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8:39-19:16

18:39 但你們有個規矩,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,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?」18:40 他們又喊著說:「不要這人,要巴拉巴!」這巴拉巴是個強盜。19:1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。19:2 兵丁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,給他穿上紫袍,19:3 又挨近他,說:「恭喜,猶太人的王啊!」他們就用手掌打他。19:4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:「我帶他出來見你們,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。」19:5 耶穌出來,戴著荊棘冠冕,穿著紫袍。彼拉多對他們說:「你們看這個人!」19:6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,就喊著說:「釘他十字架!釘他十字架!」彼拉多說:「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!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。」19:7 猶太人回答說:「我們有律法,按那律法,他是該死的,因他以自己為 神的兒子。」19:8 彼拉多聽見這話,越發害怕,19:9 又進衙門,對耶穌說:「你是哪裏來的?」耶穌卻不回答。19:10 彼拉多說:「你不對我說話嗎?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,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?」19:11 耶穌回答說:「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,你就毫無權柄辦我。所以,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。」19:12 從此,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,無奈猶太人喊著說:「你若釋放這個人,就不是凱撒的忠臣(原文是朋友)。凡以自己為王的,就是背叛凱撒了。」19:13 彼拉多聽見這話,就帶耶穌出來,到了一個地方,名叫「鋪華石處」,希伯來話叫厄巴大,就在那裏坐堂。19:14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,約有午正。彼拉多對猶太人說:「看哪,這是你們的王!」19:15 他們喊著說:「除掉他!除掉他!釘他在十字架上!」彼拉多說:「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?」祭司長回答說:「除了凱撒,我們沒有王。」19:16 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彼拉多打算釋放主耶穌,但宗教領袖寧釋放暴徒巴拉巴,也不願釋放主耶穌。(v39-40)
2>彼拉多為了討好宗教領袖,竟然將主耶穌給鞭打,並交由他們任意侮辱。(v1-3)
3>彼拉多猶豫不決,一心想釋放主耶穌,卻又畏懼群眾的壓力。(v4-12)
4>彼拉多終於妥協了,就是將主耶穌交給他們處置。(v13-16)

主題:
1>不義的審判。
2>默默承擔苦難的耶穌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遭受拒絕的耶穌基督。(v40)
2>遭受鞭打的耶穌基督。(v1)
3>遭受戲弄的耶穌基督。(v2)
4>遭受摑掌的耶穌基督。(v3)
5>無罪的耶穌基督。(v4、v6)
6>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(v7)
7>不受人管轄與定奪的耶穌基督。(v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無罪的耶穌
當主耶穌被押解到彼拉多面前時,曾經數度遭受審問。然而,卻一直查不出任何致死的罪狀。彼拉多也曾經三次公開宣告:根本查不出主耶穌有什麼罪來。(約翰福音18:38、19:4、19:6)此事正好印證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:21所說的話,他說:上帝使那無罪的,替我們成為罪,好叫我們在祂裏面,成為上帝的義。因此,主耶穌之所以受苦、受死,不是因為自己罪有應得,乃是代替我們承擔罪的刑罰。
反省:主耶穌以無罪之身,卻甘心為我承擔犯罪所當受的刑罰,如此恩情我是否銘記在心?我是否依然留戀罪中之樂?

2>受苦的耶穌
a.遭受鞭打: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。(v1)
b.遭受凌辱:被戴上荊棘冠冕、被穿上紫色王袍、被戲稱為猶太人的王、遭受兵丁摑掌。(v2)
c.遭受拒絕:寧要兇惡的強盜、寧要殘暴的該撒,就是不要耶穌,硬是將祂釘死。
反省:主耶穌為我,承受了那麼多的苦,我真能體會嗎?我也為主受過苦嗎?

3>權柄的來源
彼拉多一聽到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心中就害怕了。所以又走近衙門,對主耶穌說:「你是哪裏來的?」耶穌卻不回答。彼拉多說:「你不對我說話嗎?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,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?」主耶穌這下才回答說:「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,你就毫無權柄辦我。所以,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。
表面上看起來,彼拉多主持審判,他有權定主耶穌罪,也有權釋放主耶穌。但,事實上,還有一個更高的掌權者,就是天父上帝,也就是耶穌基督,真正的權柄是源於祂。因此,此處產生一幅十分諷刺的畫面,就是:受託者竟然審判託付者(真正擁有權柄者)。
反省:我是否能分辨並謹守受託的分際?我是否濫用權柄?

4>妥協的巡撫
彼拉多明明知道那一批人,因為嫉妒的緣故,才將主耶穌押解到他那裏來。經過審問之後,根本查不出什麼罪狀。彼拉多也幾度打算釋放主耶穌,甚至期待藉著鞭打的方式,讓群眾看見遍體鱗傷的耶穌,因而減低對主耶穌的恨意,進而改變致之死地(釘十字架)的堅持。
但是當他聽到群眾呼喊著:「你若釋放這人,就不是該撒的忠臣」時,彼拉多就妥協了。身為當權的審判者,竟然不敢為公理、正義而堅持。他的道德勇氣、信仰良知都失喪了!為了保住權位,而屈服於群眾的壓力,就是將無罪著主耶穌,活生生的交給他們釘死。
反省:我是否為了討人喜悅,或為了確保權位或利益,而失去信仰良知與道德勇氣?

5>受害於民主
主耶穌的死,當然出自上帝的救贖計劃,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觀察,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發現,主耶穌的死,是死於民意、死於民主,死於暴民政治。民主,就政治上來說,只是相對的制度而已,並不等於真理。因此,應該小心運用。尤其在上帝的國度中,千萬不能主張民主,應該強調神主,就是凡事以上帝的旨意為依歸。
反省:教會中是否依然強調民主,導致棄上帝旨意於不顧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