約翰,也敞開給祂的教會。因此,約翰的使命,是成為基督的見證人。
反省:我是否清楚主所交託給我的使命?我是否盡力持守?

5>只管專心跟隨主
當主耶穌預言彼得的將來時,彼得也順口提及,另一個使徒約翰將如何?但主耶穌不要他作這樣的比較,只要彼得表明自己對主的態度就夠了。人往往喜歡作比較,比較恩賜的大小、比較事工的成敗、比較講道的好壞、比較受人歡迎的程度----等。
事實上,每個人都有當跑得路,有當盡的使命,甚至有當飲的杯,當付的代價,不同個體、不同情境,使命不盡然相同。因此,互相比較,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事奉主的人,如果有這種比較的心態,請記得主耶穌對彼得所說的話:與你何干?你跟從我吧!別人如何都無所謂,要緊的是自己專心跟從主。
反省:在上帝的國度裏,我是否老是喜歡跟別人比較?還是堅守使命、專心跟隨主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