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7:37-52

7:37 節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耶穌站著高聲說:「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7: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:『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」7: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。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7:40 眾人聽見這話,有的說:「這真是那先知。」7:41 有的說:「這是基督。」但也有的說:「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嗎?7:42 經上豈不是說『基督是大衛的後裔,從大衛本鄉伯利恆出來的』嗎?」7:43 於是眾人因著耶穌起了紛爭。7:44 其中有人要捉拿他,只是無人下手。7:45 差役回到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那裏。他們對差役說:「你們為甚麼沒有帶他來呢?」7:46 差役回答說:「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!」7:47 法利賽人說:「你們也受了迷惑嗎?7:48 官長或是法利賽人豈有信他的呢?7:49 但這些不明白律法的百姓是被咒詛的!」7:50 內中有尼哥德慕,就是從前去見耶穌的,對他們說:7:51 「不先聽本人的口供,不知道他所做的事,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嗎?」7:52 他們回答說:「你也是出於加利利嗎?你且去查考,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利用節期高潮,人數最多的日子,高聲宣告祂是生命的活水。(v37-39)
2>群眾因主耶穌的宣告,而引發各種不同認知的紛爭。(v41-44)
3>猶太領袖依然不相信、差役徒手回報、尼哥德慕仗義執言。(v46-52)

主題:
1>流出活水的江河。
2>堅定勇敢的耶穌。
3>引發爭論的耶穌。
4>愚頑的猶太領袖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承擔使命、邁向苦難、堅定勇敢的耶穌基督。(v37)
2>生命的活水耶穌基督。(v38)
3>降下與人同在的聖靈。(v39)
4>將得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39)
5>真先知耶穌基督。(v40)
6>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。(v42)
7>說話、教導富有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46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把握巧妙的時機
節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耶穌站著高聲說:「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:『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(v37-38)
住棚節是猶太人的重要節期之一,藉著這個節期,提醒以色列百姓,記得曾經度過一段曠野漂流、支搭帳棚的日子。此外,也適逢秋收的季節,就是將大麥、小麥、葡萄收藏時,所以,該節期也包含收藏、感恩的意義。因此,也稱為收藏節。(出34:22)
當節期最後一天,祭司會帶著金水壺,到西羅亞池取水,經過水門,回到聖殿。這項儀式是為紀念在曠野中,上帝為他們預備所需的水。當儀式進行時,人們會讀以賽亞書十二章第三節,說:所以,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。同時唱出讚美的歌聲來感謝神。
就在這種「以水為主題」的歡慶、紀念、感恩禮儀當中,主耶穌即刻以活水來形容自我,便高聲的呼喊著說: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:『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主耶穌真是善於把握巧妙的時機!
反省:傳福音需要熱誠,也需要智慧,我是否善於把握各種情境與時機?

2>活水泉源的意義
主耶穌在此所說的活水泉源,其實包含雙重意義:
其一:滿足靈裏的乾渴。
肉體會乾渴,心靈同樣會乾渴;肉體乾渴靠水分,靈裏乾渴靠耶穌。正如約翰福音第四章所記載---與撒瑪利亞婦人談活水時,係將活水指向永活的生命。
其二:預言聖靈的降臨。
當五旬節時,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,他們立刻得著能力與勇氣。
反省:我的生命(靈裏)乾渴嗎?空虛、寂寞、絕望嗎?生命中常湧流活水泉源嗎?我是否擁有聖靈的同在?是否領受聖靈的恩賜?

3>受聖靈與得榮耀
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。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(v39)在這段經文當中,使徒約翰將「主耶穌得榮耀」與「信徒受聖靈」連結在一起。意思就是:當主耶穌從「死裏復活、升上高天、完成使命、得著榮耀」之後,聖靈才澆灌給教會,也就是澆灌在信徒身上,目的就是要繼續完成主耶穌在世上未完成的工作。有關領受聖靈一事,在隨後使徒行傳中,已經得著了印證。
反省:主耶穌已經完成使命、得著榮耀了。我是否領受了聖靈?是否倚靠聖靈行事?以繼續主耶穌在世上,還未完成的工作,也就是完成祂所託的使命!

4>邪惡勢力的結合
差役回到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那裏。他們對差役說:「你們為甚麼沒有帶他來呢?」(v45)通常祭司長跟法利賽人,很難得有意見相合的時候,但是此時為了除滅主耶穌,兩者竟然不惜狼狽為奸、彼此勾搭。其中,法利賽人指責主耶穌干犯律法,而祭司長則指責主耶穌干犯聖殿,兩種人一搭一唱。這兩股宗教勢力結合在一起,匯成一股極大的邪惡勢力,就是要除滅主耶穌。所謂聯合次要敵人,以打擊主要敵人,意思就是類似如此。

5>聖殿差役的困惑
差役回到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那裏。他們對差役說:「你們為甚麼沒有帶他來呢?」差役回答說:「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!」法利賽人說:「你們也受了迷惑嗎?(v45-47)
當時差役的任務,就是捉拿主耶穌,但是卻因為主耶穌所說的話,令他訝異、心生敬畏,甚至神往,導致沒有出手捉拿,竟然徒手而返。眾人都稀奇祂的教訓,因為祂教訓他們,正像有權柄的人,不像他們的文士。(馬太福音7:29)祭司長、法利賽人對主耶穌的指控,以及差役親眼所見,產生極大的落差,實在令他感到困惑!

6>尼哥德慕的辯解
尼哥德慕,在之前被稱為猶太人的官,很可能是會議中七十個議員之一。他是法利賽人,過去曾經夜間造訪過主耶穌,並且談論有關重生之事。顯然,他已經暗中信了耶穌。
此時,他勇敢的出面,為主耶穌作辯解,指出法利賽人與祭司長之所行,並不符合律法程序。因為根據猶太律法,對於控告與定罪,有它一定的法律程序。然而,他們竟然不顧程序正義,而企圖加以謀害,尼哥德慕才出面予以指控,並為主耶穌作辯護。
尼哥德慕勇氣可嘉。然而,卻也遭法利賽人和祭司長的斥責,就是以主耶穌的出身作為理由,來強辯:主耶穌絕對不可能是即將來臨的先知,也是眾所期盼的彌賽亞。
反省:我是否如同尼哥德慕一樣,為了真理與公義,不計毀譽的為主耶穌作辯護?

7>我是其中哪種人
根據當時的情境分析,根據現場的反應,大概有下列幾種人:
a.相信主耶穌就是基督。(v41)
b.懷疑主耶穌的身份。(v42-43)
c.被主耶穌教導的權柄所吸引。(v46)
d.處心積慮想捉拿、殺害主耶穌。(v45-49)
e.為主耶穌作辯護。(v51)
反省:如果當時我在場,我會是哪一種人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