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9:35-41

9:35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,後來遇見他,就說:「你信 神的兒子嗎?」9:36 他回答說:「主啊,誰是 神的兒子,叫我信他呢?」9:37 耶穌說:「你已經看見他,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。」9:38 他說:「主啊,我信!」就拜耶穌。9:39 耶穌說:「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,叫不能看見的,可以看見;能看見的,反瞎了眼。」9:40 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,就說:「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?」9:41 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若瞎了眼,就沒有罪了;但如今你們說『我們能看見』,所以你們的罪還在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得知瞎眼蒙醫治者被趕出會堂。(v35a)
2>主耶穌幫助瞎眼蒙醫治者更深的認識祂。(v35b-38)
3>主耶穌宣告祂到世上來將發生的事。(v39)
4>主耶穌藉著回覆法利賽人問題的同時,指出他們的罪。(v40-41)

主題:
1>主啊!我信!
2>眼明,心瞎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(v35)
2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35-38)
3>審判世界的耶穌基督。(v3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遭人唾棄,蒙主接納
這位瞎眼蒙醫治的人,因為信仰良知與道德勇氣,堅定且勇敢的為主作見證,卻因而遭到法利賽人的唾棄,甚至被他們趕出會堂。但是非常奇妙,主耶穌卻親近他、接納他、向他解釋更多的真理,幫助他真正認識: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。
凡忠於耶穌基督的人,通常都要付上代價,甚至包括親朋好友的離棄。但是,主耶穌卻永不離棄,不僅永不離棄,甚至要從祂那裏,得著更大的啟示、領受更多的祝福。
反省:當信仰遇到迫害時,我是否有足夠的信心與勇氣堅持到底?

2>認識耶穌,由淺而深
回顧這個瞎眼蒙醫治的事件,我們發現這個人對主耶穌的認識,是由淺入深逐漸成熟的。根據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,以及這個瞎眼蒙醫治的人,對主耶穌的稱呼,經整理後如下列:
一個人(9:11) 是先知(9:17) 從神來的(9:33) 是神的兒子(9:35-39)。
雖然憑著我們有限的智慧,對主耶穌的認識相當有限,但是只要我們肯相信而且順服,主必幫助我們,甚至主動啟示我們,讓我們漸漸的認識祂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?一個人(偉人)?先知?從神來的?上帝的兒子?

3>顯明是非,罪由自取
當主耶穌向這位瞎眼蒙醫治的人,表明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之後,接著又指出祂來到世上的使命就是為了審判。審判並不等於定人的罪,只是顯明是非善惡的標準而已。因為主耶穌曾經說過:祂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。(約翰福音3:17)
然而,世人的作為,以及對主耶穌的反應,便成為自己的審判。正如: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,光來到世間,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,不愛光,倒愛黑暗,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。(約翰福音3:19)因此,罪不是主耶穌硬加給人的,而是根據人自己的言行舉止,以及對主耶穌的態度(信與不信)所造成的。主耶穌的角色,正如光顯明黑暗一般。
反省:我的言行舉止,是否能坦然無懼?是否能攤在陽光之下?

4>肉眼明亮,心靈盲目
就這段經文的情節,法利賽人雖然眼明,卻拒絕主耶穌,其實這種人是心靈瞎掉的人,他們看不見自己的軟弱、看不見自己的罪,看不見主耶穌的神性,他們找不到救贖。所以,就心靈而言,他們是一群瞎眼的人。
然而,那位瞎眼蒙醫治的人,知道自己的軟弱,知道自己的罪性,知道自己需要救恩,這種人遇見主耶穌,蒙恩又得福,是心靈眼睛明亮的人。
反省:我屬靈的眼睛是明亮的?還是瞎盲的?

5>肉體心靈,雙重醫治
這位瞎眼蒙醫治的人,因為信而順服,不僅肉體眼睛獲得了醫治,甚至因為他的誠實正直、堅定勇敢的為主作見證,結果主耶穌親近他,關心他,主動向他介紹自己,讓他認識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兒子,他不僅相信,而且立即拜耶穌。
這個人非常明確,已經得著了這份救恩。因此,他得著了肉體與心靈雙重醫治。
反省:肉體、心靈雙重醫治,我是否渴慕得著?是否已經擁有這樣的經歷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