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12:44-50

12:44 耶穌大聲說:「信我的,不是信我,乃是信那差我來的。12:45 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12:46 我到世上來,乃是光,叫凡信我的,不住在黑暗裏。12:47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,我不審判他。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,乃是要拯救世界。12:48 棄絕我、不領受我話的人,有審判他的─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。12:49 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,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,叫我說甚麼,講甚麼。12:50 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。故此,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表明:相信祂,就是相信差祂來的上帝(祂就是上帝)。(v44-45)
2>主耶穌表明:祂就是世界的光。(v46)
3>主耶穌表明:祂來不是為審判世界,乃是為拯救世界。(v47)
4>主耶穌指出:祂所講的道,末日將要審判凡拒絕接受祂話語的人。(v48)
5>主耶穌指出:祂完全遵照上帝的命令說話。(v49-50)

主題:
1>耶穌是世界的光。
2>非為審判,乃為拯救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與上帝原為一的耶穌基督。(v44-45)
2>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的上帝。(v44-45)
3>被上帝差派到世上的耶穌基督。(v44-45)
4>世界的光耶穌基督。(v46)
5>拯救世人的耶穌基督。(v47)
6>道(話語)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48)
7>完全順服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49-50)
8>命令帶給人永恆生命的上帝。(v50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與父原為一
耶穌大聲說:「信我的,不是信我,乃是信那差我來的。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
(v44-45)
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,經常表明祂與上帝之間,那份十分親密的關係。在這段經文當中,主耶穌又透過另外一種方式,來表明祂與上帝之間的關係,就是說:信我的,不是信我,乃是信那差我來的;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既然:相信主耶穌,就是相信上帝;看見主耶穌,就是看見上帝。因此,事實非常清楚,主耶穌就是上帝,因為祂與上帝原為一。
反省:針對主耶穌與父上帝的關係,或有關三位一體的教義,我有多少認識?

2>耶穌是世界的光
我到世上來,乃是光,叫凡信我的,不住在黑暗裏。(v46)
在主耶穌的教導當中,經常以「光」與「暗」作為比喻。光就是代表祂自己,暗就是代表撒旦的勢力。來自撒旦黑暗的勢力,專門破壞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,使人拒絕上帝的救恩。所以主耶穌來到世上,就是要消滅黑暗的勢力,使世人行在光明之中。耶穌又對眾人說:「我是世界的光。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。(約翰福音8:12)此刻,主耶穌再次表明:祂到世上來,乃是光,叫凡信祂的,不住在黑暗裏。
反省:相信主耶穌、跟隨主耶穌的我,是否照著主的心意,行走在主的光明中?

3>耶穌來為救世界
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,我不審判他。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,乃是要拯救世界。(v47)
有人誤以為主耶穌來到世上,就是要審判這世界。其實不是,祂來的目的,乃是要拯救世界。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說: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信祂得永生,這就是拯救。約翰福音五章廿四節,主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那聽我話,又信差我來者的,就有永生,不至於定罪,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這還是永生。因此,主耶穌的降世,不為審判,乃為拯救。
反省:主耶穌所帶來這份救恩,我是否經歷?我是否領受?是否分享?

4>話語為顯罪準繩
棄絕我、不領受我話的人,有審判他的─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。(v48)
主耶穌表明:凡是棄絕祂、不領受祂話語的人,將有審判他的,就是祂所講的道,末日要審判他。然而,這句話真正的意義,應該不是主耶穌將施行審判,也不是主耶穌的道將施行審判。比較正確的瞭解應該是:主耶穌所講的話語(道)是一種準繩,就像國家所頒佈的律法,或道路交通規則一樣。有了法律、交通規則,才能顯出什麼行為違法、犯罪。所以應該說,主耶穌的話語指出行為準則,自己所行違背的行為才帶來審判。
反省:我是否珍惜主的話語?又:針對末日的審判,我如何預備?如何面對?如何防範?

5>完全順服父上帝
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,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,叫我說甚麼,講甚麼。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。故此,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。(v49-50)
主耶穌完全順服上帝,包括所說的話,都是根據上帝的命令。換句話說,上帝叫祂說,祂才說;上帝沒有叫祂說,祂就不說。主耶穌在「順服」一事上,又留下了美好的典範!
反省:我是傳道人,就是傳講上帝話語的人。我所傳講的,是否忠於上帝的心意?或者較多傳
講自己的意思?我如何靈修默想?如何預備講章?

6>祂的命令是永生
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。故此,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。(v50)
「他的命令就是永生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:上帝的命令、上帝的話語,會帶來永恆的生命。約翰福音5:24說: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那聽我話、又信差我來者的,就有永生;不至於定罪,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約翰福音5:39又說:你們查考聖經(或譯:應當查考聖經),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;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
反省:上帝的命令、上帝的話語,會帶來永恆的生命,我是否渴慕追尋、虛心領受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