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8:12-20

8:12耶穌又對眾人說:「我是世界的光,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!」8:13法利賽人對他說:「你是為自己作見證,你的見證不真。」8:14耶穌說:「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,我的見證還是真的,因我知道我從哪裏來,往哪裏去;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,往哪裏去。8:15你們是以外貌(原文是憑肉身)判斷人,我卻不判斷人;8:16就是判斷人,我的判斷也是真的,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裏,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。8:17你們的律法上也記著說:『兩個人的見證是真的。』8:18我是為自己作見證,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。」8:19他們就問他說:「你的父在哪裏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不認識我,也不認識我的父;若是認識我,也就認識我的父。」8:20這些話,是耶穌在殿裏的庫房,教訓人時所說的;也沒有人拿他,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宣告祂是世界的光。因此,跟隨祂的,必得著生命的光。(v12)
2>法利賽人辯駁主耶穌,自己的見證不真。(v13)
3>主耶穌以「自我認知」與「父神同在」為由,為「自己的見證是真」作辯解。(v14-18)
4>眾人追問:你的父在哪裏?主耶穌回答:你們不認識我,當然不認識我的父。(v19)
5>說明主耶穌傳講的地點,以及祂的時候未到,所以尚未被捕。(v20)

主題:耶穌是世界的光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世界的光(生命的光)耶穌基督。(v12)
2>差遣耶穌基督到世上的上帝。(v16)
3>被上帝差派到世上的耶穌基督。(v16)
4>與耶穌基督同在的上帝。(v16)
5>有上帝同在的耶穌基督。(v16)
6>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上帝。(v18)
7>與耶穌基督原為一的天父上帝。(v19)
8>與天父上帝原為一的耶穌基督。(v1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是世界的光
耶穌又對眾人說:我是世界的光,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!(v12)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常常藉著比喻,來宣告祂自己的身份。如:祂是生命的糧(6:35)、祂是羊的門(10:9)、祂是好牧人(10:11)、祂是真葡萄樹(15:1)、祂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(14:6)此處主耶穌宣稱:祂是世界的光,而且強調:凡跟從祂的,就不會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!
反省:有關主耶穌的身份,包括:生命的糧、羊的門、好牧人、真葡萄樹、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、生命的光----等,我是否一項一項的用心思想過,而且我與祂的關係如何?我是否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,而離開罪惡與黑暗,進而行在光明中?

2>脫離罪惡與黑暗
耶穌又對眾人說:我是世界的光,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!(v12)凡是經歷過黑暗中行走(或開車)的人都能夠體會,燈光是多麼的重要。因為有燈光才有方向、才有目標、才不會遇到危險。這世界因為撒旦掌權、因為沒有真理,所以籠罩著黑暗,導致人的生命陷入「混亂失序、失去意義、沒有目標」的情境中。因為主耶穌是生命的光,所以祂為人類帶來生命的次序、生命的意義、人生的方向。
此外,當被耶穌基督這光照耀的時候,生命中的罪惡就必顯露出來。
反省:我的生命是否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,建立了次序、活出意義與方向?在我生命裏所隱藏的罪,是否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,而被光照、顯露?甚至潔淨、更新?

3>唯獨上帝能判斷
法利賽人對他說:「你是為自己作見證,你的見證不真。」耶穌說:「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,我的見證還是真的,因我知道我從哪裏來,往哪裏去;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,往哪裏去。你們是以外貌(原文是憑肉身)判斷人,我卻不判斷人;就是判斷人,我的判斷也是真的,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裏,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。(v13-16)
人看外貌,唯獨上帝看內心。因此,人的判斷會有失誤,唯獨上帝的判斷全然無誤。耶穌基督就是上帝,祂與上帝原為一。所以,祂的判斷是可靠的。因此,我們人,沒有判斷人的權柄與智慧,唯獨耶穌基督才擁有判斷人的權柄與智慧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自以為義,或甚至以審判者的姿態,批評、論斷他人?切記!自己也是不完全的罪人。就將判斷人的權柄交還給上帝吧!

4>父與子同在同工
你們的律法上也記著說:『兩個人的見證是真的。』我是為自己作見證,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。(v17-18)
根據當時律法規定,需要兩個證人,見證才有效力。因此,針對「主耶穌為自己的身份作見證」一事,猶太人提出反駁,認為單獨一人的見證沒有效力。然而,主耶穌卻辯駁說:祂不是自己一個人作見證,還有差祂來的父,也一同為祂作見證。顯然,天父上帝與耶穌基督原為一。尤其天父上帝,不僅常與耶穌基督同在,同時也常與耶穌基督同工。
反省:天父上帝不僅常與耶穌基督同在並同工,祂同時也常與我們同在並同工。我是否相信?我是否歡迎?是否接納?是否有所體會?

5>子將父完全表明
耶穌回答說:你們不認識我,也不認識我的父;若是認識我,也就認識我的父。(v19B)主耶穌對當時質問祂的人說:因為你們不認識我,所以當然也不認識我的父;假若你們認識我,就等於認識我的父了。約翰福音1:18也說: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,將他表明出來。此處所謂的獨生子,就是指耶穌基督。
顯然,當一個人完全認識耶穌基督之後,就等於完全認識上帝。因此,耶穌基督可以完全表明上帝,因為祂不僅是完全的人,同時也是完全的神。祂是三一上帝當中的一位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藉著讀聖經、禱告,追求更深的認識主耶穌?進而認識父上帝?

6>上帝計劃的時間
這些話,是耶穌在殿裏的庫房,教訓人時所說的;也沒有人拿他,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。(v20)上帝是一位非常有計劃的上帝,大到整個人類歷史,小到個人生涯,都有祂完備的計劃。因此,包括主耶穌基督的降生、工作、受難、復活、升天---等,也都有上帝所預定的時間。因此,當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雖然明知到祂將受難,但是卻常常說:祂的時候還沒有到。就約翰福音書裏面,就經常出現此字眼。如:2:4、7:30、8:20、12:23.27、13:1、17:1。顯然,在上帝手中,每一件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,乃是有完備的計劃。
反省:我是一個認識上帝、服事上帝的人,在我一生的年日,或服事上帝的生涯中,是否凡事尋求上帝的心意?照著上帝所排定的時間表?或者隨自己的喜好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