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2:01-11

12:1 逾越節前六日,耶穌來到伯大尼,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。12:2 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;馬大伺候,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。12: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,抹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頭髮去擦,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。12:4 有一個門徒,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,12:5 說:「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?」12:6 他說這話,並不是掛念窮人,乃因他是個賊,又帶著錢囊,常取其中所存的。12:7 耶穌說:「由她吧!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。12:8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。」12:9 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,就來了,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,也是要看他從死裏所復活的拉撒路。12:10 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;12:11 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,回去信了耶穌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逾越節前六日,主耶穌來到伯大尼,有人設宴款待,拉撒路也在席中。(v1-2)
2>馬利亞拿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,塗抹並擦拭耶穌的腳,表明對主耶穌的愛。(v4)
3>出賣主耶穌的猶大口是心非,假慈悲、真愛財。(v4-6)
4>主耶穌肯定馬利亞的作為,並暗喻自己將不久人世。(v7-8)
5>許多人聞風(主耶穌)而到,同時要看死而復活的拉撒路。(v9)
6>祭司長彼此商議,連拉撒路也要殺了。(v10-11)

主題:普天傳頌的美事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使死人(拉撒路)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1)
2>與人同坐席的耶穌基督。(v2)
3>即將遭出賣的耶穌基督。(v3)
4>即將死亡的耶穌基督。(v7-8)
5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與主親近的家庭
逾越節前六日,耶穌來到伯大尼,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。(v1)
住在伯大尼,包括馬大、馬利亞、拉撒路這三個姊弟的家庭,是一個與主親近、蒙恩得福的家庭。因為這個家庭是主耶穌所喜愛,而且經常到訪的家庭;同時也是常常伺候主耶穌的家庭,又是渴慕主耶穌話語的家庭,甚至是經歷過主耶穌權能(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)的家庭。
反省:我的家庭是一個什麼樣的家庭?熱忱接待主嗎?渴慕主話語嗎?經歷過主的權能嗎?主耶穌喜歡常常到訪嗎?

2>不計代價的付出
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,抹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頭髮去擦,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。(v3)
真正的愛是竭盡所有的給予對方,甚至還因為不能給予更多而感到遺憾。馬利亞對主耶穌的愛就是如此,已經到了「不計算代價、盡所有給予」的地步。因為「一斤極貴真哪噠香膏」的代價,大約等於一般工人一整年的工資,可見是極為貴重的。
又根據馬可福音14:3所記載,馬利亞是將整個玉瓶打破了,也就是毫無保留、完全擺上的意思。顯然馬利亞對主耶穌的愛,是「不計代價、毫無保留、完全付出」的愛。
反省:我對主的愛有多深?我為主擺上多少?我奉獻的態度如何?斟酌情形、意思意思?如果一年的薪水,要為主而獻上,我捨得嗎?

3>來自撒旦的阻力
有一個門徒,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,說:「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,賙濟窮人呢?」(v4-5)
看見馬利亞愛主的舉動,當時也在現場的猶大,就忍不住開口評論了,他否定馬利亞的作為,而且對馬利亞造成壓力。然而,從主耶穌的回應當中,我們發現馬利亞的作為,竟然獲得主耶穌的嘉許。顯然,猶大的發言,並不符合主耶穌的心意。
因此,猶大的發言,並非出自上帝的心意,而是來自撒旦的攔阻。就這件事而言,猶大道道地地的成了撒旦的工具。
反省:在教會、在社會,或在家中,我的發言、我的意見,較多是成全上帝美好的心意呢?還是成為撒旦利用的工具(專門反對、攔阻、破壞上帝的計劃)?

4>表裏不一的虛偽
他說這話,並不是掛念窮人,乃因他是個賊,又帶著錢囊,常取其中所存的。(v6)
猶大對馬利亞的評論,從表面上看起來是極富愛心的,因為看似十分掛念窮人。然而聖經作者卻明白的指出,他心中真正的動機是貪愛錢財,而非掛念窮人。猶大真是一個貪財又虛偽、表裏不一的兩面人。所以從這事件當中,我們看見了一個真心愛主的馬利亞,以及一個假惺惺(假屬靈、裝愛心、真偷竊)的猶大。
反省:我行事為人是「誠實正直、表裏一致」呢?還是「拐灣抹角、表裏不一」呢?我比較像
馬利亞?還是比較像猶大?

5>討主喜悅的美事
耶穌說:「由她吧,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;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。」(v7-8)
當聽到猶大的評論之後,主耶穌立即主動為馬利亞辯解,也就是稱讚馬利亞的作為,同時將馬利亞的作為,賦予神聖的意義,也就是說:不要為難她吧!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。「為主耶穌安葬之日存留」多麼神聖的意義!
另外,根據馬太福音26:13的記載,主耶穌甚至進一步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普天之下,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,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,作個紀念。顯然,馬利亞的作為,不僅蒙主喜悅,同時富有極為深遠的意義,莫怪至今依然存留,世世代代被紀念!
反省:在家庭、在社會、在教會當中,我的言行、思想、意見、決定,是否小心謹慎的尋求上
帝心意,同時能如同馬利亞一般討上帝喜悅?

6>把握機會服事主
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。(v8)
主耶穌針對猶大的評論,不僅為馬利亞辯解,稱讚馬利亞的作為,同時賦予神聖的意義,甚至還強調說: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。因為主耶穌知道,再過不久祂即將受難,所以門徒們或信從、跟隨祂的人,不再常有祂。這樣的教導也提醒我們,愛主、事奉主、做工要把握機會,因為機會過了,很可能就不再來。
反省:我是否把握每一個可以愛主、事奉主、做工的機會?

7>佳美見證----拉撒路
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,就來了;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,也是要看他從死裏所復活的拉撒路。(v9)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,回去信了耶穌。(v11)
有許多猶太人,知道耶穌在那裏,就都來了。他們來的目的,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,也是要看那「從死裏復活」的拉撒路。當他們看見拉撒路之後,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,回去就信了耶穌。拉撒路成為福音的見證人。
反省:我是否成為福音的見證人,就是讓人因為看見了我,就認識、歸向主耶穌?

8>心硬如鐵----祭司長
但祭司長商議,連拉撒路也要殺了。(v10)
祭司長們心硬如鐵,盲目的拒絕主耶穌,不僅密謀殺害主耶穌,甚至連無辜的拉撒路也要一併殺害。他們可以指控主耶穌褻瀆上帝,因為祂曾經自稱與上帝同等;但是拉撒路並沒有做過任何違背律法的事,他們依然要至之於死地,只因為他曾經從死裏復活,尤其彰顯出主耶穌的權柄與能力。這些人顯然心硬如鐵,一錯再錯。
反省:我的心地如何?如同一些猶太人般的柔軟?或如同祭司長般的堅硬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