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8:31-41

8: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:「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,就真是我的門徒;8:32 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8:33 他們回答說:「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。你怎麼說『你們必得以自由』呢?」8:34 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。8:35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;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。8:36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,你們就真自由了。8: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你們卻想要殺我,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。8:38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;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。」8:39 他們說:「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。」耶穌說:「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,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。8:40 我將在 神那裏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,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,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。8:41 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。」他們說:「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;我們只有一位父,就是 神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
1>主耶穌對相信祂的猶太人,解釋真門徒的意義及其好處。(v31-32)
2>他們因不明白「真理必使人得自由」的意義,而向主耶穌提出質問。(v33)
3>主耶穌再向他們解釋「真理必使人得自由」的意義。(v34-36)
4>主耶穌以「他們要殺害祂」為例,證明彼此來自不同的父親。(v37-38)
5>針對「上帝是不是他們的父親」一事,彼此再有一番的爭論。(v39-41)

主題:
1>真理必使你們得自由。
2>兩個父,兩個陣營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(v36)
2>使人得自由的耶穌基督。(v36)
3>將被殺害的耶穌基督。(v37)
4>道(話語、教導)被拒絕的耶穌基督。(v3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真假門徒的分辨
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: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,就真是我的門徒。(v31)
主耶穌針對相信祂的猶太人說: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教訓,就真的是我的門徒了。照著這樣的邏輯來推論,要是沒有常常遵守主耶穌的教訓,當然不能稱為主耶穌的真門徒。由此可知,主耶穌的門徒有真、有假。同時真假的區別,其實非常簡單,也非常清楚,就是在於:是否常常遵守主耶穌的教訓。
反省:我信主至今有多少年了?我是否天天藉著讀聖經、禱告,追求明白主的教訓?而且當明白主的教訓之後,只是當作宗教知識?或在生活中實行出來?根據主耶穌的教訓,以及這樣的推理,我是否夠資格稱為主耶穌的真門徒?

2>真理叫人得自由
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(v32)
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,你們就真自由了。(v36)
主耶穌曾經對不信祂的猶太人,嚴厲的譴責說:你們必要死在罪惡之中。但是針對相信祂的猶太人,卻有另一番鼓勵性的教導。就是教導他們單單相信還是不夠,應該再進一步常常遵守祂的教訓,這樣才有資格稱為祂的真門徒。而且當成為主耶穌的真門徒之後,就會認識真理(主耶穌),同時真理(主耶穌)就會使他們得著自由。
反省:我是否因為常常遵守主耶穌的教訓,而成為祂真正的門徒,而且真正認識主耶穌(真
理),也因著主耶穌(真理)而得著真正的釋放、得享真正的自由?

3>罪惡綑綁與轄制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所有犯罪的,就是罪的奴僕。(v34)
當主耶穌談到「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」時,那些信祂的猶太人,對主耶穌的言談感到納悶。因為他們所看、所思想的是外在、形式、肉體方面的,所以就問主耶穌說: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從來沒有當過誰的奴隸,所以自始至終都是自由的,怎麼還需要得自由呢?主耶穌接著就告訴他們說: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所有犯罪的,就是罪的奴僕。顯然,罪對人的生命,是會綑綁與轄制的。
反省:我是否因著耶穌基督寶血的洗淨,已經脫離了罪惡的綑綁與轄制,如今已經得著釋放與自由,而且活在真理的光明中?還是依然受到罪的綑綁與轄制,仍然活在黑暗與痛苦之中?深陷在罪惡的泥沼之中,甚至始終難以自拔?

4>兒子尊貴的位份
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,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。(v35)
雖然同樣住在家中,但是僕人的身份與兒子的身份則大不相同;僕人的地位與兒子的地位更相距甚遠。兒子能獲得產業,僕人卻不能;兒子的位份永久穩固,僕人的位份卻是暫時的。然而,惟有相信耶穌基督的人,才能擁有「上帝兒子」的位份。
反省:我真的相信耶穌基督嗎?我是否真正擁有「上帝兒子」這尊貴、長久的位份?

5>兩個父兩個陣營
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你們卻想要殺我,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。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;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。(v37-38)
主耶穌對猶太人說:我知道,就肉體血緣來說,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但是你們卻想要殺我,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話語、教訓。接著又說:我所說的是在「我父那裏」看見的;你們所行的是在「你們的父那裏」聽見的。
根據主耶穌的說法,非常明確,有兩個父親,也有兩個陣營。一個父親是上帝,另一個父親是魔鬼。因此,人世間也分為兩個陣營,就是屬上帝的陣營、屬魔鬼的陣營。
反省:我的所言所行,合乎上帝的心意嗎?如果今天主耶穌來到我們當中,祂會不會同樣對我說: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,你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?

6>從所行證明所屬
耶穌說:「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,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。我將在 神那裏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,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,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。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。」(v39b-41a)
猶太人口口聲聲宣稱: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上帝是他們的父親。但問題出在:他們所行的,就是「企圖殺害主耶穌」這件事,根本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。主耶穌因此斷定他們並非行天父上帝的旨意,而是行另外一位父親(魔鬼)的計謀。因此,他們根本不屬上帝,而是屬於魔鬼。
反省:從所行,證明所屬。我的所行,證明我屬誰?屬上帝?或屬魔鬼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