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2:20-33

12:20 那時,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,有幾個希臘人。12:21 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,求他說:「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。」12:22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,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。12:23 耶穌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12: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12:25 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12:26 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;我在哪裏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;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12:27 「我現在心裏憂愁,我說甚麼才好呢?父啊,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12:28 父啊,願你榮耀你的名!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「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,還要再榮耀。」12:29 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,就說:「打雷了。」還有人說:「有天使對他說話。」12:30 耶穌說:「這聲音不是為我,是為你們來的。12: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12:32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12:33 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有幾個希臘人,透過腓力與安得烈,向主耶穌表明求見的意願。(v20-22)
2>主耶穌有感而發的談論:自己的使命、事奉的原則---等。(v23-26)
3>想起十字架的道路,主耶穌抒發心中的愁煩與矛盾。(v27)
4>主耶穌的禱告,以及父上帝的回應。(v28)
5>針對主耶穌的禱告,以及父上帝的回應,眾人的議論、猜測。(v29)
6>主耶穌對群眾的回應,以及預言自己即將受難。(v30-33)

主題:
1>落地的麥子。
2>榮耀,再榮耀!
3>被舉起的人子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得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23)
2>配得事奉的耶穌基督。(v26)
3>尊重事奉者的父上帝。(v26)
4>因十架之路,心中憂愁(震盪、煩亂)的耶穌基督。(v27)
5>常常禱告的耶穌基督。(v28)
6>榮耀父上帝之名的耶穌基督。(v28)
7>垂聽禱告並回應的父上帝。(v28)
8>即將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。(v32-33)
9>即將吸引萬人歸信的耶穌基督。(v32-3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上帝的時間
耶穌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(v23)
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經常說出兩句話,就是:我的時候未到,以及:我的時候到了。就約翰福音書來說,我的時候未到,出現在2:4、7:30、8:20。我的時候到了,出現在12:23、13:1、17:1等。顯然,主耶穌在世上的工作,完全沒有自己的主意,乃是按照上帝的心意,以及上帝所計劃的時間在進行。
反省:事奉上帝的我,是否學像主耶穌一樣,把握「凡事按照上帝計劃時間」的事奉原則?

2>真正的榮耀
耶穌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;我在哪裏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;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(v23-26)
主耶穌聲稱自己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此處所謂得榮耀,並非指:自己被群眾以君王之禮迎接進城所得的榮耀;也非指:連外邦人也來求見祂的榮耀。乃是因為「祂即將被釘十字架」而獲得的榮耀。因此,主耶穌所謂的榮耀,不是從人群中得來的,而是從十字架上得著的。所以,基督徒如果要同得那真正的榮耀,也應當與主同走十字架的道路。
反省:我追求榮耀嗎?從何追求起?從人群、掌聲中?或從基督的十字架?

3>生命的價值
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(v24-25)
當主耶穌預言「自己將因被釘十字架,完成使命,而得著榮耀」之後,接著又以「麥子落地」為例,來說明生命的價值與意義。祂說: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舊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顯示:麥子的價值不在它本身,乃在於無我、犧牲、落
地、死亡之後,所結出許許多多的子粒。我們人,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也是如此。
反省:我的人生觀如何?生命的價值如何認定?追尋、爭取、擁有?或:無我、犧牲、奉獻?

4>掙扎與順服
我現在心裏憂愁,我說甚麼才好呢?父啊,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(v27)
面對十字苦架,主耶穌有憂愁、有掙扎,所以說:我現在心裏憂愁,我說甚麼才好呢?接著轉而向父上帝禱告說:父啊!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是接著卻又順服的禱告說: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顯然,面對十字苦架,主耶穌雖有掙扎,最後卻是順服的。
此外,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也是一樣,祂的禱告非常懇切,甚至汗如血點般的滴下。
祂原是有所掙扎的向父上帝禱告說:父啊!你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;但是接著馬上有又順服
的禱告說: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。
反省:我是否學像主耶穌一樣,不管肉體願不願意,最後依然以上帝旨意為依歸?

5>撒旦必敗落
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
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。(v31-33)
撒但是背逆上帝的天使,也是主耶穌所稱「世界的王」。牠並非一種象徵性的意義,而是確實的存在者。今天依然不斷與上帝為敵,尤其抵擋凡順服上帝的人。雖然撒旦擁有權能,但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勝利,已經徹底粉碎了撒旦的權勢。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因此,靠著耶穌基督,我們可以勝過撒旦的權勢。
反省:屬靈的勢力、屬靈的爭戰,我明白嗎?基督徒擁有倚靠耶穌基督的特權,我體會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