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3:21-30

13:21 耶穌說了這話,心裏憂愁,就明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。」13:22 門徒彼此對看,猜不透所說的是誰。13:23 有一個門徒,是耶穌所愛的,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。13:24 西門‧彼得點頭對他說:「你告訴我們,主是指著誰說的。」13:25 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,問他說:「主啊,是誰呢?」13:26 耶穌回答說:「我蘸一點餅給誰,就是誰。」耶穌就蘸了一點餅,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。13:27 他吃了以後,撒但就入了他的心。耶穌便對他說:「你所做的,快做吧!」13:28 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甚麼對他說這話。13:29 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,以為耶穌是對他說:「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」,或是叫他拿甚麼賙濟窮人。13:30 猶大受了那點餅,立刻就出去。那時候是夜間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以沈重的心情,說出門徒將出賣祂的事。(v21)
2>門徒彼此對看,也互相詢問:到底誰將出賣主。(v22-24)
3>主所愛的門徒(約翰)詢問主耶穌,主耶穌暗示就是猶大。(v25-27)
4>針對主耶穌的暗示,門徒沒有一個能瞭解。(v28-29)
5>猶大離開主耶穌,進行出賣的行動。(v30)

主題:
1>執迷不悟的猶大。
2>猶大將出賣耶穌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心裏憂愁的耶穌基督。(v21)
2>即將被出賣的耶穌基督。(v21)
3>看透人心的耶穌基督。(v21)
4>深深愛著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23)
5>與門徒同坐席的耶穌基督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倍感沈痛的心情
耶穌說了這話,心裏憂愁,就明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。(v21)此時此刻的主耶穌,心情必然倍感沈痛,因為親自揀選、帶在身邊、朝夕相處、真心所愛的門徒,曾幾何時,才親自為祂洗腳,如今為了私自利益,就是為了區區三十兩銀子,竟然企圖出賣祂,當然令祂倍感神傷、沈痛。
反省:主耶穌的心情,我是否能體會?我是否曾經扮演猶大的角色,而令主倍感心痛?

2>挨近胸懷的門徒
有一個門徒,是耶穌所愛的,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。(v23)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,問他說:「主啊,是誰呢?」(v25)此處所謂「有一個門徒,是主所愛的」是約翰本身的謙稱。
從字眼的描述,包括: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,以及: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。顯然,他
深深的依偎在主耶穌的懷裏,就像孩子依偎在父母的懷裏一樣,這是多麼溫馨、感人的一幕。
其實每一個人跟主耶穌的關係都可以如此親密,只看我們願不願意。
反省:我跟主耶穌的關係如何呢?遠遠的跟隨?若即若離?依偎在兄懷裏?我怎麼作呢?

3>給予悔改的機會
耶穌回答說:「我蘸一點餅給誰,就是誰。」耶穌就蘸了一點餅,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。他吃了以後,撒但就入了他的心。耶穌便對他說:「你所做的,快做吧!(v26-27)
到底誰要出賣祂,其實主耶穌清楚得很,因為祂看透每一個人的心。經過約翰詢問之後,主耶穌暗示出賣祂的人就是猶大,同時對猶大說:你所做的,快做吧!表面上看起來,似乎是鼓勵他去作出賣主耶穌的事,事實上是經過指明之後,給他悔改的機會。
反省:我是否懂得把握悔改的機會?還是執迷不悟、一錯再錯?

4>甘作撒旦的工具
他吃了以後,撒但就入了他的心。耶穌便對他說:「你所做的,快做吧!」(v27)猶大受了那點餅,立刻就出去。那時候是夜間了。(v30)雖然主耶穌藉著暗示、提醒,讓猶大有悔改的機會,但是非常可惜,猶大並沒有把握。他乃是執迷不悟、一錯再錯,導致落到自盡的地步 。他原本是主耶穌所揀選的門徒,甚至還經管財務工作,本來就是主的器皿,如今竟然自甘墮落,淪為撒旦所利用的工具,真令人不勝欷噓、感嘆!
反省:我選擇成為上帝的器皿,或成為撒旦的工具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1 Comment:

  1. 逍遥子Odysseus said...
    牧師 加油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