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7:01-13

7:1 這事以後,耶穌在加利利遊行,不願在猶太遊行,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。7:2 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。7:3 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:「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,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。7:4 人要顯揚名聲,沒有在暗處行事的;你如果行這些事,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。」7:5 因為連他的弟兄說這話,是因為不信他。7:6 耶穌就對他們說:「我的時候還沒有到;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。7:7 世人不能恨你們,卻是恨我,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。7:8 你們上去過節吧,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,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。」7:9 耶穌說了這話,仍舊住在加利利。7:10 但他弟兄上去以後,他也上去過節,不是明去,似乎是暗去的。7:11 正在節期,猶太人尋找耶穌,說:「他在哪裏?」7:12 眾人為他紛紛議論,有的說:「他是好人。」有的說:「不然,他是迷惑眾人的。」7:13 只是沒有人明明地講論他,因為怕猶太人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因猶太人要殺祂,所以主耶穌周遊加利利一帶,不願意前往猶太地。(v1)
2>主耶穌的兄弟以世俗角度、嘲諷口吻,催祂前往人多之處,以展現能力。(v2-5)
3>主耶穌強調,祂的時候還沒到,所以暫時不往猶太地去。(v6-9)
4>隨後主耶穌獨自、默默的上去過節。(v10)
5>眾人尋找主耶穌,並且私下議論紛紛。(v11-13)

主題:
1>時候還沒有到(滿)。
2>為義受逼迫的耶穌。
3>形影孤單的耶穌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即將遭殺害的耶穌基督。(v1)
2>被兄弟嘲諷的耶穌基督。(v3-4)
3>連兄弟也不信的耶穌基督。(v5)
4>遭世人怨恨的耶穌基督。(v7)
5>怨恨罪惡的耶穌基督。(v7)
6>仗義執言的耶穌基督。(v7)
7>順服上帝(計劃中的時間)的耶穌基督。(v5、v8)
8>引發爭論的耶穌基督。(v12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形影孤單的耶穌。
主耶穌非但不偷、不搶、不欺、不詐;甚至遍行各地,醫病、趕鬼、傳福音,關心人、愛惜人。照理說,應該受到眾人的愛戴才對,但是竟然出乎意料之外,就是面對:猶太領袖將殺害、自己兄弟的嘲諷、世人普遍的怨恨、群眾私下的議論。
a.猶太領袖將殺害:這事以後,耶穌在加利利遊行,不願在猶太遊行,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。(v1)
b.自己兄弟的嘲諷: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:「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,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。人要顯揚名聲,沒有在暗處行事的;你如果行這些事,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。」(v3-4)
c.世人普遍的怨恨:世人不能恨你們,卻是恨我,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。(v7)
d.群眾私下的議論:正在節期,猶太人尋找耶穌,說:「他在哪裏?」眾人為他紛紛議論,有的說:「他是好人。」有的說:「不然,他是迷惑眾人的。(v11-12)
以上種種情境、種種遭遇,有人因為地位受威脅而企圖要殺祂;有人因為不相信而嘲諷祂;有人因為被指出罪惡而怨恨祂;有人因為對祂認識不清,受他人影響而存有偏見,說祂是迷惑眾人的。因此,我們可以想像,當時的主耶穌,必定形影相當孤單。
當時主耶穌的處境,正好顯示:光到這世界(暗)來,這世界(暗)卻不接納他。
反省:在是非顛倒、價值錯亂、黑暗不堪的社會中,我的立場如何呢?我是同流合污、習以為常、悠遊自在?還是如同主耶穌一樣,發出公義之光?主耶穌為義受逼迫,我是否也曾經為義受逼迫?主耶穌深感孤單,我是否也曾深感孤單?

2>不企求顯揚名聲
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:「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,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。人要顯揚名聲,沒有在暗處行事的;你如果行這些事,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。」(v3-4)
就人的本性來說,主耶穌的親兄弟,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說詞,其實也不令人意外,因為人性本來就是如此。因為絕大多數的人,總是不斷找機會,來表現或凸顯自己,也就是汲汲營營於追求顯揚自己的名聲、抬高自己的地位。
但是主耶穌卻完全不是這樣,面對這「顯揚名聲」的誘惑,祂絲毫不為所動,依然堅定守住上帝的託付,繼續完成該盡的使命。如同主耶穌這般「不企求顯揚名聲」的態度,正是事奉上帝的人,所該擁有的基本態度。
反省:在教會生活裏,或在事奉過程中,我是否汲汲營營於追求名譽、地位?還是如同主耶穌一樣,默默的守住自己的本份,堅持履行上帝的託付,而不企求顯揚名聲?

3>順服上帝的計劃
主耶穌的兄弟,因為不信的緣故,就以嘲諷的口氣對主耶穌說: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,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。又說:人要顯揚名聲,沒有在暗處行事的;你如果行這些事,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。
然而,主耶穌卻他說:「我的時候還沒有到;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。又說:你們上去過節吧,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,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。
從這段對話當中,我們發現主耶穌連續兩次,對祂的兄弟強調:祂的時候還沒到,祂的時候還沒有滿。此處所謂祂的時候,其實就是上帝的時候,也就是上帝所計劃的時間。
因為主耶穌是上帝所差派到世上來的,祂的一生有上帝的計劃、有上帝的時間。顯然,主耶穌連行動、時間,都完全順服上帝的安排。
反省:上帝在每個人的身上,都有祂美好的計劃,我尋求嗎?我清楚嗎?我順服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幫助我,效法你的樣式,能堅守帝所託付的使命,而且能不畏權勢、仗義執言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