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7:01-08

17:1 耶穌說了這話,就舉目望天,說:「父啊,時候到了,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兒子也榮耀你;17:2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,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。17:3 認識你─獨一的真 神,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,這就是永生。17: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,你所託付我的事,我已成全了。17:5 父啊,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,就是未有世界以先,我同你所有的榮耀。17:6 「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,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。他們本是你的,你將他們賜給我,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。17:7 如今他們知道,凡你所賜給我的,都是從你那裏來的;17:8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,我已經賜給他們,他們也領受了,又確實知道,我是從你出來的,並且信你差了我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向天父禱告,祈求使父子彼此得榮耀。(01)
2>主耶穌祈求天父,使祂有權將永恆生命,賜給上帝所賜給祂的人。(v2)
3>主耶穌宣稱:認識上帝、認識耶穌基督就是永生。(v3)
4>主耶穌因為已完成使命,所以祈求天父讓祂同享創世之前所享的榮耀(v4-5)
5>主耶穌已將天父啟示給天父所賜的人,也教導他們遵守天父的道。(v6-8)

主題:
1>完成使命的禱告。
2>同享上帝的榮耀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向天父禱告的耶穌基督。(v1)
02>即將受難的耶穌基督。(v2)
03>榮耀耶穌基督的天父上帝。(v2)
04>榮耀天父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2、v4)
05>掌管生命的耶穌基督。(v2)
06>賜下永生的耶穌基督。(v2)
07>獨一的真神上帝。(v3)
08>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的天父上帝。(v3)
09>完成使命的耶穌基督。(v4)
10>創世以前就與天父上帝同在、同榮的耶穌基督。(v5)
11>將天父上帝顯明給世人的耶穌基督。(v6)
12>從天父上帝而來的耶穌基督。(v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,是當主耶穌與門徒臨別之前,在上帝面前的禱告的禱告。第一節到第八節的內容,是關於祂在世上已完成上帝所託付使命,向上帝作報告的禱告;第九節到廿六節的內容,是關於祂的代禱,也就是為了門徒,向上帝的祈求。

1>上帝預定的時間
耶穌說了這話,就舉目望天,說:「父啊,時候到了,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兒子也榮耀你。(v1)
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經常提起兩句話,第一句:時候未到;第二句:時候到了。這裏所謂的時候,就是指:上帝所預定的時間。顯示:包括主耶穌的降生、受難、復活、升天------等,整個上帝整救世人的計劃,都不是偶然發生的,乃是出自上帝周全的計劃,按著上帝所預定的時間表進行。因此,如何把握上帝所預定的時間點,是非常重要的事。正如烤麵包一樣,燒烤的時間「超過」與「不足」都不恰當的。上帝不僅在主耶穌的身上有計劃(時間表),在你我的身上,同樣有計劃(時間表)。
反省:既然上帝在我身上,有祂美好的計劃,有祂所排定的時間表,那麼我是否學習凡事尋求
上帝心意、凡事等候上帝的時間?

2>與上帝同享權柄
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,管理凡有血氣的,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。(v2)
主耶穌不僅在未有世界之先,就已經與上帝同在、與上帝同工,並且與上帝同享榮耀。除此之外,祂也擁有與上帝同樣的神性、與上帝同樣的權柄,尤其擁有上帝所賜「管理眾生」和「賜人永生」(v2)的權柄。

3>與上帝同享榮耀
父啊,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,就是未有世界以先,我同你所有的榮耀。(v5)
在主耶穌的禱告中,祈求上帝說: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兒子也榮耀你(v2)。尤其指出:這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,我同你所有的榮耀。顯示:主耶穌與父上帝之間,不僅可以互享榮耀,而且這榮耀不是當時才初次享有的,乃是在未有世界之先,主耶穌與父上帝就已經一同享有過的榮耀。因為主耶穌與父上帝原為一。

4>說明永生的意義
認識你獨一的真神,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,這就是永生。(v3)
主耶穌在此特別強調,永生的意義就是:認識獨一的真神父上帝,並且認識父上帝所差來的愛子耶穌基督。聖經中有關「認識」一詞,除了指理智上的認知以外,更包括一種「親密」的關係,正如創世記第四章第一節所記載,亞當與夏娃「同房」就生了該隱,此處「同房」一詞,原文就是「認識」。因此,認識父上帝、認識主耶穌,就是與父上帝及主耶穌,擁有密切的關係,這就是永生了。
反省:我對父上帝與主耶穌的認識,依然停留在理性的層次嗎?還是擁有更進一步親密的生命
的關係?

5>分辨榮耀的源頭
在這段經文當中,雖然連續出現五次「榮耀」這個字眼,但是每一次的出現,都跟「上帝」連結在一起。可見在「帶罪之人」的身上,其實沒有什麼榮耀可言。因為在上帝的恩典、憐憫之中,人勉強可以聲稱「榮耀」的事,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。
反省:什麼事曾經讓我感到榮耀?這事與上帝有關嗎?如果沒有的話,那可能只是世上的虛榮
而已,並不是真正的榮耀!

6>認識榮耀的記號
主耶穌口中所謂「時候將到、將得榮耀」一事,其實是指祂將背負十字架,走向各各他山的苦難。藉著背負十字架,並承受被釘、受死的苦難,完成上帝所託付「拯救世人」的使命,藉此以彰顯出父上帝的榮耀。不僅藉此以彰顯出父上帝的榮耀,主耶穌也同享榮耀。尤其因著耶穌基督的受難,上帝使得原本羞辱、苦難的象徵---十字架,轉變成為「榮耀」的記號。
反省:榮耀來自苦難---十字架的精神,身為基督門徒的我,真正明白嗎?能體會嗎?實踐過
嗎?與主耶穌一同背負過十字架嗎?

7>教導上帝的真道
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,我已經賜給他們;他們也領受了,又確實知道,我是從你出來的,並且信你差了我來。(v8)
教導人認識上帝的道,是主耶穌在世上主要工作之一,也就是將父上帝所啟示的真道,徹底教導門徒認識並且遵守。也因此,讓所有領受並遵守的人,知道主耶穌是父上帝所差派來到世上的。主耶穌這麼看重上帝的道,我們也要同樣看重上帝的道,信徒要渴慕上帝的道,教會要宣講、傳揚上帝的道。
反省:上帝的真道---聖經,與我的關係如何?是否渴慕?是否天天領受?飽嚐甘甜?或是認
為毫無關係?枯燥無味,一點也引不起我的興趣?

8>留下禱告的典範
在主耶穌的一生當中,不僅:
常常教導人要禱告(路加福音18:1),
祂本身也經常禱告(馬太福音14:23)。
通常都以禱告,來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重要的階段。
如:受洗時的禱告(路加福音:21)、召學生前的禱告(路加福音6:12)、與門徒分離前的禱告(約翰
福音17:1-26)被捕前的禱告(路加福音22:44)、生命結束前的禱告(路加福音23:46)都清楚的記載在聖經當中。
因此,有關禱告一事,主耶穌為我們留下了佳美的典範。
反省:我跟上帝的關係如何?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定位如何?我是否過著經常禱告的生活?尤其
當面對選擇學校、選擇工作、選擇婚姻等,生涯中的重大事件時,我決定的過程如何?
是否曾經禱告尋求與等候?或者上帝的旨意完全遭排除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