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8:01-11

8:01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;耶穌卻往橄欖山去,8:02 清早又回到殿裏。眾百姓都到他那裏去,他就坐下,教訓他們。8:0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,叫她站在當中,8:04 就對耶穌說:「夫子,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。8:0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。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?」8:06 他們說這話,乃試探耶穌,要得著告他的把柄。耶穌卻彎著腰,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8:0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,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。」8:08 於是又彎著腰,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8:09 他們聽見這話,就從老到少,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,只剩下耶穌一人,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。8:10 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她說:「婦人,那些人在哪裏呢?沒有人定你的罪嗎?」8:11 她說:「主啊,沒有。」耶穌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!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天天殷勤的在聖殿裏教訓人。(v1-2)
2>文士和法利賽人惡意的試探。(v4-6)
3>因主耶穌智慧的回應,化解了一場僵局與危機。(v7-9)
4>主耶穌赦免那行淫被抓來的婦女。(v10-11)

主題:
1>犯罪、入罪、定罪、赦罪。
2>該當何罪?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吸引眾人的耶穌基督。(v2)
2>善於教導的耶穌基督。(v2)
3>遭受試探(陷害、抓把柄)的耶穌基督。(v6)
4>應對充滿智慧的耶穌基督。(v7-9)
5>憐憫人的耶穌基督。(v11)
6>有赦罪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序言:文士跟法利賽人,以行姦淫的婦女為工具,企圖陷害耶穌於不義,然而主耶穌卻以智慧應對,化解一場兩難的危機,同時心存憐憫,並赦那婦女的罪。論罪,文士與法利賽人所干犯的,比那行淫的婦女所犯的,還要深、還要重!

1>借刀殺人的宗教人士
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,叫她站在當中,就對耶穌說:「夫子,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。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。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?」他們說這話,乃試探耶穌,要得著告他的把柄。(v3-6a)
文士和法利賽人,是一群假冒偽善、心懷詭詐、表裏不一、善用權謀、可惡至極的偽君子。這群人,表面上看似敬神守法,背地裏卻幹起「借刀殺人」的醜陋勾當。因為他們企圖利用一個有如「待宰羔羊」般的弱小女子,以達陷耶穌於不義的目的。
就權謀的角度來看,這群人所使出的手段,堪稱為高招。根據他們所設下的圈套,實足以讓主耶穌進退失據、左右為難。因為主耶穌如果說不該用石頭打死這婦女,則違背摩西的律法;如果說應用石頭打死這婦女,又違反羅馬帝國不能動用私刑的律法。
他們對這位婦女缺乏惻隱之心,完全沒有將這婦女當人看待,乃是抱著幸災樂禍的態度,甚至當作用來擊倒耶穌的工具;尤其處置犯姦淫罪者,依法男女雙方都不應該放過,然而他們卻只抓住這婦女,顯然他們根本不是正義的執法者。
這群人,背後的陰謀與作為,在上帝眼中,其罪狀比犯姦淫的婦女更深!更重!

2>智慧應對的耶穌基督
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,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他們說: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先先拿石頭打她。於是又彎著腰,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他們聽見這話,就從老到少,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,只剩下耶穌一人,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。(v7-9)
主耶穌真不愧是個智慧者,因為藉著祂那智慧的應對,拆穿那群人虛偽的道德假象。不僅化解了企圖陷害主耶穌的詭計,也挽回了那行淫婦女的一條命。

3>沒有義人,一個也沒有
他們聽見這話,就從老到少,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,只剩下耶穌一人,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。(v9)
面對文士跟法利賽人的再三逼問,主耶穌沒有說可以用石頭打死這婦人,也沒有說不可以用石頭打死這婦人。主耶穌只說: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先拿石頭打她。說完之後又彎著腰,繼續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結果聽見這話的人,就從老到少,一個一個的離開了。根據圍觀群眾的反應,我們可以得知,世上顯然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。
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上帝的榮耀。(羅馬書3:23)

4>悲天憫人的耶穌基督
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她說:「婦人,那些人在哪裏呢?沒有人定你的罪嗎?」她說:「主啊,沒有。」耶穌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!」(v10-11)
主耶穌對這位犯姦淫罪的婦女心存憐憫,不僅沒有定她死罪,甚至給她改過自新的機會。不定這婦女的罪,並不表示認同她的行為,乃是代表律法之外,另外開啟恩典之門。但有一點非常重要,就是吩咐她以後不能再犯。我們的蒙恩得救,豈不也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,在律法之外另開啟恩典之門嗎?確實就是如此!

5>喜獲重生的弱小女子
耶穌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!」(v11b)從這位婦女的遭遇當中,我們發現其實她自己也有過失,但是不幸的是:竟然成為被利用的工具。當時的她,有如驚弓之鳥、又如待宰羔羊,她從驚慌、恐懼、羞愧、無助、等死的情境當中,因為主耶穌的悲憫心腸,竟然意外得著赦免、喜獲重生、如釋重負。這是意外得來的平安、喜樂與盼望。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,改變了這位婦女的命運。

反省:
a.我是否如同當時的宗教人士一樣,自以為義、假冒偽善,甚至經常定別人的罪?
b.當時如果我在現場,我會向那位婦女投擲石頭嗎,還是黯然的離去?
c.我是否如同該婦女一樣,擁有罪得赦免、喜獲重生、如釋重負的經歷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幫助我,賜給我屬靈的智慧,看見自己罪的本性;賜給我勇氣與力量,將「自以
為義、假冒偽善」的面具拆卸掉。從今以後,只求自我反省,不定他人的罪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