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0:31-42

10:31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。10:32 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,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?」10:33 猶太人回答說:「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,是為你說僭妄的話;又為你是個人,反將自己當作 神。」10:34 耶穌說:「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『我曾說你們是神』嗎?10:35 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;若那些承受 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,10:36 父所分別為聖、又差到世間來的,他自稱是 神的兒子,你們還向他說『你說僭妄的話』嗎?10:37我若不行我父的事,你們就不必信我;10:38 我若行了,你們縱然不信我,也當信這些事,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,我也在父裏面。」10:39 他們又要拿他,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。10:40 耶穌又往約旦河外去,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,就住在那裏。10:41 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裏。他們說:「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,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。」10:42 在那裏,信耶穌的人就多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由於主耶穌自稱是上帝,猶太人就拿石頭要打祂。(v31)
2>主耶穌質問他們,拿石頭要打祂的原因。(v32)
3>猶太人解釋原因,即:主耶穌明明是人,卻自稱為上帝。(v33)
4>主耶穌引用經上的話,證明祂「以上帝自稱」毫無問題。(v34-36)
5>主耶穌再次為自己的身份作辯解。(v37-38)
6>猶太人企圖捉拿祂,主耶穌便離開聖殿,前往約旦河外,施洗約翰施洗之處。(v39-40)
7>當地有許多人就信了主耶穌。(v41-42)

主題:
1>約翰的見證是真。
2>信耶穌的人又多了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被拒絕、遭迫害的耶穌基督。(v31)
2>行「從父而來的善事」的耶穌基督。(v32、v37)
3>上帝所分別為聖的耶穌基督。(v36)
4>上帝差派到世上的耶穌基督。(v36)
5>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(v36)
6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37-38、v42)
7>與父上帝原為一的耶穌基督。(v3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稱人為神的典故
耶穌說:「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『我曾說你們是神』嗎?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;若那些承受 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,父所分別為聖、又差到世間來的,他自稱是 神的兒子,你們還向他說『你說僭妄的話』嗎?(v34-36)
主耶穌為了解釋「祂自稱為神」這件事毫無問題,便引用經上(律法)的記載。祂說: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『我曾說你們是神』嗎?一般人的疑問是:經上為何會出現「將人稱為神」的記載呢?到底出自哪段聖經?又發生在什麼狀況下?
事實上,在舊約時代,那些受神揀選、委派,去擔任特別職務的人,都曾經以「神」稱呼之,因為他們都是神的代表,意即:他們就像神一樣。僅舉三段經文為例:

其一:上帝摩西的勸勉。
當上帝的呼召臨到摩西之後,摩西便以百般的理由推辭。當摩西再以「沒有口才」作為理由推辭時,上帝便對摩西說:誰造人的口呢?誰使人口啞、耳聾、目明、眼瞎呢?豈不是我耶和華嗎?現在去吧!我必賜你口才,指教你所當說的話。(出4:11-12)
摩西接著說:「主啊,你願意打發誰,就打發誰去吧!」意思就是再度的推辭,耶和華便向摩西發怒說:「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?我知道他是能言的;現在他出來迎接你,他一見你,心裏就歡喜。又說: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;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,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。
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;你要以他當作口,他要以你當作 神。(v13-16)

其二:上帝摩西的命令。
經過一番折騰之後,上帝就直接對摩西下達命令說:「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 神,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。(出7:1)

其三:對不義判官的警告。
背景一:出埃及記廿一章一至六節指出:猶太人的奴僕,在第七年可以自由。第六節說:他的主人,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裏。希伯來文聖經中「審判官」一詞為elohim,就是「神」的意思。(詩篇82:6)
背景二:因此,在猶太人的觀念中,就有將「神委派的審判官,當作百姓的神」這種非常特別的觀念。也因此,詩篇八十二篇第六節,這首「警告不義的審判官,必須以公義對待貧苦和無辜者」的詩篇當中,才特別出現「我曾說:你們是神,都是至高者的兒子。」這樣的字眼。

因此,主耶穌引用以上經文,來為祂「自稱為神的兒子」一事作辯護。主耶穌的意思說:如果連神都稱「祂所呼召的人」為神了,為什麼我自稱為神,就是褻瀆(侮辱)神呢?況且我原本就是父神的兒子,所以自稱為神是理所當然的,又有什麼不可以呢?

2>不能廢棄的真理
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。(v35a)
主耶穌說: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。從主耶穌這話當中,清楚的指出:聖經是上帝的話語,是上帝所啟示的,是永恆不變的真理。因此,是永遠不能被廢棄的。
其一:上帝的默示。
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,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(提摩太後書3:16-17)
其二:永恆不廢棄。
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(馬太福音5:18)
反省:我如何看待聖經?是古書?是名著?或是:上帝所啟示,永恆不變的真理?

3>兩種不同的反應
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。(v31)他們又要拿他,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。(v39)在那
裏,信耶穌的人就多了。(v42)
針對主耶穌的身份以及言行,在群眾當中非常明顯,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。
第一種:始終不肯相信,而且極力迫害主耶穌的猶太人。
他們不僅拿石頭想打祂,甚至企圖捉拿祂。
第二種:居住在約旦河外,就是施洗約翰起初施洗地方的人。
他們因為聽過施洗約翰為主耶穌所作的見證,後來經過親眼看見、親耳聽見主耶穌之後,印證施洗約翰所言為真實,便欣然相信耶穌了。
反省:要是將時空場景轉換到今天,我會是哪一種人?始終不肯相信?體會就欣然相信?

4>耶穌上帝原為一
----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,我也在父裏面。(v38b)
主耶穌在本章三十節說過:我與父原為一。在三十八節又說:父在我裏面,我也在父裏面。主耶穌這些話足以表明「祂本身就是上帝」的身份。主耶穌與父上帝之間,雖然擁有不同的位格(聖父位格、聖子位格),但是在本質上兩者卻是一體的。因此,耶穌基督暨是「三位一體」上帝的第二位,同時本身也是上帝。
反省:我對「三位一體」的教義、信仰有多少認識?用理智分析?或憑信心接受?

5>成為基督見證人
耶穌又往約旦河外去,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,就住在那裏。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裏。他們說:「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,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。」在那裏,信耶穌的人就多了。(v40-42)
聽完主耶穌的說明之後,猶太人更加憤怒,又企圖再進一步捉拿祂,主耶穌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。就是往約旦河外去,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,就住在那裏。
當地人因為接觸過施洗約翰,聽過施洗約翰對主耶穌的見證,如今又親眼看見、親耳聽見主耶穌,證明施洗約翰為主耶穌所作的見證都是真實的。結果:在那裏,信耶穌的人就多了。由此可知,施洗約翰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。
反省:施洗約翰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,我是否也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幫助我,敞開我的眼,讓我真正認識你;敞開我的心,讓我完全相信你!
也讓我如同施洗約翰一樣,成為你最有力的見證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