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3:01-20

13:1 逾越節以前,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。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13:2 吃晚飯的時候,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。13: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,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,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,13:4 就離席站起來,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,13: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,就洗門徒的腳,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。13:6 挨到西門‧彼得,彼得對他說:「主啊,你洗我的腳嗎?」13:7 耶穌回答說:「我所做的,你如今不知道,後來必明白。」13:8 彼得說:「你永不可洗我的腳!」耶穌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」13:9 西門‧彼得說:「主啊,不但我的腳,連手和頭也要洗。」13:10 耶穌說:「凡洗過澡的人,只要把腳一洗,全身就乾淨了。你們是乾淨的,然而不都是乾淨的。」13:11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,所以說:「你們不都是乾淨的。」13: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,就穿上衣服,又坐下,對他們說:「我向你們所做的,你們明白嗎?13:13 你們稱呼我夫子,稱呼我主,你們說的不錯,我本來是。13:14 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13: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13:16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僕人不能大於主人,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。13:17 你們既知道這事,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13:18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,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。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,說:『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。』13:19 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,我要先告訴你們,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。13: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,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深知自己的使命,以及完成的時間。(v1-3)
2>猶大的心已被魔鬼擄獲。(v2)
3>主耶穌為門徒洗腳。(v4-11)
4>主耶穌藉著洗腳,暗喻猶大將要出賣祂。(v10-11)
5>主耶穌以「為門徒洗腳」作為典範,教導門徒要確實彼此相愛。(v12-17)
6>主耶穌再次暗示猶大將要出賣祂。(v18-19)
7>主耶穌表明:接待主耶穌的使者,就是接待主耶穌;接待主耶穌,就是接待上帝。(v20)

主題:
1>耶穌為門徒洗腳。
2>謙卑服事的典範。
3>彼此相愛的命令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「明白上帝託付、順服上帝計劃」的耶穌基督。(v1、v3)
02>疼愛世人的耶穌基督。(v2)
03>掌管萬有的耶穌基督。(v3)
04>從上帝那裏來的耶穌基督。(v3)
05>即將回到上帝那裏的耶穌基督。(v3)
06>謙卑為門徒洗腳的耶穌基督。(v4-10)
07>預言將被門徒(猶大)出賣的耶穌基督。(v10-11、v18)
08>教師耶穌基督。(v13)
09>主耶穌基督。(v13)
10>為門徒留下榜樣的耶穌基督。(v15)
11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19)
12>與上帝原為一的耶穌基督。(v20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完成使命回天家
逾越節以前,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。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(v1)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,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,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。(v3)主耶穌帶著拯救世人的使命來到世上,如今使命即將要完成,當完成之後,要再回到上帝那裏去。因此,我們可以用「完成使命,榮耀回家」來形容主耶穌。
反省:我是否清楚上帝給我的使命,我是否盡力完成?如果今天上帝接我回天家,我是否能榮
耀凱歸?是否能坦然見上帝的面?

2>無所不知的耶穌
逾越節以前,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。(v1a)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,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,又要歸到神那裏去。(v3)
根據這段經文的記載,非常清楚的描述:主耶穌「知道」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;主耶穌同時也「知道」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;主耶穌甚至「知道」自己是從神出來的,又要歸到神那裏去。顯然,祂是一位無所不知,全能、永活的真神。
反省:既然主耶穌是無所不知、永活的真神,在祂面前我還自以為有隱藏的事嗎?

3>主愛我必愛到底
逾越節以前,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;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(v1)主耶穌知道自己即將離開世界,歸回到天父那裏去。雖然即將與門徒別離,但是仍然期待門徒知道祂深深的愛著他們,並且愛他們是愛到底。正如:明知道猶大要出賣祂,卻依然為猶大洗腳一樣。顯然,主耶穌的愛,是完全的愛。主耶穌當時如何愛門徒,今天也同樣愛我們。而且,同樣是完全的愛,祂愛我們必愛到底,甚至為我們捨命。
反省:我真能體會主耶穌的愛嗎?我是否有相對「回應主愛」的行動呢?

