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1:28-44

11:28 馬大說了這話,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子馬利亞,說:「夫子來了,叫你。」11:29 馬利亞聽見了,就急忙起來,到耶穌那裏去。11:30 那時,耶穌還沒有進村子,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。11:31 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,見她急忙起來出去,就跟著她,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。11:32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,看見他,就俯伏在他腳前,說:「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,我兄弟必不死。」11:33 耶穌看見她哭,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,就心裏悲歎,又甚憂愁,11:34 便說:「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?」他們回答說:「請主來看。」11:35 耶穌哭了。11:36 猶太人就說:「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。」11:37 其中有人說:「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,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?」11:38 耶穌又心裏悲歎,來到墳墓前;那墳墓是個洞,有一塊石頭擋著。11:39 耶穌說:「你們把石頭挪開。」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:「主啊,他現在必是臭了,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。」11:40 耶穌說: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嗎?」11:41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,說:「父啊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。11:42 我也知道你常聽我,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,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。」11:43 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叫說:「拉撒路出來!」11:44 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手巾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解開,叫他走!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馬大返回叫馬利亞,私底下吩咐馬利亞去見主耶穌。(v28-30)
02>來到家中安慰的猶太人,以為是要去墳墓哭,所以也跟著去。(v31)
03>馬利亞見到了主耶穌,以及彼此之間的對話。(v32)
04>眾人同感憂傷,主耶穌因而落淚。(v33-36)
05>主耶穌與眾人前往墳墓,並吩咐將墓門打開。(v37-39a)
06>馬大甚感猶疑,因為認定屍體已經發臭。(v39b)
07>主耶穌對馬大的勸勉。(v40)
08>墓門打開,主耶穌向天父迫切祈禱。(v41-42)
09>主耶穌禱告後,即大聲吩咐拉撒路出來。(v43)
10>拉撒路復活,從墓裏走出來。(v44)

主題:
1>耶穌哭了。
2>相信,必見神榮耀。
3>拉撒路的復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與憂傷的人同憂傷的耶穌基督。(v33-36)
02>流露人性的耶穌基督。(v33-36)
03>使瞎眼看見的耶穌基督。(v37)
04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40)
05>彰顯榮耀的天父上帝。(v40)
06>凡事禱告的耶穌基督。(v41)
07>垂聽禱告的天父上帝。(v41-42)
08>差遣耶穌基督到世上的上帝。(v42)
09>話語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43-44)
10>使死人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43-44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與憂傷者同憂傷
耶穌看見她哭,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,就心裏悲歎,又甚憂愁,便說:「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?」他們回答說:「請主來看。」耶穌哭了。猶太人就說:「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。(v33-36)
主耶穌不僅愛這個家、關懷這個家,尤其與他們同憂傷,而且是真情的流露,甚至連旁觀的猶太人都感動的說:你看祂愛這人(拉撒路)是何等懇切。顯然:主耶穌的愛,並非矯揉做作、裝模作樣、社交禮儀、禮尚往來的表面功夫;乃是發自內心,真誠、真情的流露。聖經也告訴我們:愛人不可虛假。惡,要厭惡;善,要親近。(羅馬書12:9)
反省:我對人的愛,是真誠的、發自內心的?還是虛假的、應付式的表面功夫?

2>流露人性的耶穌
耶穌哭了。(v35)
主耶穌是完全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。當祂在世上的時候,其作為經常彰顯出神性。如:醫病、趕鬼、行醫治神蹟,甚至使死人復活---等。此外,也經常流露出人性。如:會渴、會累,需要睡覺、會餓,需要吃東西。此處記載:耶穌哭了,更是人性的具體流露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?是否確信祂是完全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?

3>神蹟發生的前提
耶穌說:「你們把石頭挪開。」(v39)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(v41)耶穌舉目望天,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叫說:「拉撒路出來!」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手巾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解開,叫他走!」(v43-44)
根據聖經的記載,我們發現神蹟的發生,往往是有前提的。此處所謂的前提,就是人所該配合的部份。這部份還是有個前提,就是:對主耶穌的信心與順服。諸如:主耶穌吩咐瞎眼的前往西羅亞池清洗;吩咐癱子起來,拿著褥子走---等。要是瞎眼的與癱子,因為缺乏信心與順服,所以沒有配合的行動,該醫治神蹟諒必無從發生。
此處,主耶穌吩咐:將墓門的石頭滾開。雖然馬大有所疑慮,因為已經埋葬四天了,但是後來墓門還是開了。也因為墓門的石頭照主的吩咐的滾開了,接著才發生拉撒路復活的神蹟。
反省:a.我是否常常遵照主的吩咐而行?要是沒有的話,如何經歷生命中的神蹟呢?
b.我是否滾開生命中的大石頭?就是除去進身經歷神的阻礙。如:金錢:學問、理性。

4>上帝同工的事奉
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,說:「父啊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。(v41)
在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,幾乎離不開禱告。舉例如下:天未亮的時候,耶穌起來,到曠野地方去,在那裏禱告上帝。(馬可福音1:35)、祂暨辭別了他們,就往山上去禱告。(馬可福音6:46)、有極多人聚集來聽耶穌講道,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,但是主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。
(路加福音5:15-16)、那時,耶穌出去,上山禱告,整夜禱告上帝。(路加福音6:12)
此處,主耶穌先向父上帝禱告之後,才吩咐拉撒路出來。根據以上諸多記載,不僅發現主耶穌的人生是禱告的人生,更顯示:祂的每一樣事奉,都是「邀請上帝同工」的事奉。
反省:我的人生如何?有多少到禱告?我的事奉又如何?有沒有邀上帝同工?

5>所望之事的實底
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,說:「父啊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。(v41)
根據經文描述,主耶穌還沒有禱告,就全然相信上帝已經聽祂了。顯然,主耶穌的信是:雖然事情還沒有發生,卻相信上帝已經成全了。這是絕對的信心,也是完全的信心。正如希伯來書十一章第一節,談到有關「信心」時這樣說: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(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,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)。如:孩子還沒有向父親開口要註冊費,就知道父親一定會答應,甚至早就已經為他預備好了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信心如何?是否因著主耶穌的應許、權柄、能力,讓我對所盼望、所祈求的事有十足的把握,對不能看見的事也能絕對的肯定?

6>主的話帶著權柄
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叫說:「拉撒路出來!」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手巾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解開,叫他走!」。(v43-44)
當主耶穌向父上帝祈禱之後,就大聲呼叫、吩咐說:「拉撒路出來!」結果已埋葬四天的拉撒路,竟然就這樣出來了。顯示:主耶穌的話語,是帶著權柄與能力的。
反省:我是否相信主的話帶著權柄能力?我是否體會?我是否善加運用?

7>耶穌是生命的主
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叫說:「拉撒路出來!」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手巾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解開,叫他走!」。(v43-44)
根據整個事件的演變,不僅顯示:主耶穌的話語,帶著權柄與能力。同時也證實:主耶穌就是生命的主宰。因為祂勝過(超越過)死亡的權柄。
反省:我是否能體會並相信,主耶穌是生命的主宰?是否將我的生命全然交託給祂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