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5:01-08

15:1 「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15: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15: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15: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,我也常在你們裏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,也是這樣。15:5 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15:6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了。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,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,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。15:8 你們多結果子,我父就因此得榮耀,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是葡萄樹,上帝是園丁。(v1)
2>結果子的枝子與不結果子的枝子,將有不同的遭遇。(v2)
3>主的話語能夠潔淨我們的生命。(v3)
4>主耶穌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;枝子與樹要連結,才能結果子(v4-5)
5>沒有連結、不結果子的枝子,就要剪除、被拋棄並焚燒。(v6)
6>常與主連結的,禱告必蒙應允。(v7)
7>多結果子的,天父得榮耀,也是主的真門徒。

主題:
1>葡萄樹與枝子。
2>我常在主裏,主常在我裏。
3>離了主,什麼也不能做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掌管權柄的天父上帝。(v1-2、v6)
2>生命的源頭耶穌基督。(v4-5)
3垂聽禱告的天父上帝。(v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是真葡萄樹
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我的人。(v1)
葡萄、無花果、橄欖是聖經當中,經常用來比喻上帝子民的植物。此處主耶穌以葡萄樹來比喻祂自己。主耶穌不僅以葡萄樹來比喻祂自己,甚至強調惟有祂才是「真」葡萄樹。然而,為何特別強調「真」葡萄樹呢?因為舊約時代,當提起葡萄樹時,經常跟「敗壞」連在一起。如:當以色列百姓敗壞、墮落、遠離上帝時,先知以賽亞、耶利米等人,都以「野葡萄」來稱呼他們,如此稱呼,也同時表示:他們得救無望。既然「猶太傳統」或「上帝選民的身份」已經成為「得救無望」的野葡萄樹,那麼「真葡萄樹」耶穌基督,當然是人類得救的盼望。
反省:我是否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生命中的救主,而且完全倚靠祂的救恩?

2>生命連結的關係
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(5a)
根據以上經文可以得知:耶穌基督是葡萄樹,我們都是樹上的枝子。因此,我們與耶穌基督的關係,應該是生命連結的關係。
反省:我跟耶穌基督的關係如何?是否有生命的連結?也就是建立起活潑、親密的生命關係?

3>結出果子的條件
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(2b)你們要常在我裏面,我也常在你們裏面;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,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,也是這樣。(v4)
此處談到葡萄樹的枝子,要結果子有兩個要件:

a.需修剪乾淨:
葡萄樹上如有太多無用的枯枝,會影響其他枝子結果子,所以必須將它修剪乾淨。信徒的生命也是如此,若帶有太多妨礙結果子的屬世觀念、態度、習性,就必須要靠上帝的道(話語)來修剪、潔淨。因為唯有上帝的道(話語)能夠潔淨人的心(希伯來書4:12)。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;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。(詩篇1:2-3)

b.與樹幹連結:
葡萄枝子,必須連結在樹上,才能吸收水分與養分,這樣才可以結出果子來。基督徒也一樣,需要跟耶穌基督之間有生命的連結,這樣才能擁有生命力,才能結出果子來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與耶穌基督之間有生命的連結?我是否經常以上帝話語來修剪、調整、更新自己?在我的生命當中,曾經為天父上帝結出什麼樣的果子?

4>結果與否的結果
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(v2)
既然成為葡萄的枝子,其存在價值就是結果子。尤其結果子與否,結局差別甚大。能結出果子的,園丁就會細心的修理乾淨,使它結出更多的果子。沒有結出果子,結果就是遭園丁一刀剪除。就像「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」一樣。
反省:信主這些年來,我結過多少果子?我是屬於被修理乾淨的?還是遭減除的?

5>主的話語能潔淨
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(v3)
主耶穌聲稱:祂所講的道(話語),已經足夠來潔淨,或是修剪、調整、更新門徒的生命,使他們可以穩妥的結果子。顯然,唯有主耶穌的話語,能夠潔淨我們的生命。
反省:我是否緊抓住聖經中耶穌基督的教導,同時確實遵行,以潔淨自己的生命?

6>建立生命的關係
你們要常在我裏面,我也常在你們裏面;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,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,也是這樣。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,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人若不常在我裏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了。你們若常在我裏面,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;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。(v4-7)
在這段經文當中,主耶穌再三強調,我們與祂之間「常在彼此裏」的重要性。
a.不常在主裏:自己不能結果子、不能作什麼、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了。
b.經常在主裏:園丁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這人就多結果子、凡所願意的,祈求,
就得著成就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在主裏面,而且主也經常在我裏面?

7>常在主裏的秘訣
你們若常在我裏面,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。(v7a)
第三節提到: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(話語),已經乾淨了。這裏又說:你們若常在我裏面,我的話(道)也常在你們裏面。顯然,我們要常在主裏面,或主在我們裏面,不可或缺
的因素,就是主的道(話語)。也就是藉著主道(話語)的領受與實踐,讓我們常在主裏面。
這樣的話,主也必常在我們裏面。
反省:我的讀經生活如何呢?我是否把握住常在主裏的秘訣?

8>多結果子的結果
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。(v7b)你們多結果子,我父就因此得榮耀,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。(v8)
當我們多結果子之後,不僅所願意的,祈求,上帝就為我們成就。同時,上帝的名就因此得著榮耀。而且也可以證明,我們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。
反省:我是否因為結果子,而使天父上帝的名得榮耀?是否配得稱為主的門徒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