4>淪為撒旦的工具
吃晚飯的時候,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,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。(v2)
有關「猶大出賣主耶穌」這件事,絕對不是上帝的旨意,而是來自魔鬼的作為,此處特別提到「當吃晚飯的時候,魔鬼已經將賣主耶穌的意思,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的心裏」顯示出:猶大的心已經被魔鬼利用、遭魔鬼轄制。因此,可以不顧師生情誼,硬是將「愛他愛到底」的主耶穌給出賣了。或許有人會有疑問:主耶穌有十二個門徒,為什麼魔鬼會獨鐘猶大?卻不選擇其他門徒?莫非猶大比其他門徒倒楣?事實上並非如此,所謂事出必有因,因為猶大的生命中,原本就有嚴重的破口,也就是貪財與偷竊(12:6)。所以魔鬼就抓住這個弱點,從這個破口入侵,導致以三十兩銀子出賣耶穌。因此,猶大絕非倒楣,而是咎由自取。
反省:我曾經在何事上,抵擋過上帝的心意,因而成為撒旦的工具?在我的生命當中,還有什
麼破口需要修補?

5>謙卑服事的榜樣
就離席站起來,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,隨後把水倒在盆裏,就洗門徒的腳,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。(v4-5)
當門徒在前往耶路撒冷途中,就曾經為了「誰為大」而起爭論,甚至連「與主耶穌同守晚餐」的時候,都還繼續爭論不休(路加福音22:24)。看見如此情景,主耶穌必然相當難過。然而,面對學生如此懵懂無知、爭權奪利的醜態,主耶穌不僅沒有給予嚴厲的責備,反而以身教代替言教,也就是以老師之尊,甘心謙卑做僕人「洗腳」的工作,為門徒之間謙卑屈膝、彼此服事,留下美好的榜樣。
「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。」(馬可福音9:45)
「祂自願放棄一切,取了僕人的形像」(腓立比書2:7)
反省:在教會事奉中,我是否真正學習到主耶穌「彼此洗腳」的榜樣?或跟當時的門徒沒有兩
樣,就是爭權、爭位、爭名------?

6>關係建立的象徵
挨到西門彼得,彼得對他說:「主啊,你洗我的腳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所作的,你如今不知道,後來必明白。彼得說:「你永不可洗我的腳!」耶穌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」(v6-8)
昔日巴勒斯坦地區的道路,都是滿地塵土飛揚。因此,當一個人從外面進到家中時,務必要先洗腳。一般主人接待客人也是如此,這種工作都由僕人來擔任。因此,洗腳是進入房間的習俗,甚至是一種禮儀。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行動,除了留下謙卑服事的榜樣之外,同時具有「進入祂家中、與祂建立關係」的象徵意義。莫怪當彼得對主耶穌說:「主啊,你洗我的腳嗎?」耶穌便回答說:「我所作的,你如今不知道,後來必明白。今日教會也以「洗禮」作為加入教會這個「上帝恩典的家」的象徵意義。所以,千萬不能輕看洗禮!
彼得對主耶穌說:「你永不可洗我的腳!」主耶穌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」
這是多嚴重的宣告!可見「洗腳」的舉動,表示關係的建立。所以讓主耶穌洗了,就有關係;
沒讓主耶穌洗,就沒有關係。
反省: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如何建立?是靠著會員名冊?或藉著彼此服事?

7>執迷不悟的猶大
耶穌說:「凡洗過澡的人,只要把腳一洗,全身就乾淨了;你們是乾淨的,然而不都是乾淨的。」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,所以說:「你們不都是乾淨的。」(v10-11)
主耶穌藉著與彼得的對話,也就是藉著談論洗澡、洗腳等問題,引伸出猶大將要出賣主耶穌之事。也就是說:「你們不都是乾淨的。」因為主耶穌原知道要賣祂的是誰。其實猶大要出賣主耶穌之事,主耶穌不僅早已一清二楚,甚至不斷的提醒他,從暗示直到明說,目的就是盼望他能悔悟。直到如今還是再度提醒他,無非是留給他悔改的機會。但是非常可惜,猶大依然執迷不悟,導致落入自盡的悲慘下場。
反省:當我犯錯之後,慈愛的主必然留給我悔改的機會,我是否明白並把握?

8>門徒訓練的典範
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,就穿上衣服,又坐下,對他們說:「我向你們所做的,你們明白嗎?你們稱呼我夫子,稱呼我主,你們說的不錯,我本來是。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僕人不能大於主人,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。你們既知道這事,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(v12-17)
今天教會強調要訓練門徒,因為主耶穌在世的年日,發相當多的時間在訓練門徒。門徒訓練與一般訓練有非常大的差異,一般訓練比較重理論、重課堂,但是門徒訓練卻重實際、重生活,也就是訓練者必須以身作則、成為榜樣,然後以生命影響生命。主耶穌在此,率先示範為門徒洗腳,然後再教導他們,應當彼此洗腳、互相服事,這就是門徒訓練的典範。
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