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8:21-30

8:21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要去了,你們要找我,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;我所去的地方,你們能到。」8:22猶太人說:「他說:『我所去的地方,你們不能到』,難道他要自盡嗎?」:23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是從下頭來的,我是從上頭來的;你們是屬這世界的,我不是屬這世界的,8:24所以我對你們說,你們要死在罪中。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,必要死在罪中!」8:25他們就問他說:「你是誰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。8:26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,判斷你們,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,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,我就傳給世人。」8:27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,8:28所以耶穌說:「你們舉起人子以後,必知道我是基督!並且知道,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。我說這些話,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,8:29那差我來的,是與我同在;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,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」8:30耶穌說這話的時候,就有許多人信他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宣告自己將回到天父身邊,並警告不信祂的人,將死在罪惡之中。(v21-24)
2>因為群眾對祂身份的疑惑,主耶穌再一次強調:是天父上帝差祂來的。(v25-27)
3>主耶穌預言自己將被釘十字架,並強調祂與天父上帝的關係。(v28-29)
4>因主耶穌這一番話,就有許多人相信祂。(v30)

主題:
1>耶穌是基督!
2>不信的,必死在罪中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即將返回天家的耶穌基督。(v21)
02>從上頭(天上)來I am from above,不屬世界的耶穌基督。(v23)
03>自有永有(永在)的耶穌基督。(v24)
04>有權判斷(審判、譴責)人的耶穌基督。(v25)
05>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的上帝。(v26)
06>真實的上帝。(v26)
07>向世界宣告上帝所啟示話語的耶穌基督。(v26、v28)
08>即將被世人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。(v27)
09>常與耶穌基督同在的上帝。(v29)
10>凡事討上帝喜悅的耶穌基督。(v29)
11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30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完成使命回天家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要去了,你們要找我----」(v21a)
主耶穌針跟隨祂的人說:我要走了,到時候你們會找我。此處,主耶穌一方面預言祂即將受難。另一方面,也顯示:主耶穌即將完成使命,並且回到天父身邊。
反省:當我在世上的年日,是否清楚主所託付給我的使命?我是否有把握終有一天,我能夠如同主耶穌一樣「完成使命回天家」?

2>不信就不能同去
----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;我所去的地方,你們不能到。(v21b)
約翰福音14:1-3主耶穌對門徒說:你們心裏不要憂愁,你們信上帝,也當信我;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,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。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,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,接你們到我那裏去;我在哪裏,叫你們也在那裏。這是主耶穌明確的應許,然而此處為何又說:我所去的地方,你們不能到呢?原因就是那些猶太人不信耶穌。不信耶穌的,當然就沒有辦法與主耶穌去到那地方。
反省:主耶穌先去為我預備地方的應許,我真的相信嗎?還是半信半疑?我是否期待?是否有把握?將來能夠去到那裏與主同住?

3>必死在罪惡之中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要去了,你們要找我,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;我所去的地方,你們不能到。」(v21)所以我對你們說,你們要死在罪中。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,必要死在罪中!」(v24)
主耶穌針對那些不信祂的猶太人,再三強調:你們要死在罪中!你們必要死在罪中!顯然「死在罪中」是相當明確,而且十分嚴肅的問題。此處所謂「死在罪中」就是指人類因為始祖犯罪,導致與上帝隔絕。然而,上帝為了與人和好,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。主耶穌成為上帝與人之間的中保,凡相信主耶穌的人,就必重新與上帝和好;不信主耶穌的人,將繼續與上帝隔離,導致靈裏的死亡。
反省:我的生命狀況如何?是否因為與上帝隔離,依然死在罪惡之中?或是因信主耶穌基督的緣故,已經得著永恆的生命?還有:我的親友當中,有多少人尚未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個人的救主,導致即將死在罪惡之中?我要如何幫助他們?

4>上下面兩個世界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是從下頭來的,我是從上頭來的;你們是屬這世界的,我不是屬這世界的。(v23)
從主耶穌的談話當中,我們得知有兩個世界存在,就是「上面的」與「下面的」這兩個世界,也就是「天上的」與「地上的」這兩個世界;或者說「屬上帝的」與「屬世界的」這兩個世界。而且主耶穌是從「天上」降臨到「地上」來的。凡信主耶穌基督的人,都要跟著主耶穌基督,從下面的世界,進入到上面的世界。
反省:我只為今生(下面的世界)而活?還是曾經為永生(上面的世界)而活?

5>說父所吩咐的話
----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,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,我就傳給世人。(v26)
----我說這些話,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。(v28)
主耶穌在世上一切的教導,都不是來自自己的意念,完全根據上帝的啟示。也就是凡是從上帝所聽來的,就傳給世人;凡是上帝所教訓的,就據以教訓人。顯然,耶穌基督不僅是上帝在世上完全的代表,同時也為「順服上帝」留下美好的榜樣。
反省:我是否以耶穌基督為榜樣,讓從自己口中所出的,都是合上帝心意的話語?

6>做父所喜悅的事
並且知道,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。(v28b)
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(v29b)
主耶穌不僅說上帝所啟示、上帝所教導的一切話語,甚至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的意思去做的,祂完完全全照著上帝的心意去做,也就是常做上帝所喜悅的事。
反省:我的所作所為,是否合乎上帝心意?是否討上帝喜悅?

7>預言基督將受難
所以耶穌說:你們舉起人子以後,必知道我是基督!(v28a)
主耶穌針對那些不信祂、拒絕祂,甚至企圖殺害祂的猶太人,明確的宣告:當你們將人子舉了起來(釘十字架)之後,就必知道我是自有永有(永在)的。
反省:當時那些猶太人將主耶穌釘死,今天我是否還繼續傷害、釘死主耶穌?

8>父常常與子同在
那差我來的,是與我同在;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,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(v29a)差主耶穌到世上的天父上帝,並沒有撇下主耶穌,讓祂獨自孤單在世上,乃是常常與祂同在。然而,唯一一次短暫離棄主耶穌的,就是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,為人類背負罪債而受罰的時刻。經文記載:申初的時候,耶穌大聲喊著說:「以羅伊!以羅伊!拉馬撒巴各大尼!」翻出來就是:「我的神!我的神!為甚麼離棄我?」(馬可福音15:34)
因此,主耶穌深刻體會上帝短暫離棄的痛苦。天父上帝不僅常與主耶穌同在,同時也常與我們同在。尤其上帝同在的生命是充滿平安、喜樂、盼望、豐盛、富足的;相反的,沒有上帝同在的生命,就是空虛、絕望、貧瘠、黑暗、痛苦的。
反省:我是否期待上帝常常與我同在?是否迎接上帝時時與我同在?也就是盡力與上帝同行,以期享有平安、喜樂、盼望、豐盛、富足的生命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