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2:34-43

12:34 眾人回答說:「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,基督是永存的,你怎麼說『人子必須被舉起來』呢?這人子是誰呢?」12:35 耶穌對他們說: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,應當趁著有光行走,免得黑暗臨到你們;那在黑暗裏行走的,不知道往何處去。12:36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。」耶穌說了這話,就離開他們隱藏了。12:37 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,他們還是不信他。12:38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,說:主啊,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?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?12:39 他們所以不能信,因為以賽亞又說:12:40 主叫他們瞎了眼,硬了心,免得他們眼睛看見,心裏明白,回轉過來,我就醫治他們。12:41 以賽亞因為看見他的榮耀,就指著他說這話。12:42 雖然如此,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,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,就不承認,恐怕被趕出會堂。12:43 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 神的榮耀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當主耶穌預言自己將遇害之後,眾人針對基督永存問題提出疑問。(v34)
2>主耶穌勸勉他們,應當把握機會信從祂(光),說完了這話便離開去隱藏。(v35-36)
3>主耶穌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語,來描述且印證猶太人心硬與不信。(v37-41)
4>官長當中有好些人信了耶穌,但是為了權位卻不敢表明。(v42-43)

主題:
1>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。
2>瞎了眼、硬了心。
3>愛人的榮耀,過於神的榮耀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永存的耶穌基督。(v34)
2>人子耶穌基督。(v34)
3>將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。(v34)
4>世上的光耶穌基督。(v35-36)
5>行神蹟奇事的耶穌基督。(v37)
6>被拒絕(不信)的耶穌基督。(v37)
7>彰顯榮耀的耶穌基督。(v41)
8>賜下榮耀的天父上帝。(v4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是世上的光
耶穌對他們說: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,應當趁著有光行走,免得黑暗臨到你們;那在黑暗裏行走的,不知道往何處去。你們應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。」耶穌說了這話,就離開他們隱藏了。(v35-36)
在主耶穌的教訓當中,經常以「光」與「暗」作為比喻,光就是代表祂自己,黑暗就是代表撒旦的勢力。撒旦、黑暗的勢力,就是使人拒絕上帝的救恩。耶穌又對眾人說:「我是世界的光。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。(約翰福音8:12)這個時刻,主耶穌深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,所以力勸他們當趁機接受祂(光)、相信祂,以脫離黑暗的轄制。
反省:相信主耶穌的我,是否照著主的心意,行在主的光明中?還是仍受黑暗轄制?

2>看見神蹟仍不信
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,他們還是不信他。(v37)
當時對主耶穌的反應有兩種人,第一種就是:雖然見過許多神蹟,卻還是不肯相信的人。不肯相信的原因或許很多,但是可用「心硬」來形容。正如:當時以色列百姓,雖然在埃及見過十個災難的神蹟,經歷過紅海的神蹟,領受曠野中吃、喝等神蹟,但是依然背逆、不信。今天有多少人就是如此,即便看見了神蹟,心眼還是蒙蔽,還是不肯相信。
反省:我的心靈還遭受蒙蔽嗎?我是否確實相信耶穌是基督?是救贖我的主?

3>任憑不信與背逆
他們所以不能信,因為以賽亞又說:主叫他們瞎了眼,硬了心,免得他們眼睛看見,心裏明白,回轉過來,我就醫治他們。(v39-40)
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,乍看之下好像是上帝故意弄瞎他們屬靈的眼睛,免得他們看見了神蹟,而且用心領悟了,就回頭過來,還要大費周章的去醫治他們。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,因為上帝的心意,是要萬人都能得救,不願一人沈淪。他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(提摩太前書2:4)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,有人以為他是耽延,其實不是耽延,乃是寬容你們,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。(彼得後書3:9)
因此,這句話的意義,絕對不是上帝故意弄瞎了他們屬靈的眼睛。乃是表示:針對那些不信背逆的人,上帝並沒有強迫他們相信,只是任憑他們罷了。
反省:我是否確實相信?或不信背逆,導致上帝任憑我---?

4>耶穌是永恆的神
以賽亞因為看見他的榮耀,就指著他說這話。(v41)
經文清楚提到,舊約時代的先知以賽亞,因為看見主耶穌的榮耀,所以就指著祂說這話。就這一點可以非常清楚的證明,耶穌基督就是永恆(活)的真神,祂與父上帝原為一,也就是跟聖父、聖靈一樣,是自有永有的全能神,所以祂是始於創世之初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有多少認識?是偉人?是教師?是先知?是永恆的真神?

5>信了卻不敢承認
雖然如此,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,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,就不承認,恐怕被趕出會堂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 神的榮耀。(v42-43)
當時對主耶穌的反應,根據經文的描述,可以分為兩種人。剛剛說過第一種人就是:雖然親眼見過許多神蹟,卻依然心硬不信的人。第二種人就是:雖然信了主耶穌,卻不敢公開表明的人。因為有所顧慮,就是擔心被法利賽人趕出會堂,失去他們原有的權利與地位。
今天同樣有部份基督徒,雖然信了主耶穌,卻在日常生活中,尤其社交場合中,不敢表明基督徒的身份,擔心被取笑、擔心異樣眼光、擔心遭孤立。
反省:離開禮拜堂之後,週間職場生活中,我是否勇敢表明基督徒的身份?還是仍有所顧慮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