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7:25-36

7:25 耶路撒冷人中有的說:「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?7:26 你看他還明明地講道,他們也不向他說甚麼,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?7:27 然而,我們知道這個人從哪裏來;只是基督來的時候,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裏來。」7:28 那時,耶穌在殿裏教訓人,大聲說:「你們也知道我,也知道我從哪裏來;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。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。你們不認識他,7:29 我卻認識他;因為我是從他來的,他也是差了我來。」7:30 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;只是沒有人下手,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。7:31 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他的,說:「基督來的時候,他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?」7:32 法利賽人聽見眾人為耶穌這樣紛紛議論,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打發差役去捉拿他。7:33 於是耶穌說:「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,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裏去。7:34 你們要找我,卻找不著;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。」7:35 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:「這人要往哪裏去,叫我們找不著呢?難道他要往散住希臘中的猶太人那裏去教訓希臘人嗎?7:36 他說:『你們要找我,卻找不著;我所在的地方,你們不能到』,這話是甚麼意思呢?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耶路撒冷的人,紛紛對主耶穌的身份感到好奇。(v25-27)
2>主耶穌再度表示,祂就是從上帝那裏來的。(v28-29)
3>雖然敵對勢力蠢蠢欲動,但是因為時候未到,所以沒有人捉拿主耶穌。(v30)
4>群眾當中也有許多人信了主耶穌。(v31)
5>祭司長和法利賽人,打發差役去捉拿主耶穌。(v32)
6>主耶穌預言祂將受難、復活與升天。(v33-34)
7>針對主耶穌的預言,眾人因不明白而議論紛紛。(v35-36)

主題:
1>承擔使命、邁向苦難。
2>可找著時,當尋找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即將被捉拿、殺害的耶穌基督。(v25、v32)
2>公開講道、教導人的耶穌基督。(v26、v28)
3>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的上帝。(v28-29)
4>被上帝差派到世上的耶穌基督。(v28-29)
5>真實(truthful誠實的、講真話的)的上帝。(v28)
6>認識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29)
7>將完成使命,且回到上帝身邊的耶穌基督。(v3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充滿算計的陰謀
耶路撒冷人中有的說:「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?你看他還明明地講道,他們也不向他說甚麼,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?(v25-26)
當時的宗教領袖,雖然殺害主耶穌的心意已定,但是還一直在等候時機,因為在群眾當中,還是有人認為主耶穌是好人,甚至有人相信主耶穌。他們如果立刻出手,擔心引發民怨,甚至影響他們的形象與立場,所以遲遲不敢動手。
他們讓主耶穌繼續講道,沒有阻擋,在旁守候,就是靜觀其變,寄望找到更多把柄,讓捉拿與殺害,更具有合理性。結果群眾開口說話了: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?你看他還明明地講道,他們也不向他說甚麼,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?猶太領袖們,果然成功的將捉拿殺害主耶穌的陰謀,從他們自己的身上,轉移到群眾(群眾的輿論)的身上。這是充滿算計的陰謀!
反省:服事上帝的我,待人處事的原則,是誠實正直呢?還是充滿算計與陰謀?

2>謹守受差的角色
那時,耶穌在殿裏教訓人,大聲說:「你們也知道我,也知道我從哪裏來;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。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。你們不認識他,我卻認識他;因為我是從他來的,他也是差了我來。」(v28-29)於是耶穌說:「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,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裏去。(v33)
其實主耶穌本身也是上帝,但是祂卻謹守自己的本份,再三強調受差派的身份。此外,主耶穌也曾經表明:祂不憑著自己說什麼。(7:16-17)也曾經說過:祂不憑著自己作什麼。(5:19)這樣的態度,就是事奉上帝的人,所當效法的。
我們都是上帝所救贖、所呼召、所差派的人。所以應該學像主耶穌一樣,謹守自己受差派的身份,不憑著自己說什麼,也不憑著自己作什麼。應該完全尋求、徹底順服那呼召且差派我們的上帝的旨意而行。
反省:在事奉的過程中,我是否謹守受差派(管家)的角色?或常常越權自作主張?

3>堅定勇敢的表明
那時,耶穌在殿裏教訓人,大聲說:「你們也知道我,也知道我從哪裏來;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。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。你們不認識他,我卻認識他;因為我是從他來的,他也是差了我來。(v28-29)
當時的主耶穌,並非不知道祂正處在「猶太領正袖計劃殺祂」的艱難處境當中,尤其自稱為「上帝的兒子、上帝所差來的」這種身份,是猶太領袖所不能忍受的。因此,主耶穌每表明一次身份,就再次加深猶太領袖對祂的排斥、怨恨,以及殺害的決心。
因此,此刻的主耶穌,大可以明哲保身,默不作聲的過節,勿需大肆張揚。然而,主耶穌竟然反其道而行,也就是公然在聖殿露臉,而且大聲(高聲、喊著)的強調自己的來路,表明自己的身份。顯示:祂的心意極為堅定、迫切,而且毫不畏懼。
反省:當面對攻擊、迫害的時候,我是否擁有如同主耶穌那般堅定、勇敢的精神?

4>把握機會尋求祂
於是耶穌說:「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,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裏去。你們要找我,卻找不著;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。(v33-34)
主耶穌也藉著「眾人在耶路撒冷過節」的大好機會,預言有關受難之事。也就是說:祂將死而復活、完成使命,回到上帝的身邊。所以祂說:再過不久將離開他們。到時候,他們要找也找不到,而且祂所去的地方,是他們所不能到的。
以賽亞書五十五章第六節,先知以賽亞呼籲說: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,相近的時候求告祂。因此,此事正好提醒我們,相信主耶穌,接受這救恩,應把握機會。
反省:我是否把握當下的機會,相信祂、尋求祂、倚靠祂、跟隨祂、服事祂?還是認為反正時間還早,以後慢慢再說?導致蹉跎歲月、失去機會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