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20:11-23

20: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。哭的時候,低頭往墳墓裏看,20:12 就見兩個天使,穿著白衣,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,一個在頭,一個在腳。20:13 天使對他她說:「婦人,你為甚麼哭?」她說:「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,我不知道放在哪裏。」20:14 說了這話,就轉過身來,看見耶穌站在那裏,卻不知道是耶穌。20:15 耶穌問她說:「婦人,為甚麼哭?你找誰呢?」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,就對他說:「先生,若是你把他移了去,請告訴我,你把他放在哪裏,我便去取他。」20:16 耶穌說:「馬利亞。」馬利亞就轉過來,用希伯來話對他說:「拉波尼!」(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。)20:17 耶穌說:「不要摸我,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。你往我弟兄那裏去,告訴他們說,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,也是你們的父,見我的 神,也是你們的 神。」20: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:「我已經看見了主。」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。20:19 那日(就是七日的第一日)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怕猶太人,門都關了。耶穌來,站在當中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20:20 說了這話,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。門徒看見主,就喜樂了。20:21 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」20:22 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吹一口氣,說:「你們受聖靈!20:23 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赦免了;你們留下誰的罪,誰的罪就留下了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天使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問候。(v11-13)
2>復活的主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。(v14-17)
3>抹大拉的馬利亞,將在墳墓的經歷,帶回去告訴主的門徒。(v18)
4>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。(v19-20)
5>復活的主差遣門徒,並賜他們聖靈的能力。(v21-23)

主題:
1>復活主的顯現。
2>願你們平安!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13)
2>顯現的耶穌基督。(v14、v19)
3>即將升天的耶穌基督。(v17)
4>賜下平安的耶穌基督。(v21)
5>差遣耶穌基督的天父上帝。(v21)
6>蒙天父上帝差遣的耶穌基督。(v21)
7>差遣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21)
8>賜下聖靈的耶穌基督。(v22)
9>賜下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2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真心愛主的婦女
抹大拉的馬利亞,是第一個看見復活主的人。她只是一個平凡人,暨不是主的門徒,也不具備特別的屬靈恩賜或知識,更沒有成就偉大的事工,尤其是一個女性。但是,她卻深深的愛著主耶穌,所以大清早就去到墳墓探視主耶穌,找不到就心疼哭泣。
而且,別人都回去了,她還是不回去,一邊哭、一邊找,後來不僅天使向她顯現,連主耶穌都親自向她顯現。所以,她蒙受了特別的福氣。
顯然,在上帝的家中,比較不缺乏:具備屬靈知識、擁有屬靈恩賜、參與各樣事工的人,上帝的家中,比較需要的是:像抹大拉的馬利亞這樣,對主有著單純及真實愛情的人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愛,有多少體會?我愛主有多深?如何表達出來?

2>主動啟示的耶穌
根據抹大拉的馬利亞在墓旁的經驗,復活主並不是靠她的努力找到的,而是復活主主動向人啟示、顯現的。復活主不僅主動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,同時也主動向門徒顯現。同樣的道理,憑著人的智慧、方法,也沒有辦法認識這位奇妙的上帝,除非祂願意向我們啟示。
反省:我怎麼認識上帝?潛心研究?企圖以科學證實?或憑信心接受上帝的啟示?

3>復活是最高奧秘
有關主耶穌的復活,尤其復活之後的形體,確實是一個奧秘。根據聖經的描述,復活主的形體似乎以超越空間(障礙、隔離)的限制。因為門徒聚在一起,而且門窗緊緊關著,復活主卻突然出現在他們當中。
但是另一方面,卻又似乎有形也有體。因為祂的手、祂的肋旁,都可以觸摸。就對多馬說:「伸過你的指頭來,摸我的手;伸出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。不要疑惑,總要信!」(20:27)後來,復活主甚至和門徒一起吃飯。(路加福音24:30)但是當門徒認出祂是主耶穌的時候,卻又突然之間消失、不見了。(路加福音24:30-31)
復活的形體、復活的神蹟,提醒我們一件事,就是見證上帝奇妙、偉大的創造,這個奇妙、偉大的創造,不是憑人的知識所能理解,這是超越理智、科學的神蹟,惟有信心才能體會。
反省:針對主復活的奧秘,我是否憑信心完全接受?或半信半疑?或疑慮仍深,無法相信?

4>賜下平安的耶穌
那日(就是七日的第一日)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怕猶太人,門都關了。耶穌來,站在當中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。門徒看見主,就喜樂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」(v19-21)
當時主耶穌的門徒,正陷入驚慌恐懼之中,因為擔心猶太人的迫害,所以心中沒有平安。當主耶穌復活之後,向他們顯現時,第一句話總是說:願你們平安!這是安慰,也是祝福。尤其當看過主耶穌的釘痕(手)與槍傷(肋旁)之後,因為確知是主,所以門徒就都喜樂了。
反省:我心中有平安嗎?有喜樂嗎?因為主的復活,我的生命有什麼改變?

5>領受奉差的使命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(v21)
主耶穌對門徒說,天父上帝怎樣差遣祂,祂也照樣差遣他們(門徒)。事實上,今天也這樣差遣我們,也就是差遣我們繼續完成主耶穌在世上未完成的使命。因此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帶使命的,也就是為復活主作見證,引領人歸向祂的使命。
反省:我是否清楚自己的責任?是否領受主耶穌所託付的使命?是否盡力去完成?

6>復活主所做的事
當復活主顯現的時候,總共作了三件事:
a差遣他們:將未完的使命交給他們。
b賜下聖靈:將事奉的能力賜給他們。
c賜下權柄:將事奉的權柄賜給他們。(並非有權定他人的罪,而是有權宣佈福音信息)
反省:我是否領受奉差遣的使命?是否擁有聖靈的能力?是否積極傳揚福音真理信息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