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1:01-16

11:1 有一個患病的人,名叫拉撒路,住在伯大尼,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。11:2 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,又用頭髮擦他腳的;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。11:3 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,說:「主啊,你所愛的人病了。」11:4 耶穌聽見,就說:「這病不至於死,乃是為 神的榮耀,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。」11:5 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。11:6 聽見拉撒路病了,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。11:7 然後對門徒說:「我們再往猶太去吧。」11:8 門徒說:「拉比,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,你還往那裏去嗎?」11:9 耶穌回答說:「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?人在白日走路,就不至跌倒,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。11:10 若在黑夜走路,就必跌倒,因為他沒有光。」11:11 耶穌說了這話,隨後對他們說:「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,我去叫醒他。」11:12 門徒說:「主啊,他若睡了,就必好了。」11:13 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,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。11:14 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:「拉撒路死了。11:15 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,這是為你們的緣故,好叫你們相信。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。」11:16 多馬,又稱為低土馬,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:「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介紹病人拉撒路的家庭,尤其描述與主耶穌深厚的情誼。(v1-2)
2>馬大與馬利亞打發人,將有關拉撒路生病 之事告知主耶穌。(v3)
3>聽到拉撒路生病之後,主耶穌的評語(不至於死)與反應(仍住兩天)。(v4-6)
4>事發兩日之後,主耶穌決定前往探視,門徒因擔心主遭猶太人傷害而勸阻。(v7-8)
5>主耶穌以白日有光,行走安全(行在真理,不怕遭害)為喻,表明前往決心。(v9-10)
6>主耶穌明白的告知門徒:拉撒路已死。並要前去醫治他,使他復活。(v11-14)
7>多馬呼籲其他門徒與主同行、共赴苦難。(v15-16)

主題:
1>為了上帝的榮耀。
2>行在主的光明中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深深愛人的耶穌基督。(v3、v5)
2>配得榮耀的上帝。(v4)
3>配得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4)
4>教師耶穌基督。(v8)
5>遭受迫害的耶穌基督。(v8)
6>不怕遭害、慷慨赴義的耶穌基督。(v8-11)
7>使死人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患難中隨時幫助
有一個患病的人,名叫拉撒路,住在伯大尼,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。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,又用頭髮擦他腳的;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。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,說:「主啊,你所愛的人病了。(v1-3)
這個家庭有三姊弟,男孩拉撒路病了,而且病得很嚴重。兩個姊妹便打發人去,將拉撒路生病的消息告訴主耶穌,因為她們相信而且期待主耶穌能醫治他。顯然,主耶穌是這個家庭,患難中求告的對象,也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、唯一的倚靠與盼望。
反省:當時馬大、馬利亞與拉撒路這三姊弟,當家中遇到苦難時,懂得尋求主耶穌。今天,要是我的家庭遇到苦難,我都如何自處?是否懂得尋求主耶穌?又:如何尋求呢?

2>耶穌所愛的家庭
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,說:「主啊,你所愛的人病了。(v3)
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。(v5)
馬大、馬利亞、拉撒路這個家庭,是一個有福的家庭,因為跟主耶穌的關係十分密切,尤其是主耶穌所愛的家庭,家中每一個成員都是主耶穌所愛的。
反省:我的家庭是主耶穌所愛的家庭嗎?我是主耶穌所愛的人嗎?我該如何作,才能成為主耶穌所愛的呢?我是否愛祂?是否明白並遵行祂的旨意?

3>彰顯上帝的榮耀
耶穌聽見,就說:「這病不至於死,乃是為 神的榮耀,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。」(v4)
根據主耶穌的說法,拉撒路的病是具有特殊意義的,也就是不僅不至於死,甚至要顯出上帝的榮耀,尤其叫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,因此而得榮耀。另外,根據約翰福音第九章的記載:耶穌過去的時候,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。門徒問耶穌說:「拉比,這人生來是瞎眼的,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。(v1-3)
顯然,病痛或苦難,不一定跟罪有關,不僅未必有關,甚至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當中,是否曾經歷過哪些苦難?我是否用心思想過,在這些苦難的背後,代表什麼意義?苦難為何會發生?又:我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?是否曾經怨天尤人(埋怨上帝、怪罪他人)或從苦難中得著益處?尤其藉著苦難榮耀上帝?

4>凡事叫人得益處
聽見拉撒路病了,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。然後對門徒說:「我們再往猶太去吧。(v6-7)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,這是為你們的緣故,好叫你們相信。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。(v15)
當看完這段經文之後,可能有人會想說:當主耶穌聽到拉撒路病重的消息之後,為何沒有立即啟程,前往探視,甚至醫治,卻仍在原地耽擱了兩天呢?其實主耶穌並不糊塗,也不是不愛拉撒路,乃是有祂完整的計劃,祂絕對不誤事。
換句話說,不管祂立刻啟程,或耽擱兩天,其實都為了叫人得益處。假設祂立刻啟程,趕到拉撒路的身邊,一定會醫治他,不至於任憑他死去,這當然是好事一樁。
然而,實際上主耶穌隔了兩天才去,或許可以說:故意讓拉撒路死去後再去。這又為了什麼呢?目的就是彰顯祂擁有醫治的權柄,尤其彰顯勝過死亡的權柄,藉此叫看見的人相信祂。
反省:我是否能體會「凡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」這句話的意義?

5>行在主的光明中
耶穌回答說:「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?人在白日走路,就不至跌倒,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。若在黑夜走路,就必跌倒,因為他沒有光。」(v9-10)
雖然門徒因為擔心猶太人的傷害,而極力勸阻主耶穌前往伯大尼,但是主耶穌前往的決心依然堅定不變。便對門徒表明:祂並不懼怕猶太人,因為猶太人活在黑暗之中,而祂本身則是世界的光,祂人到什麼地方,光就照到什麼地方。
反省:我是否凡事行在真理中?是否凡事行在主的光明中?

6>與主同死的決心
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。」多馬,又稱為低土馬,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:「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。(v15b-16)
一談到多馬,大家都想到他的理性,因為當主耶穌復活之後,他曾經表明:除非讓他親眼看見耶穌、親手摸到傷痕,否則不相信主耶穌復活。但是此處的多馬,所表現的卻是可圈可點、令人激賞。因為當他得知主耶穌明知有危險,卻依然堅持前往伯大尼(近耶路撒冷)時,多馬立刻對那同作門徒的說:「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。顯示,他對主耶穌的忠心。
反省:如果哪一天,為了主的緣故,我必須遭受苦害,我願意與主同行、同背十架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