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9:01-12

經文:9:1 耶穌過去的時候,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。9:2 門徒問耶穌說:「拉比,這人生來是瞎眼的,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」9:3 耶穌回答說:「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。9:4 趁著白日,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;黑夜將到,就沒有人能做工了。9:5 我在世上的時候,是世上的光。」9:6 耶穌說了這話,就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,9:7 對他說:「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。」(西羅亞翻出來就是「奉差遣」。)他去一洗,回頭就看見了。9:8 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,就說:「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嗎?」9:9 有人說:「是他」;又有人說:「不是,卻是像他。」他自己說:「是我。」9:10 他們對他說:「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?」9:11 他回答說:「有一個人,名叫耶穌,他和泥抹我的眼睛,對我說:『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。』我去一洗,就看見了。」9:12 他們說:「那個人在哪裏?」他說:「我不知道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針對生來就瞎眼的人,門徒詢問主耶穌有關疾病(瞎眼)苦難與罪的關係。(v1-2)
2>主耶穌表示:那人生來就瞎眼與罪無關,乃為顯出上帝的作為。(v3)
3>主耶穌以本身不久人世為例,勸勉門徒當把握事奉機會。(v4)
4>主耶穌表明自己是世界的光。(v5)
5>主耶穌醫治那生來就瞎眼的人。(v6-7)
6>眾人因生來救瞎眼的人得醫治,而深感好奇並引起議論。(v8-12)

主題:
1>醫治生來就瞎眼的。
2>顯出上帝的作為。
3>從前瞎眼,如今能看見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教師耶穌基督。(v2)
2>作為奇妙的上帝。(v3)
3>差遣耶穌基督到世上的上帝。(v4)
4>世上的光耶穌基督。(v5)
5>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6-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遭遇苦難的原因
耶穌過去的時候,看見一個人,生來是瞎眼的。門徒問耶穌說:「拉比,這人生來是瞎眼的,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」(v1-2)
主耶穌的門徒因為看見這個生來就瞎眼的人,立即詢問主耶穌說:老師!這個人生來就瞎了眼,到底是誰犯罪呢?是這個人犯罪?還是他的父母犯罪?顯然,在門徒的心目中,係認定苦難與罪惡有必然的關係。事實上不盡然如此,僅根據聖經,將苦難的原因整理如下:
a.因始祖犯罪而受苦:全人類(創3章)。
b.因上代犯罪而受苦:大衛與烏利亞之妻所生的孩子(撒下12:18)。
c.因本身犯罪而受苦:掃羅王(撒上16:14)、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婦(徒5:1-11)。
d.為別人益處而受苦:約瑟(創50:19-20)、耶穌基督(來2:9-10)。
e.因撒旦攻擊而受苦:約伯(約伯記)。
f.為煉淨生命而受苦:保羅(林後12:7)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當中,是否曾經歷過哪些苦難?我是否用心思想過,在這些苦難的背後,代表什麼意義?苦難為何會發生?又:我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?是否曾經怨天尤人(埋怨上帝、怪罪他人)或從苦難中得著益處?

2>顯出上帝的作為
耶穌回答說:「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!(v3)
就本段經文而言,事實上比較不強調,也不解釋「苦難產生」的原因。乃是傾向描述:在現實生活當中所遭遇的苦難,因為上帝的愛,因為上帝的介入,而產生奇妙的改變,人不僅因而蒙恩得服。同時,也顯明上帝的作為、彰顯上帝的榮耀。
談到「藉著人的苦難,來彰顯上帝的榮耀」這件事,我們千萬不要誤以為:那人真倒楣,竟然成為上帝彰顯自己的工具;應該說那人真幸運,在現實的苦難當中,因為與上帝相遇,因為上帝的愛,因為上帝的介入,而得著醫治、得著釋放、蒙恩得福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遭遇某些苦難或病痛,後來因為上帝的介入,不僅自己蒙恩得福,同時見證上帝奇妙的作為,更彰顯出上帝無比的榮耀?

