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0:07-21

10:7 所以,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我就是羊的門。10:8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,是強盜;羊卻不聽他們。10:9 我就是門;凡從我進來的,必然得救,並且出入得草吃。10:10 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,殺害,毀壞;我來了,是要叫羊(或譯:人)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10:11 我是好牧人;好牧人為羊捨命。10:12 若是雇工,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他看見狼來,就撇下羊逃走;狼抓住羊,趕散了羊群。10:13 雇工逃走,因他是雇工,並不顧念羊。10:14 我是好牧人;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10:15 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並且我為羊捨命。10:16 我另外有羊,不是這圈裏的;我必須領他們來,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,並且要合成一群,歸一個牧人了。10:17 我父愛我;因我將命捨去,好再取回來。10: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,也有權柄取回來。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」10:19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。10:20 內中有好些人說:「他是被鬼附著,而且瘋了,為甚麼聽他呢?」10:21 又有人說:「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。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?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是羊的門。(v7-10)
2>主耶穌是(為羊捨命的)好牧人。(v11-13)
3>好牧人(主耶穌)認識祂的羊。(v14-15)
4>好牧人(主耶穌)將圈外的羊領入圈內。(v16)
5>好牧人(主耶穌)遵行父的命令。(v17-18)
6>猶太人因主耶穌所說的話而起爭論。(v19-21)

主題:
1>主耶穌是羊的門。
2>主耶穌是好牧人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羊的門耶穌基督。(v7-8)
02>使人得救、生命豐盛的耶穌基督。(v9-10)
03>好牧人耶穌基督。(v11)
04>為羊捨命的耶穌基督。(v11、v15)
05>認識羊的耶穌基督。(v14)
06>認識父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15)
07>認識耶穌基督的父上帝。(v15)
08>領羊入圈(施行拯救)的耶穌基督。(v16)
09>大牧者耶穌基督。(v16)
10>父上帝所愛的耶穌基督。(v17)
11>犧牲捨命的耶穌基督。(v17)
12>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17)
13>生命的主宰耶穌基督。(v18)
14>遵行父上帝命令的耶穌基督。(v1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是救恩之門
所以,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我就是羊的門。(v7)我就是門;凡從我進來的,必然得救,並且出入得草吃。(v9)
「門」是羊群出入羊圈必經之處,也是一個可以開啟、可以關閉的關卡。主耶穌以「羊圈的門」來比喻祂自己,甚至明確的指出:凡從祂進去的,必然得救。主耶穌也曾經說過: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(約翰福音14:6)
顯示:主耶穌就是救恩之門,不經過這扇門,無法進入羊圈;經過這扇門的,才能夠進入羊圈。換句話說,若不藉著耶穌基督,就沒有人能得救。因為祂是唯一的救主!
反省:我是否真正相信耶穌基督,並且倚靠祂的救贖恩典?

2>真基督與假基督
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,是強盜;羊卻不聽他們。(v8)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,殺害,毀壞;我來了,是要叫羊(或譯:人)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(v10)
主耶穌除了啟示祂的身份與使命之外,同時也提醒:將有假基督的出現與擾亂。祂聲稱:在祂以前來的,都是假基督,而且稱他們為賊、強盜。尤其從主耶穌的比喻當中,我們清楚的發現:真基督與假基督的動機與作為,顯然大不相同。
a.真基督:我來了,是要叫羊(或譯:人)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
b.假基督: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,殺害,毀壞。
因此,我們要有分辨的智慧,以免被迷惑了。
反省:我是否具備分辨真基督與假基督的智慧?

3>僱工與牧人之別----動機不同
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若是雇工,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他看見狼來,就撇下
羊逃走;狼抓住羊,趕散了羊群。雇工逃走,因他是雇工,並不顧念羊;(v11-13)
根據主耶穌的描述,僱工跟牧人,雖然同樣看守羊群,但是動機、作為全然不同。
a.僱工---因:羊群非他的,並不顧念羊,為「錢」而工作。
故:看見狼來,撇羊而逃----羊被趕散,甚至遭吞噬。
b.牧人---因:羊群是他的,非常故念羊,為「愛」而看守。
故:看見狼來,為羊捨命----羊被聚集,同時得安全。
反省:我在教會服事中的「動機」是如何呢?為愛嗎?還是為其他目的?我的「作為」又是如
何呢?比較像牧人?還是比較像僱工?

4>好牧人具備條件
我是好牧人;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,並且我為羊捨命。(v14-15)主耶穌在此處,特別談到好牧人所具備的三個條件,就是第一:他認識他的羊、第二:羊也認識他、第三:他願意為羊捨棄生命。
反省:在教會服事的過程中,我是否具備好牧人的條件?

5>群羊歸一的使命
我另外有羊,不是這圈裏的,我必須領他們來;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,並且要合成一群,歸一個牧人了。(v16)
主耶穌談到祂另外有羊,而且這些羊不是在羊圈內的,乃是在羊圈外的。雖然這些羊暫時在羊圈外,但同樣是祂的羊。牠們也要聽這位大牧者的聲音,且要進到羊圈裏面,跟圈內的羊合成一群,歸在同一個大牧者的看守之下。
反省:在教會服事的過程中,我是否能夠體會主耶穌「使群羊入圈、歸一」的心意?同時成為主耶穌的好同工,就是看到圈外的羊,盡力帶領他們,讓他們也能進到圈內,跟我們合成一群,歸在同一個大牧者----耶穌基督的救贖、看守之下。

6>祂是生命的主宰
我父愛我,因我將命捨去,好再取回來;沒有人奪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捨的,我有權柄捨了,也有權柄取回來,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(v17-18)
主耶穌說:祂的父親祂,因為祂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,而且將要再獲得生命。同時沒有人能奪走祂的生命,是祂自己願意犧牲的。尤其強調:祂有權犧牲生命,也有權再得回生命,這是祂的父命令祂作的。顯然:主耶穌是生命的主宰,因為祂不僅能捨棄生命(釘十字架),同時也能再得回生命(死而復活)。
反省:祂既然是生命的主宰,我是否全然相信祂?是否全心依靠祂?

7>信與不信的爭執
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。內中有好些人說:「他是被鬼附著,而且瘋了,為甚麼聽他呢?」
又有人說:「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,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?」(v19-21)
從經文當中我們發現,最後不相信主耶穌的人,跟相信主耶穌的人起了爭執,此事讓我想起「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」的教訓。信與不信,根本難以同心、同工、同行。包括:婚姻生活、教會事奉,都沒有兩樣。
反省:我的婚姻生活,或下一代的婚姻生活,是否陷入信與不信的爭執之中?
在教會事奉當中,我是否留意信心問題?信與不信怎能同心合意的事奉呢?

8>建造教會的原則
在主耶穌的比喻、教導當中,最重要的是在啟示今天建造教會的原則。其中包括:牧者的心態與角色、牧者與羊群的關係、傳福音的大使命----等。因此,我們應該徹底明白、好好珍惜、把握原則、徹底執行。深信教會必然健康、成長。
反省:如果照著主耶穌所啟示的原則,我們的教會健康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