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9:24-34

9:24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,對他說:「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,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」9:25 他說:「他是個罪人不是,我不知道;有一件事我知道,從前我是眼瞎的,如今能看見了。」9:26 他們就問他說:「他向你做甚麼?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?」9:27 他回答說:「我方才告訴你們,你們不聽,為甚麼又要聽呢?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?」9:28 他們就罵他說:「你是他的門徒;我們是摩西的門徒。9:29  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;只是這個人,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!」9:30 那人回答說:「他開了我的眼睛,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裏來,這真是奇怪!9:31 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,惟有敬奉 神、遵行他旨意的, 神才聽他。9:32 從創世以來,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。9:33 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,甚麼也不能做。」9:34 他們回答說:「你全然生在罪孽中,還要教訓我們嗎?」於是把他趕出去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法利賽人第二度找來瞎眼蒙醫治者,並直接下指導棋(令)。(v24)
2>法利賽人與瞎眼蒙醫治者之間,一段「主客異位、教導真理」的精彩對話。(v25-33)
3>法利賽人惱羞成怒,並將瞎眼蒙醫治者逐出會堂(開除會籍)。(v34)

主題:
1>從前我瞎眼,如今能看見。
2>勇敢見證。
3>主客異位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配得榮耀的上帝。(v24)
2>遭受污衊(被指稱為罪人)的耶穌基督。(v24)
3>使瞎眼看見(擁有醫治權柄)的耶穌基督。(v25、v30)
4>不聽罪人祈求的上帝。(v31)
5>上帝差來的耶穌基督。(v3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契而不捨得逼問
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,對他說:「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,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(v24)
這些法利賽人,先前已經查問過這個瞎眼蒙醫治的人,有關醫治事件的始末,該說的都已經說過了,但是他們(法利賽人)還是不肯相信,不願接受這個事實,所以將他的父母找來求證。因為他的父母沒有擔當,擔心被猶太領袖逐出會堂,便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,也就是將這難題丟回給兒子。因此,法利賽人又再度叫這從前瞎眼的人來。
只是這次不再有任何詢問,乃是直接下指導棋,也就是命令他說: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,因為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顯然,法利賽人已經到了「不求事實、不講是非」的地步。
反省:我凡事都「實事求是、辨明是非、堅守原則」嗎?

2>毫無畏懼的見證
雖然法利賽人三番兩次的追查逼問,甚至口出威嚇,但是這個瞎眼蒙醫治者,卻絲毫沒有畏懼。因為與耶穌基督相遇「從前瞎眼,如今能看見」是他活生生的經歷,也是不容抹殺的事實。所以,當法利賽人以命令的口吻,對他下指導棋說:「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,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」時,他卻依然堅持據實以告,他說:「他是個罪人不是,我不知道;有一件事我知道,從前我是眼瞎的,如今能看見了。
顯然,這個過去瞎眼、求乞的人,不僅有信仰良知,而且有道德勇氣。令人佩服!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;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。(馬太福音5:37)
反省:當面對強權威脅利誘時,我是否仍能堅守原則、屹立不搖?

3>主客異位的情境
當法利賽人再度詢問:「他向你做甚麼?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?」時,他竟然毫無畏懼的以教導者的口吻回答他們說:「我方才告訴你們,你們不聽,為甚麼又要聽呢?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?」(v26-27)真是勇者無懼!有理走遍天下!
因為這人毫無畏懼的回應,法利賽人再度被激怒了,就罵他說:「你是他的門徒;我們是摩西的門徒。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;只是這個人,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!」(v28-29)
結果,那人更勇敢、堅定的回答說:「他開了我的眼睛,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裏來,這真是奇怪!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,惟有敬奉 神、遵行他旨意的, 神才聽他。從創世以來,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。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,甚麼也不能做。(v30-33)
這樣的對話,真令人感到訝異!一個過去瞎眼、求乞的市井小民,竟然教訓起位高權重,專門教訓人的宗教領袖。此情此景,不僅主客異位,更顯示:這市井小民眼盲心不盲!
反省:從這市井小民的身上,讓我學到什麼功課?得著什麼啟示?

4>逐漸提升與墮落
論與主耶穌的關係,或「靈命提升與墮落」的過程中,瞎眼蒙醫治的人與法利賽人,兩者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。一方是漸漸提升,一方是漸漸墮落。
a.蒙醫治者:對主耶穌的認識,由:一個人到:是先知,再到:從神來的,再到:是神的兒子。
b.法利賽人:對主耶穌的態度,由:懷疑到:嫉妒,到:反對,到:將主耶穌釘十字架,到:最終被棄絕。
反省:我跟主耶穌的關係,我的屬靈生命,比較像哪一種人?

5>被趕的到底是誰
他們回答說:「你全然生在罪孽中,還要教訓我們嗎?」於是把他趕出去了。(v34)
這個瞎眼蒙醫治者,由於「信仰良知」與「道德勇氣」的緣故,言所當言,並為所當為。結果,因為違逆了法利賽人等宗教領袖,導致遭趕出會堂。
從形式上來看,這人被逐出會堂,等於遭開除會籍,象徵與上帝的救恩無份。然而,事實上正好相反。因為這人逐漸認識主耶穌,最終得著了救恩,成為一個有福的人。而那些法利賽人及宗教領袖們遭遇正好相反,根據其作為顯示,他們將自絕於救恩之門。
反省:我是否陷入「自以為義,甚至替天行道,自己卻自絕於救恩之門」的迷失中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