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8:42-51

8:42耶穌說:「倘若神是你們的父,你們就必愛我;因為我本是出於神,也是從神而來,並不是由著自己來,乃是他差我來。8:43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?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。8: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,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。他從起初是殺人的,不守真理,因他心裏沒有真理。他說謊是出於自己;因他本來是說謊的,也是說謊之人的父。8:45我將真理告訴你們,你們就因此不信我。8:46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?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,為甚麼不信我呢?8:47出於神的,必聽神的話;你們不聽,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。」8:48猶太人回答說:「我們說你是撒馬利亞人,並且是鬼附著的,這話豈不正對嗎?」8:49耶穌說:「我不是鬼附著的;我尊敬我的父,你們倒輕慢我。8:50 我不求自己的榮耀,有一位為我求榮耀、定是非的。8:5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見死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強調自己從上帝而來,並指出他們(猶太人)並沒有認上帝為父。(v42)
2>主耶穌指出他們(猶太人)因為隨從魔鬼,所以聽不進祂所傳講的話。(v43-44)
3>主耶穌指出他們(猶太人)因為不是從上帝那裏來的,所以不聽信祂。(v45-47)
4>他們(猶太人)以雜種(撒瑪利亞人)與鬼附身的,來侮辱主耶穌。(v48)
5>主耶穌再度為自己的身份與工作辯解。(v49-51)

主題:
1>不聽、不明、不信、不行。
2>出自魔鬼的行徑。
3>不求自己的榮耀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從上帝那裏被差來的耶穌基督。(v42)
2>傳講話語不被接納的耶穌基督。(v43)
3>傳講真理的耶穌基督。(v45-46)
4>無罪的耶穌基督。(v46)
5>遭受侮辱(撒瑪利亞人、鬼附的)的耶穌基督。(v48)
6>尊敬父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49)
7>不求自己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50)
8>公義的上帝。(v51)
9>賜人永生的耶穌基督。(v5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不聽、不明、不信、不行
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?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。(v43)
我將真理告訴你們,你們就因此不信我。(v45)
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,為甚麼不信我呢?(v46)
出於神的,必聽神的話;你們不聽,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。(v47)
在這段經文當中,主耶穌責備他們,對主耶穌的話語不聽、不明、不信、不行,但是對於魔鬼所說的話,他們卻相信、喜歡、接受、照著行。這是多麼令人不解、遺憾的事。 當時代的猶太人這樣,今天這個時代的人,是否也沒有兩樣?
反省:面對主的話語,我的反應如何呢?是否「不聽、不明、不信、不行」呢?

2>出自魔鬼的行徑
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,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。他從起初是殺人的,不守真理,因他心裏沒有真理。他說謊是出於自己;因他本來是說謊的,也是說謊之人的父。(v44)
從這段經文當中,有關魔鬼的行徑,作了如下的形容,即:
a.照著私念、私慾、慾望(desire)而行。
b.是殺人的、謀殺者、殺人的兇手(murder)。
c.不守真理、根本沒有真理、不站立在真實上,因為他裏面沒有真實。
d.他撒謊出於本性,因為他本身是撒謊者。
反省:我的言行舉止,是否有哪些是出自魔鬼的行徑?

3>一生無罪的耶穌
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?(v46)
從這段經文當中,顯示出:沒有任何人能夠指出主耶穌曾經犯過什麼樣的罪,那些敵對祂、憎恨祂、企圖殺害祂的人,遍查祂的一生,都不能找到任何過失。耶穌基督無罪的一生,證明祂是道成肉身的上帝,是我們可以相信、倚靠、追隨的典範。
希伯來書4:14-16談論耶穌基督時,曾經這樣說: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,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。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。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
反省:我是否完全相信、好好追隨的追隨倚靠祂,就是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?

4>惡意侮辱主耶穌
猶太人回答說:「我們說你是撒馬利亞人,並且是鬼附著的,這話豈不正對嗎?」耶穌說:「我不是鬼附著的;我尊敬我的父,你們倒輕慢我。(v48-49)
當主耶穌指出猶太人的罪,指出他們「認魔鬼為父」時,他們惱羞成怒了,便以輕慢的態度反過來指控主耶穌,稱祂是撒馬利亞人(意味著雜種的),而且是鬼附著的。
反省:藉著我的言行舉止,是否曾惡意侮辱主耶穌,甚至將主耶穌釘十字架?

5>不求自己的榮耀
我不求自己的榮耀,有一位為我求榮耀、定是非的。(v50)
主耶穌強調:祂不求自己的榮耀,但是卻有一位替祂尋求,並且為祂主持公道的,就是全能又公義的上帝。約翰福音17:4主耶穌在臨終前的禱告,曾經這樣禱告說: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,你所託付我的事,我已成全了。
我們為上帝,上帝也為我我們;我們榮耀上帝,自己也因而得著榮耀。
反省:我的所言所行,包括我的事奉,是為榮耀誰?榮耀自己?或榮耀上帝?

6>守主道必得永生
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見死。(v51)
主耶穌針對自己的教訓,責備猶太人說他們:不聽、不明、不信、不行。因此,這些人當然得不著永生。然而,若聽信,且遵守的,就永遠不見死,亦即:必得永生。
反省:針對主耶穌的教訓,我是否因渴慕、聆聽、明白、遵行而擁有永生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