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0:01-06

10:1 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人進羊圈,不從門進去,倒從別處爬進去,那人就是賊,就是強盜。10:2 從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。10: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;羊也聽他的聲音。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,把羊領出來。10: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,就在前頭走,羊也跟著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10:5 羊不跟著生人;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,必要逃跑。」10:6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,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門對羊圈的重要性。(v1-3a)
2>牧人與羊的密切關係。(v3b-6)

主題:
1>真假牧人的比喻。
2>建造教會的啟示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真牧人耶穌基督。(v2-4)
2>認識每一隻羊(每一個人)的耶穌基督。(v3)
3>走在前頭(成為榜樣、帶領保護)的耶穌基督。(v4)
4>善於講述比喻的耶穌基督。(v6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背景:猶太民族是游牧民族,巴勒斯坦是牧羊地區,所以牧羊人與羊的比喻,是猶太人所熟悉的。舊約聖經當中,經常將「上帝與猶太人」的關係,或「國王與百姓」的關係,用「牧羊人
與羊」來作比喻。新約聖經當中,主耶穌不僅說過失羊的比喻,甚至自稱為「為羊捨命」的好牧人。因此,主耶穌藉著畜牧(牧羊)生活情境,來介紹自己並教導真理。

1>牧人有真假也有假
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人進羊圈,不從門進去,倒從別處爬進去,那人就是賊,就是強盜。從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。(v1-2)
因為主耶穌曾經聲稱:自己是「為羊捨命」的好牧人,所以特別以「牧人」作為比喻,教導他們分辨「真假牧人」的智慧。從主耶穌的教導當中,我們發現牧人有真也有假,真牧人就是耶穌基督本身,為了引領、餵養、保護;有關假牧人,主耶穌稱之為賊,也稱之為強盜。他們來的目的,是為了偷、為了搶、為了毀壞、為了殺害。

2>真正牧人的特質
從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。看門的就給他開門;羊也聽他的聲音。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,把羊領出來。既放出自己的羊來,就在前頭走,羊也跟著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(v2-4)
根據主耶穌的教導,真正的牧人擁有下列特質,就是:從羊圈的門進入、認識每隻羊、按名字呼叫羊、走在羊群的前頭、羊認得他的聲音,羊也願意跟著他走。
主耶穌是真正的大牧人,也是真正的好牧人,祂認識每一個屬祂的人,祂知道我們的名字,也知道我們的處境(包括:我們的難處)。因為祂也在前頭帶領著我們,所以我們大可以放心的聽從祂的聲音、跟從祂的腳步而行。

3>盜賊流露的跡象
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人進羊圈,不從門進去,倒從別處爬進去,那人就是賊,就是強盜。(v1)羊不跟著生人;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,必要逃跑。(v5)
根據主耶穌的教導,盜賊流露的跡象如下,就是:不從羊圈的門進入,乃是從別處爬進去。又因為是陌生人,所以羊並不認得他的聲音,不僅不跟隨他,甚至一聽見就逃跑。
因此,我們應有分辨的智慧,不要輕易聽信異端邪說,唯有緊跟著大牧者耶穌基督。

4>建造教會的啟示
看門的就給他開門;羊也聽他的聲音。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,把羊領出來。既放出自己的羊來,就在前頭走,羊也跟著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(v3-4)
主耶穌藉著這個比喻,也為我們畫下健康教會的藍圖,就是:
a.牧者:按著名字叫自己的羊、走在羊的前頭(領路、覓食、作模範)。
b.羊群:聽牧者的聲音、認得牧者的聲音、跟著自己的牧者走,不跟陌生人。
反省:
a.今天是否有牧者,不認得自己的羊,叫不出羊的名字,沒有走在羊的前頭,就是沒有異象、沒有供應餵養、無法成為模樣?甚至有如盜賊一樣,偷盜宰殺羊來吃?
b.今天是否有羊,不聽牧者的聲音?自以為聰明的跑在牧者前面?甚至完全脫隊,不跟著牧者走,自己到處亂闖?或:跟著別人的牧者跑?
C.今天的教會健康嗎?牧者與羊群之間,彼此是否相屬?是否深深的委身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求主幫助我,有分辨的智慧,緊緊跟隨為羊捨命的好牧者、大牧者----耶穌基督!
也讓我成為好牧者,就是:按著名字叫自己的羊、走在羊的前頭(領路、覓食、作模範)。

2 Comments:

  1. 逍遥子Odysseus said...
    bravo...
    点亮的蜡烛 said...
    感谢benchi牧师,无意之中发现你的LightSpot,定期来看,建立了真道。
    感谢我们的主耶稣。
    With love in our Lord.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