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1:17-27

11:17 耶穌到了,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。11:18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,約有六里路。11:19 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,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。11:20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,就出去迎接他;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。11:21 馬大對耶穌說:「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,我兄弟必不死。11:22 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,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, 神也必賜給你。」11:23 耶穌說:「你兄弟必然復活。」11:24 馬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復活。」11:25 耶穌對她說:「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。信我的人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;11:26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這話嗎?」11:27 馬大說:「主啊,是的,我信你是基督,是 神的兒子,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到馬大、馬利亞的家,並知道拉撒路已埋葬四天。(v17)
2>有許多猶太人前來這個家庭,安慰這對姊妹。(v18-19)
3>聽到主耶穌來了,姊妹兩人不同的反應,馬大出去迎接,馬利亞仍留家中。(v20)
4>馬大表露心聲:你若早在,我兄弟必不死。你無論向神求什麼,神必應許。(v21-22)
5>主耶穌應許拉撒路必要復活。(v23)
6>馬大誤以為末日的復活。(v24)
7>主耶穌針對自己:勝過死亡權勢,是生命的主作出宣告。(v25-26)
8>馬利亞作信仰告白。(v27)

主題:
1>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(耶穌是生命的主宰)。
2>信心的提升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應邀作家庭探訪、關懷的耶穌基督。(v17、v20)
2>生命的主宰耶穌基督。(v21、v25)
3>使人因信得永生的耶穌基督。(v26)
4>彌賽亞、救世主耶穌基督。(v27)
5>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(v27)
6>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。(v2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的時間
聽見拉撒路病了,就在所居之地,仍舊住了兩天。(v6)耶穌到了,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。(v17)
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一切言行舉止,都完全遵照上帝的旨意,包括時間的安排,也都沒有離開上帝的計劃。因此,當上帝所計劃的時刻未到之前,祂常常說:因為時候未到!但是當上帝計劃的時刻到來之後,祂便改口說:因為時候到了!
在這個事件當中,根據第六節的描述,當主耶穌聽到拉撒路病了之後,卻還停留在所居之地兩天之久,這樣的反應令人有「不太在乎」的感覺。也因為主耶穌停留這兩天,導致當祂來到這個家庭時,一般人認為時間已經錯過了,已經沒有希望了。馬大所說「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,我兄弟必不死」這句話,足以代表一般人的心聲。
但是,我們若綜觀整個事件的始末,將發現其實主耶穌是有計劃的,故意藉著時間上的延遲,造成拉撒路的死亡,甚至埋葬四天。藉此以彰顯祂不僅擁有醫治的權柄,甚至擁有勝過死亡的權勢。目的就是讓更多人,因為看見而相信祂。
反省:主耶穌有祂的計劃、有祂的時間,而且絕對不會誤事。我是祂的兒女,是否對祂深信不疑?我也是服事祂的人,是否凡事尋求並順服祂的計劃?

2>信心的層次
馬大對耶穌說:「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,我兄弟必不死;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,你無論向神求甚麼,神也必賜給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兄弟必然復活!」馬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復活。」(v21-24)
當主耶穌快接近馬大與馬利亞家的時候,馬大出來迎接,並且對主耶穌說:「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,我兄弟必不死。接著又說,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,你無論向上帝求什麼,祂也必賜給你。」主耶穌卻對她說:「你的兄弟必然復活!」聽到主耶穌的應許,馬大立刻回應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復活。」
從以上的對話當中,我們發現馬大對主耶穌,其實有一定程度的認識,包括主耶穌所教導,有關末日復活的事,她都明白,也都相信。但是她對主耶穌的信心,仍然停留在「病得醫治」的層次,並未提升到「死而復活」的深度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?我對主耶穌的信心有多大?只是精神上安慰人的主?或僅止
於病得醫治的主?還是能夠使死人復活的主?

3>信心的提升
耶穌到了,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。(v17)耶穌說:「你們把石頭挪開。」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:「主啊,他現在必是臭了,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。」(v39)
剛剛說過,主耶穌之所以延遲到達,絕對有祂的用意。因為根據經驗,屍體在墳裏停放四天,必然發臭。(v39)在這種完全絕望的狀況下,主耶穌的出現,並且使拉撒路復活,更能證明祂擁有「讓死人復活」的權柄。最重要的是:藉這個事件,提升馬大、馬利亞這對姊妹,對主耶穌信心,也就是從「病得醫治」,提升到「死而復活」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信心,目前是在哪一個層次?是否不斷經歷、不斷提升?

4>生命的主宰
耶穌對她說:「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,信我的人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!凡活著信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!你信這話嗎?」(v25-26)
主耶穌對馬大宣告說:「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,信我的人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!凡活著信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!這話何等鏗鏘有力!就是宣告:祂就是生命的主宰!
反省:我是否經歷並確信,主耶穌就是生命的主宰?

5>馬大的信心
馬大說:「主啊,是的,我信你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。」(v27)
大多數的基督徒,一談到馬大,總是停留在「忙得不可開交,無心聽主話語」的刻板印象當中。然而從這一段「馬大跟主耶穌的對話」當中,我們發現其實馬大也是一個「充滿信心」的婦人。因為她說:主啊!是的!我信你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。
這樣的回應,絕對是主耶穌所喜悅的。正如彼得對主耶穌的回應「你是基督,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(馬太福音16:16)一樣。而且,能夠有這樣的對話,表示她對主的認識頗深。向來我
們對馬大總是貶過於褒,如今反而要大大的肯定馬大對主耶穌的認識與信心。
反省:我是否能像馬大一樣,在主面前,向主告白說:我信你是基督,是上帝的兒子,就是那
要臨到世界的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1 Comment:

  1. 点亮的蜡烛 said...
    如果可行,请陈牧师能够将您的讲章,分卷印刷成册,以造福更多的信徒,建立在主的话语深处。阿门。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