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1:45-57

11:45 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,就多有信他的;11:46 但其中也有去見法利
賽人的,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。11:47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,說:「這人行好些神蹟,我們怎麼辦呢?11:48 若這樣由著他,人人都要信他,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。」11:49 內中有一個人,名叫該亞法,本年作大祭司,對他們說:「你們不知道甚麼。11:50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,免得通國滅亡,就是你們的益處。」11:51 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,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,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;11:52 也不但替這一國死,並要將 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。11:53 從那日起,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。11:54 所以,耶穌不再顯然行在猶太人中間,就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地方去,到了一座城,名叫以法蓮,就在那裏和門徒同住。11:55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,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,要在節前潔淨自己。11:56 他們就尋找耶穌,站在殿裏彼此說:「你們的意思如何,他不來過節嗎?」11:57 那時,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吩咐說,若有人知道耶穌在哪裏,就要報明,好去拿他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看到拉撒路復活之後,在場猶太人的兩種反應(相信、密告)。(v45-46)
2>面對主耶穌行神蹟,眾人歸信的局勢,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籌謀應對之方。(v47-48)
3>大祭司該亞法,原是附和謀害主耶穌之事,不料卻為主耶穌的使命發預言。(v49-52)
4>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商議要殺害主耶穌。(v53)
5>主耶穌暫時離開伯大尼,前往靠近曠野的以法蓮,與門徒同住在那裏。(v54)
6>因為祭司長和法利賽人,早已發佈「通報主耶穌的行蹤,以利捉拿」的命令(had given
orders)。所以,從鄉下上來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群眾,紛紛尋找主耶穌。(v55-57)

主題:殺害主耶穌的陰謀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讓死人(拉撒路)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45)
2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45)
3>行神蹟奇事的耶穌基督。(v47)
4>為眾人而死的耶穌基督。(v50-51)
5>要將上帝四散的子民,都聚集歸一的耶穌基督。(v51-52)
6>即將遭謀害的耶穌基督。(v53、v5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一樣情境兩樣心。
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,就多有信他的;但其中也有去見法利賽人的,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。(v45-46)
那些前來探望、安慰的猶太人,同樣看到「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」的事實,但是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。一種是:就此相信主耶穌;另一種是:不僅不相信,反而將「主耶穌叫拉撒路復活」這件事,通報給猶太領袖知道,也就是成為密謀殺害主耶穌的共犯。
反省:如果當時我在現場,會是哪一種人?相信的?還是心剛硬、抗拒,甚至密謀殺害的?

2>私心自用的領袖
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,說:「這人行好些神蹟,我們怎麼辦呢?若這樣由著他,人人都要信他,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。(v47-48)
主耶穌在世上,關心人、愛人,而且醫病、趕鬼、釋放人,使人得痊癒、使人得自由,甚至讓死人復活。祂行了這麼多對眾人有益的善事,當時的宗教領袖們,不僅不因而感到高興,反而為此而倍覺憂慮。因為他們擔心相信主耶穌、跟隨主耶穌的人,如果越來越多,對整個社會將帶來一番騷動,羅馬帝國會以平亂為由,派兵來鎮壓弭平,屆時他們也將失去領導地位。所以就急著要捉拿主耶穌,甚至企圖將主耶穌給除滅掉。這群人的私心一覽無遺,跟施洗約翰「祂必興旺、我必衰微」的心胸、氣度相比,真有如天壤之別。
反省:服事上帝的我,是否帶有私心?有的話,應趕快悔改!

3>背後黑暗的勢力
教會存在的目的,就是要廣傳福音、領人歸主,好讓活在黑暗權勢綑綁下的百姓,可以得著釋放、歸向光明。但是在主耶穌那個時代,因為一群私心自用的宗教領袖,擔心主耶穌的影響力繼續發展下去,他們的利益將受到損害,所以千方百計攔阻主耶穌的工作,甚至企圖殺害主耶穌。這一群人所代表的是背後那一股來自撒旦的黑暗勢力,這是福音事工經常面對的情境。
反省:從事福音事工的我,是否曾經留意到「隱藏在背後,眼經所不能見」那一股黑暗勢力?我如何裝備、防範?又:我是否曾經成為那一股黑暗勢力的幫凶?

4>附和權貴的祭司
內中有一個人,名叫該亞法,本年作大祭司,對他們說:你們不知道甚麼。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,免得通國滅亡,就是你們的益處。(v49-50)
該亞法在當年擔任大祭司,他是上帝所揀選、所使用的僕人。但是他的發言並沒有詢求上帝的心意,而是呼應當時宗教領袖的企圖。他說: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,免得通國滅亡,就是你們的益處。意思就是:他也同意將主耶穌殺害,因為寧願讓一人死,以免羅馬帝國派兵來鎮壓,奪了他們的百姓與土地。這樣的一個神職人員,在上帝面前是失職的!
反省:身為服事上帝的人(上帝的僕人)我因應局勢、討人喜歡?或凡事尋求上帝心意,堅定守住信仰原則?

5>上帝比人更厲害
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,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,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;也不但替這一國死,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。(v51-52)
雖然大祭司該亞法的心思是邪惡的,但是無意中卻說中了上帝的計劃。也就是說:根據上帝的計劃,差派主耶穌到世上的目的,就是要承擔千千萬萬人的罪,也就是一人代替眾人死。不僅代替眾人死,並要將上帝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於一處。
顯然,上帝比任何人都要厲害。正如:約瑟的哥哥出自惡意的出賣約瑟,上帝卻從中介入、扭轉乾坤,成就了另一項拯救計劃。也就是:將約瑟高昇為埃及的宰相,以協助埃及地以及迦南全境,安然度過即將來臨的七個荒年。
反省:人再怎麼厲害,也抵不過上帝,我相信嗎?我體會過嗎?

6>退到安靜的地方
所以,耶穌不再顯然行在猶太人中間,就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地方去,到了一座城,名叫以法蓮,就在那裏和門徒同住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,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,要在節前潔淨自己。他們就尋找耶穌,站在殿裏彼此說:「你們的意思如何,他不來過節嗎?」那時,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吩咐說,若有人知道耶穌在哪裏,就要報明,好去拿他。(v54-57)
在這種風聲鶴唳、草木皆兵的情勢之下,主耶穌再次遠離耶路撒冷,往靠近曠野的地方去,到了一座城,名叫以法蓮,就在那裏和門徒同住。主耶穌之所以離開,並不是貪生怕死,其原因一方面是祂的時候未到。二方面是退到安靜的地方,好好親近上帝,以便重新得力。
在主耶穌事奉的歲月當中,經常退到安靜的地方去,有時候是單獨一的人,有時候是帶著彼得、約翰與雅各這三位核心同工,有時是帶著全體門徒。總而言之,退到曠野、退到安靜的地方,禱告尋求上帝,是主耶穌事奉生涯中,非常重要的一部份。
反省:我是否凡事尋求上帝的時間?我是否經常退到安靜的地方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