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8:52-59

8:52 猶太人對他說:「現在我們知道你是鬼附著的。亞伯拉罕死了,眾先知也死了,你還說:『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嘗死味。』8:53 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?他死了,眾先知也死了,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?」8:54 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榮耀自己,我的榮耀就算不得甚麼;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,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 神。8:55 你們未曾認識他;我卻認識他。我若說不認識他,我就是說謊的,像你們一樣;但我認識他,也遵守他的道。8: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,既看見了就快樂。」8:57 猶太人說:「你還沒有五十歲,豈見過亞伯拉罕呢?」8:58 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。」8:59 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;耶穌卻躲藏,從殿裏出去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猶太人以「亞伯拉罕與眾先知已死」為由,來反駁主耶穌所說「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見死」的宣告。(v52-53)
2>主耶穌再次說明祂與上帝的關係,就是強調上帝榮耀祂,以及祂認識上帝、遵守上帝的道。(v54-55)
3>主耶穌藉著亞伯拉罕與祂的關係,來強調祂是從亙古就存在的。(v56-59)

主題:
1>亙古長存的耶穌。
2>雞同鴨講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榮耀耶穌基督的上帝。(v54)
2>認識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55)
3>遵守上帝教導的耶穌基督。(v55)
4>亞伯拉罕所仰望的耶穌基督。(v56)
5>從亙古就存在的耶穌基督。(v58)
6>遭受迫害的耶穌基督。(v5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靠耶穌出死入生
猶太人對他說:「現在我們知道你是鬼附著的。亞伯拉罕死了,眾先知也死了,你還說:『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嘗死味。』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?他死了,眾先知也死了,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?」(v52-53)
根據第五十一節的記載,當主耶穌說完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見死」這句話之後,猶太人因為不明白其中的含意,認為主耶穌說褻瀆、狂妄的話,所以立刻斷定說:現在我們知道你是鬼附著的。
因為亞伯拉罕死了,眾先知也死了,你還說: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嘗死味。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?他死了,眾先知也死了,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?
猶太人之所以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,顯示:他們並未真正明白主耶穌所說,有關「死亡」的意義。此處所謂的死亡,其實不是指「呼吸與心跳停止」等肉體的死亡,乃是指人類因為犯了罪,導致與上帝永遠隔絕,所造成「靈裏」的死亡。
然而,主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遠不見死。這句話的意思就是:因著救主耶穌基督,在十字架上所付的代價,我們的罪可以得著赦免,重新與上帝和好,恢復原來的關係。這就是:出死入生;也就是:永遠不見死。
反省:靠著耶穌基督救贖的功勞,我是否已經擁有「出死入生」的經驗?

2>耶穌與父的關係
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榮耀自己,我的榮耀就算不得甚麼;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,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神。你們未曾認識他;我卻認識他。我若說不認識他,我就是說謊的,像你們一樣;但我認識他,也遵守他的道。(v54-55)
在這段經文當中,主耶穌數度表明祂與上帝的關係。其要點如下:
a.父子關係: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---。
b.父榮耀祂: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,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神。
c.祂認識父:你們未曾認識他;我卻認識他。我若說不認識他,我就是說謊的---。
d.守父的道:但我認識他,也遵守他的道。
反省:我是否因為榮耀父,而得享父的榮耀?是否真正認識祂?是否遵守祂的道?

3>蒙昧無知的信仰
你們未曾認識他;我卻認識他---。(v55a)
主耶穌對猶太人提出非常嚴肅的指控,就是:他們自稱信靠上帝、敬拜上帝、而且遵守上帝的律法。但是根據他們的表現,顯示他們並未真正認識祂。這是多麼諷刺啊!像猶太人這般的信仰,就是自以為是、蒙昧無知的信仰。
反省:我是相信上帝、服事上帝的人,我真正認識祂嗎?或如同當時的猶太人一樣?並未真正明白上帝心意,也未真正遵循上帝的心意而行?

4>自有永有的耶穌
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,既看見了就快樂。(v55)
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。」(v58)
主耶穌強調: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祂。而且,亞伯拉罕還歡歡喜喜地仰望祂,既看見了就歡喜快樂。顯示:耶穌基督是首先的存在者,也是永恆的存在者。
約翰福音一章一節說:太初有道,道與上帝同在,這道就是上帝,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。這段經文同樣可以證明:主耶穌是首先的存在者,也是永恆的存在者。
既然祂是首先的存在者,也是永恆的存在者,那麼祂就是「自有永有」的上帝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?名人?偉人?先知?自有永有的真神?

5>破除祖蔭的信仰
猶太人說: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?(v53a)
主耶穌說: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,既看見了就快樂。(v56)
主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。(v58)
猶太人經常以擁有「亞伯拉罕子孫」這種身份而自豪,主耶穌在此所提,有關亞伯拉罕的談論,一方面表示自己先於亞伯拉罕,所以是先存者,也是永存者;另一方面也要破除猶太人「倚靠祖(亞伯拉罕)蔭,來維持與上帝關係」這種信仰的迷失。
反省:我是否常常誇口,甚至帶有「倚靠祖先、前輩信仰」這種信仰迷失?也就是自己不追求,卻常常誇口諸如:我的祖父是牧師、我的父親是長老---等。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