3>面對苦難的態度(補充信息)
當基督徒遇到苦難的時候,因應的態度有三方面:

第一:檢討自己。
a.因犯罪引起:當先認罪(約壹1:8)與上帝和好,獲赦罪的平安與自由。
b.非犯罪引起:相信良善、仁慈、信實的上帝,必然看顧我們,同時會賜下足夠的恩典與力量,使我們能夠站立得穩(林前9:13、林後12:9)。

第二:肢體相顧。
a.我們應該憑著信心,因互相認罪、彼此代求,而得著醫治(雅5:13-16)。
b.如果有需要,可以請教會的領袖,為病人(抹油)禱告,使病得醫治(雅5:14-15)。
因為我們互為肢體,理當存著相愛的心。

第三:感恩順服。
無論遭到什麼樣的境遇,我們應該學習「憑信心仰望與交託」的功課,成就與否在乎上帝的計劃,基督徒不能將得醫治,當作絕對的權利,也就是認為非得醫治不可。
無論什麼樣的遭遇、無論什麼樣的結果,上帝都要我們學習喜樂與感恩的功課(帖前5:16-18)。有時候疾病或苦難,能夠讓我們更謙卑、更敬虔、更懂得學習仰望上帝,不僅讓我們成為更合上帝使用的器皿,同時也使上帝的名得著榮耀。
反省:當遇到苦難時,我的心境、我的態度如何?是否怨天尤人、離棄上帝?或:學到「檢討自己、肢體相顧、感恩順服」的功課?

4>趁著白日做主工
趁著白日,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;黑夜將到,就沒有人能作工了。(v4)
主耶穌知道自己在世上的年日已經所剩無幾,便以自己的情境為例,勉勵門徒當把機會事奉主,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。因為事奉機會一旦過去,往往就不會再回來了。

補充資料----事奉包括:
a.生命的事奉:事奉的「根基」與「動力」。
以敬拜、親近、順服來事奉上帝。(馬太福音4:10)
b.聖所的事奉:事奉的「裝備」與「資源」。
以承擔教會內聚事工來事奉上帝。(利未記3:5-8、提摩太前書3:15)
c.萬民的事奉:事奉的「委身」與「異象」。
以承擔教會外展事工來事奉上帝。(路加福音10:25-37、馬太福音25:34-40)
反省:當有機會接受服事裝備時,我是否珍惜把握?當有機會事奉時,我是否找理由推託?

5>耶穌是世上的光
我在世上的時候,是世上的光!(v5)
主耶穌聲稱自己就是世上的光,約翰福音八章十二節,主耶穌更清楚的說:我是世界的光,凡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。因此,凡真正認識耶穌基督、跟隨耶穌基督的人,就必脫離黑暗的轄制,活在基督的光明中。
反省:我是一個活在光明中的真基督徒,還是繼續活在黑暗與罪惡中的假基督徒?

6>因著信心得醫治
耶穌說了這話,就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,對他說: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(西羅亞翻出來,就是奉差遣),他去一洗,回頭就看見了。(v6-7)
當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,經常醫治各樣的病症,但是從聖經當中我們卻發現,每次醫治的方式,幾乎都不太一樣。雖然方式不太一樣,但是卻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只要對主耶穌有信心的,就必得著醫治。而且有的是本人對主的信心(路加福音8:40-48---患血漏的婦女),有的是代求者對主的信心(路加福音7:1-10---百夫長)。總之,方式不是重點,信心才是關鍵。
其次,這段經文所記載的醫治事件,從整個過程來看,似乎比其他醫治事件要麻煩多了。尤其根據我們的生活習慣,這種醫治方式令人有不太衛生的感覺,但是這個生來就瞎眼的人,從頭到尾都沒有懷疑,也沒有拒絕,而是完完全全的配合。在這舉動的背後,代表他對主耶穌,完全的相信與順服,結果他真的得著了。
反省:我對主的信心如何?我對祂在聖經中的教訓,是否毫無疑問的遵行?

7>生命改變的見證
他們對他說: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?他回答說:有一個人,名叫耶穌,他和泥抹我的眼睛,對我說: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。我去一洗,就看見了。(v10-11)
這個瞎眼得醫治的人,當有人問起他「眼睛怎麼開啟」的時候,他沒有用華麗的詞藻,也不需高深的學問,只是平鋪直敘的將整個事件的始末說出。也就是將「瞎眼得醫治」這種生命中的經歷分享出來而已。生命改變的見證,就是這麼真實,就是這麼簡單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思想、整理,並與人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