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7:09-19

17:9 我為他們祈求,不為世人祈求,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,因他們本是你的。17:10 凡是我的,都是你的;你的也是我的,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。17:11 從今以後,我不在世上,他們卻在世上;我往你那裏去。聖父啊,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,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。17:12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,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,我也護衛了他們;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,沒有一個滅亡的,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。17:13 現在我往你那裏去,我還在世上說這話,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。17: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。世界又恨他們;因為他們不屬世界,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17: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,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(或譯:脫離罪惡)。17:16 他們不屬世界,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;的道就是真理。17: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。17:19 我為他們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,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只為天父上帝所賜的人(門徒)祈求(代禱)。(v9)
2>主耶穌祈求天父上帝,使祂的門徒合一,如同上帝與耶穌合一一樣。(v10-11)
3>主耶穌向天父上帝述說,祂已經完成受託的使命。(v12-13)
4>主耶穌祈求天父上帝,護衛祂的門徒脫離惡者。(v14-16)
5>主耶穌以天父上帝的道(真理),是使門徒分別、成聖。(v17-19)

主題:
1>臨終的禱告。
2>為門徒代求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為門徒代求的耶穌基督。(v9、v11)
02>與父上帝原為一的耶穌基督。(v10、v11)
03>即將離世回天家的耶穌基督。(v11、v13)
04>名字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2)
05>喜樂的源頭耶穌基督。(v13)
06>賜下上帝話語的耶穌基督。(v14)
07>與世界有別的耶穌基督。(v14、v16)
08>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的上帝。(v18)
09>差派門徒到世上的耶穌基督。(v18)
10>自己分別為聖的耶穌基督。(v19)
11>以真理使門徒分別為聖的耶穌基督。(v1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為我們代求
我為他們祈求,不為世人祈求,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,因他們本是你的。(v9)
此處,在主耶穌的禱告中,向父上帝提到:祂為了凡相信祂、跟隨祂的人代禱。其實不止主耶穌為凡相信祂、跟隨祂的人代禱而已,連聖靈也為凡相信主、跟隨主的人代禱。正如羅馬書八章九節: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。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。主耶穌與聖靈,不只在當時為凡相信祂、跟隨祂的人代禱而已,今天也同樣為凡相信祂、跟隨祂的人代禱。
反省:既然主耶穌與聖靈都在為我代禱,我豈不是更應該經常、迫切的祈求?

2>如父子般的合一
凡是我的,都是你的,你的也是我的,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;從今以後,我不在世上,他們卻在世上,我往你那裏去。聖父啊,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,叫他們合而為一,像我們一樣。(v10-11)
主耶穌向天父上帝禱說:凡是我的,都是你的;你的也是我的。顯示:主耶穌與天父上帝原為一。尤其主耶穌與父上帝的合一,能夠成為門徒合一的榜樣。所以接著,主耶穌又提起,往後祂將回到天父上帝那裏去,然而祂的門徒卻依然留在世上,所以懇求天父上帝,因著主耶穌的名保守他們(門徒們),叫他們合而為一。門徒若能合一,便能見證耶穌基督。耶穌基督的名,也因而得著榮耀。
反省:在家庭、在教會中,我是否能活出合一的見證?

3>完成使命回父家
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,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,我也護衛了他們;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,沒有一個滅亡的,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。現在我往你那裏去,我還在世上說這話,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。(v12-13)
主耶穌藉著禱告,將祂在世上的工作,一五、一十的向天父上帝作報告。總之,祂已經如期完成天父上帝所託付的使命,即將坦然(毫無虧欠)的回到天父上帝身邊。
反省:我是否清楚知道上帝所託付給我的使命?如果有一天,當上帝要帶我回去的時候,我是否能像主耶穌一樣坦然無懼的作報告?

4>護門徒脫離惡者
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。世界又恨他們,因為他們不屬世界,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,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(或譯:脫離罪惡),他們不屬世界,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(v14-16)
因為門徒們已經領受了主的道,所以不再屬於這個世界。也因為如此,所以這個世界會恨惡他們,甚至攻擊他們,所以他們特別需要聖靈的保守。顯然,這世界是充滿試探、攻擊的邪惡世界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:主耶穌並沒有求上帝,將他們(門徒)帶離開這世界,乃是讓他們繼續留在這世界,但是卻不屬於這世界,也就是讓他們有足夠的力量,可以勝過惡者的試探與攻擊,過分別為聖的生活。正如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祈禱文也這麼說:不叫我們遇見試探;救我們脫離兇惡。或譯:脫離惡者。(馬太福音6:13)
反省:在這充滿罪惡試探,以及撒旦攻擊的世界中,我是否因為倚靠主耶穌,所以有足夠的力
量,可以抵擋並且得勝?我是否能夠進一步,成為世上的光和地上的鹽,為主活出美好的見證?

5>以真理分別門徒
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,你的道就是真理。你怎樣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,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,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。(v17-19)
主耶穌祈求父上帝,用祂真理的道(話語、律法)來潔淨門徒,使門徒能夠成聖(分別為聖、歸屬於神、奉獻給神、供神使用)。有關以神的道使人成聖一事,詩人也曾經指出:神的道有潔淨人心的功能。詩篇19:7-10耶和華的律法全備,能甦醒人心;耶和華的法度確定,能使愚人有智慧。耶和華的訓詞正直,能快活人的心;耶和華的命令清潔,能明亮人的眼目。耶和華的道理潔淨,存到永遠;耶和華的典章真實,全然公義。都比金子可羨慕,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;比蜜甘甜,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。顯然,上帝的話語(道、律法)是活潑、有功效的。
反省:我是否看重上帝的道,渴慕追求上帝的道,讓上帝的道來潔淨、塑造我的生命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