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9:31-42

19:31 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,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,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,把他們拿去,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。19:32 於是兵丁來,把頭一個人的腿,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,都打斷了。19:33 只是來到耶穌那裏,見他已經死了,就不打斷他的腿。19:34 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19:35 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─他的見證也是真的,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─叫你們也可以信。19:36 這些事成了,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:「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。」19:37 經上又有一句說:「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。」19:38 這些事以後,有亞利馬太人約瑟,是耶穌的門徒,只因怕猶太人,就暗暗地作門徒。他來求彼拉多,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。彼拉多允准,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。19:39 又有尼哥德慕,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,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。19:40 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,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。19:41 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,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,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。19:42 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,又因那墳墓近,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為避免安息日屍體仍留在十字架上,藉著猶太領袖的建議,彼拉多便差人將與主耶穌同釘那兩個罪犯的腿打斷,並將屍體卸下來、搬離開。(v31-32)
2>因主耶穌已斷氣,所以並沒被打斷腿,但士兵仍以槍扎其肋旁。(v33-35)
3>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情景,正好應驗了聖經的預言。(v36-37)
4>亞利馬太的約瑟(暗中作門徒)與尼哥底母(夜晚見耶穌),一個為主耶穌預備墓地、一個為主耶穌預備香料,兩人聯手埋葬主耶穌。(v38-42)

主題:主耶穌的安葬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經歷死亡的耶穌基督。(v33)
2>肋旁被扎的耶穌基督。(v34)
3>應驗先知預言的耶穌基督。(v36-37)
4>世人所仰望的耶穌基督。(v37)
5>死而埋葬的耶穌基督。(v38-42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毫無瑕疵的祭物
只是來到耶穌那裏,見他已經死了,就不打斷他的腿。(v33)
根據摩西律法的規定,獻祭用的羔羊,必須沒有殘疾才可以。另外,根據出埃及記的記載,當提到有關逾越節的規定時,特別指出:應當在一個房子裏吃;不可把一點肉從房子裏帶到外頭去。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。(出埃及記12:46)此處強調:不打斷祂的腿。表示:祂是被獻在十字架上的羔羊,也是毫無瑕疵的祭物。
反省:我所獻給上帝的祭,通常是什麼樣的祭物呢?是否頭生的?是否毫無瑕疵的?

2>人子耶穌真死亡
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(v34)
聖經記載,有一兵丁拿槍扎了主耶穌的肋旁。這麼一刺,絕對不是毫無意義的舉動,乃是為了測試主耶穌是否真正死亡,結果看到的是血和著水流出來。此事,一則顯示主耶穌是以肉身之軀受釘;一則證明主耶穌確實已經死亡。這件事使徒約翰可以作見證。
反省:我是否全然相信,主耶穌為了承擔我的罪,以肉身之軀,承受被釘十字架的痛苦?

3>仰望自己所扎的
經上又有一句說:「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。(v37)
這段經文係引用撒迦利亞書十二章十節,說:「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,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。他們必仰望我,就是他們所扎的;必為我悲哀,如喪獨生子,又為我愁苦,如喪長子。意思就是說:將有一天,大衛的子孫和耶路撒冷的居民,都將重新被建造、得著復興。但屆時必須仰望那位被他們所扎的(即:指主耶穌)。因此,肋旁被扎的主耶穌,正好應驗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,祂就是猶太人日夜期盼(仰望)的彌賽亞。也是大衛的子孫,以及耶路撒冷的居民,重新建造、得著復興的寄望所在。
反省:我是否仰望主耶穌?仰望祂的救恩?仰望祂的憐憫?仰望祂的幫助?

4>上帝適時的預備
這些事以後,有亞利馬太人約瑟,是耶穌的門徒,只因怕猶太人,就暗暗地作門徒。他來求彼拉多,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。彼拉多允准,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。又有尼哥德慕,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,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。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,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。(v38-40)
當主耶穌死亡之後,上帝適時預備了兩個人,來完成最後的善後工作。其中一位是亞利馬太的約瑟,他是猶太人最高會議的議員,也是受人民尊敬的財主。另外一位是:曾經利用夜間來拜訪主耶穌,並談論有關「重生」議題的尼哥底母。由於這兩個人的社會地位,以及經濟能力,所以不僅備有全新的墳墓,同時預備了三十公斤,用沒藥和沈香混和而成的香料,來處理主耶穌的身體。這就是上帝適時的預備!
反省:我是否相信,同時體會在凡事上,都有上帝奇妙的預備?

5>為主擺上最好的
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,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,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。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,又因那墳墓近,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。(v41-42)
此處特別強調:埋葬主耶穌的墳墓,是從來沒有人使用過的,也就是全新的墳墓。表示:亞利馬太的約瑟,為主耶穌所預備的是最新的、最好的。
反省:我奉獻給主,或為主所預備的,是什麼樣的呢?全新的?最好的?或:用不上,卻捨不得丟的?甚至是多餘的?自己所不要的?

6>主死所改變的人
這些事以後,有亞利馬太人約瑟,是耶穌的門徒,只因怕猶太人,就暗暗地作門徒。他來求彼拉多,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。彼拉多允准,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。又有尼哥德慕,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,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。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,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。(v38-40)
當主耶穌死亡的時候,總共有四個人,因受影響而改變。
第一個:與主耶穌同釘的犯人。他請求主耶穌接納他到祂的國裏,結果他真的得著了。(路加
福音23:29-43)
第二個:羅馬的百夫長。目睹十字架上的情景之後,公開宣稱:耶穌真是上帝的兒子。(馬可
福音15:39)
第三個:亞利馬太的約瑟。有名望、有地位,過去多所顧慮,不敢公然表耶穌門徒的身份。如
今卻不再懼怕,公開現身,處理主耶穌的後事。
第四個:尼哥底母。與亞利馬太的約瑟一樣,有名望、有地位,過去多所顧慮,只敢夜間偷偷
訪問主耶穌。如今卻不再懼怕,公開現身,處理主耶穌的後事。
反省:主耶穌的死,對我有何影響?我的生命有何改變?我是否成為隱藏的基督徒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