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3:31-38

13:31 他既出去,耶穌就說:「如今人子得了榮耀, 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。13:32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,並且要快快地榮耀他。13:33 小子們,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;後來你們要找我,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。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,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。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;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」13:36 西門‧彼得問耶穌說:「主往哪裏去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所去的地方,你現在不能跟我去,後來卻要跟我去。」13:37 彼得說:「主啊,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?我願意為你捨命!」13:38 耶穌說:「你願意為我捨命嗎?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宣稱父與子將同得榮耀。(v31-32)
2>主耶穌預言祂即將離去(受難)。(v33)
3>主耶穌賜給門徒彼此相愛的命令。(v34-35)
4>主耶穌跟彼得談論祂將去之處。(v36)
5>主耶穌預言彼得將三次不認祂。(v37-38)

主題:
1>人子得榮耀。
2>當彼此相愛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得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31)
2>因耶穌基督而得榮耀的上帝。(v31)
3>因上帝而得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32)
4>即將離去(受難)的耶穌基督。(v33)
5>賜下「彼此相愛」新命令的耶穌基督。(v34)
6>為「彼此相愛」留下模樣的耶穌基督。(v34)
7>看透一切的耶穌基督。(v3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父子彼此得榮耀
他既出去,耶穌就說:「如今人子得了榮耀, 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。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,並且要快快地榮耀他。(v31-32)主耶穌曾經說過,祂犧牲性命的時刻,就是得榮耀的時刻。(12:23-29)此處主耶穌再度提起雙重榮耀。
a.父上帝因人子得榮耀:因人子完全順服,父上帝因而得榮耀。
b.父上帝要榮耀人子:主耶穌順服致死,上帝使祂復活,使祂高昇,又賜祂萬名之上的名,世
上一切要向祂屈膝,使祂成為宇宙的主宰,藉此榮耀人子。
反省:我的生命是否有美好的見證?父上帝是否因我而得榮耀?

2>耶穌去預備地方
小子們,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;後來你們要找我,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。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,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。(v33)西門‧彼得問耶穌說:「主往哪裏去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所去的地方,你現在不能跟我去,後來卻要跟我去。」(v36)在這兩段經文當中,主耶穌非常清楚的提到,祂將去父上帝那裏預備地方的事。
另外,在約翰福音十四章,也特別記載:你們心裏不要憂愁;你們信 神,也當信我。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。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,我在哪裏,叫你們也在那裏。(14:1-3)
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(14:6)
綜合上述幾段經文,我們可以得知:主耶穌的離去,是暫時性的,就是回到父上帝的家中,也就是去預備地方,當祂預備好了之後,還會再來帶我們一起去。
反省:我對「主耶穌去預備地方」的應許是否深信不疑?對將來靈魂的去處是否充滿期待?

3>彼此相愛的命令
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。(v34a)
愛是從神來的,凡有愛心的,都是由神而生,並且認識神。(約壹4:7)神就是愛。(約壹4:8)
帝就是愛,耶穌基督當然也是愛。當主耶穌即將離世之前,特別命令門徒當彼此相愛。因此,成為主耶穌門徒的我們,也應該彼此相愛。因為凡有愛心的,都是由神而生,並且認識神。反過來說,沒有愛心的,就不是由神而生的,當然也就不認識神。
反省:我是否過著「彼此相愛」的生活?我是一個真正認識神的基督徒嗎?

4>彼此相愛的榜樣
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(v34b)
主耶穌不僅命令門徒當彼此相愛,甚至親自為門徒洗腳,也就是為「彼此相愛」留下美好的榜樣。主耶穌對世人的愛,是:無私、奉獻、犧牲的愛。由於主耶穌的愛,約翰後來也說過:主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知道何謂愛,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。(約翰壹書3:16)
反省:主耶穌所留下的榜樣,我是否學習?又:當我教導別人時,自己是否留下榜樣?

5>基督門徒的記號
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(v35)
根據主耶穌對門徒的勸勉可以得知,彼此相愛就是基督門徒的記號。
反省:我的言行舉止,是否能成為光、成為鹽?每天跟我接觸的人當中,是否有人從我身上看見與眾不同之處?就是看見基督徒的記號、看見耶穌基督的影子?

6>否認耶穌的提醒
彼得是一位熱情洋溢,卻缺少深思熟慮,屬於衝動型的門徒。他愛主的心無可否認,但是他生命中的的軟弱也是事實。主耶穌因為看透一切的事,所以當然也明白即將發生在彼得身上「三次不認主」的事件。因此,趁機提醒他、警惕他。
反省:我的生命中有哪些軟弱?有哪些需要特別提醒,甚至需要對付的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