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6:60-71

6:60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,就說:「這話甚難,誰能聽呢?」6:61 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,就對他們說:「這話是叫你們厭棄(原文是跌倒)嗎?6:62 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,怎麼樣呢?6: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6: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。」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,誰要賣他。6:65 耶穌又說:「所以我對你們說過,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,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。」6:66 從此,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,不再和他同行。6:6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:「你們也要去嗎?」6:68 西門‧彼得回答說:「主啊,你有永生之道,我們還歸從誰呢?6:69 我們已經信了,又知道你是 神的聖者。」6:70 耶穌說:「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?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。」6:71 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;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,後來要賣耶穌的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的話,有許多人覺得甚難,聽不進去,而且私下議論。(v61)
2>主耶穌針對「議論祂的話語」的人提出勸勉。(v62)
3>主耶穌強調:祂的話語就是賜人生命的靈。(v63)
4>主耶穌指出:他們當中有不信的,也有要出賣祂的。(v64-65)
5>當中有許多人退出,不再跟隨主耶穌。(v66)
6>主耶穌詢問十二門徒的意願與動向。(v67)
7>西門‧彼得信心的宣告與選擇。(v68-69)
8>主耶穌指出要出賣祂的猶大。(v70-71)

主題:
1>積極追求,明白主道!
2>跟隨耶穌,應跟到底!
3>信心宣告,智慧選擇!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無所不知(看透人心)的耶穌基督。(v61)
2>人子耶穌基督。(v62)
3>升上高天的耶穌基督(v62)
4>賜人生命的聖靈。(v63)
5>賜下恩賜的天父上帝。(v65)
6>上帝差來的聖者耶穌基督。(v69)
7>揀選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69)
8>被門徒之一出賣的耶穌基督。(v70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一時難懂的真理
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,就說:「這話甚難,誰能聽呢?」(v60)
從此,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,不再和他同行。(v66)
有關天國的啟示以及福音的真理,有些時候的確不易馬上就聽懂。諸如:主耶穌跟撒瑪利亞的婦女談論活水,跟「因五餅二魚神蹟而跟隨」的群眾談論祂就是生命的糧,又對他們說:我的肉可以吃、我的血可以喝----等。這些啟示、這些言論、這些教導,的確讓當時的群眾聽了「霧煞煞」----一時甚難明白。
有人因而離開了,結果什麼都沒有得著,但是也有人繼續跟隨下去,結果最後終於明白了,使徒約翰就是其中之一。
其實很多時候,我們也如同當時的門徒一樣,明明知道基督徒要讀聖經,因為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語。但是確又陷入「上帝的話甚難明白」的困境中,甚至因而放棄了。
求主憐憫我們!幫助我們!讓我們永不放棄,願意更積極的追求。也賜給我們屬靈的智慧,開啟我們屬靈的心竅,真正能夠明白聖經上帝話語的奧妙!
反省:今天的我,當讀聖經的時候,是否同樣感到這話甚難?如果是的話,就要小心提防了!千萬不能放棄,應該更積極追求,向教會、向牧師、向屬靈長輩求助,尤其參加相關的聚會,否則很有可能步入當時群眾的後塵----退去,不再和祂同行。即:成為一個禮拜天的基督徒,或成為形式上的基督徒。因為,不讀聖經,或讀不懂聖經,所以日常生活當中,跟本無法尊主旨意而行!(此即:偏行己路!)

2>跟隨主應跟到底
根據本章聖經前段所記載,當主耶穌行過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,有許多人一路尋找並緊緊追著祂。另外,路加福音14:25也記載:當時有許多人與耶穌同行。雖然到處都有這麼多人來跟隨主耶穌,但並不表示所有跟隨祂的人,都會一路跟隨到底,事實上有許多人未能堅持,乃是中途離開。
同時,中途離開的理由形形色色。有人因為家庭瑣事而離開。(路加福音9:57-62)
有人因為無法接受主耶穌的挑戰,不願意付上代價而離開。(路加福音14:25-35)這段聖經當中同樣記載,跟隨主耶穌的人群中,有部份人還是離開了。
他們之所以離開主耶穌的原因有二:
其一、不明白主耶穌的話語: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,就說:這話甚難,誰能聽呢?(v60)
從此,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,不再和他同行。(v66)
其二、對主耶穌的期待落空:有人因看見神蹟而跟隨,有人為肚腹飽足而跟隨,有人因
期待祂成為政治領袖而跟隨。然而,當得知主耶穌即將受
難、當他們的期待落空之後,當然就失望的離去。
反省:我相信主耶穌、跟隨主耶穌幾年了?我是否有跟隨到底,不中途離開的決心?又我跟隨的動機如何?只為了神蹟?或為了肚腹?如果僅止於此,也是相當危險。同樣可能步入當時群眾的後塵----退去,不再和祂同行。

3>信心宣告與選擇
當其中一群人離開主耶穌,不與祂同行之後,主耶穌接著詢問十二個門徒說:你們也要去嗎?」值得令人安慰的是:西門‧彼得回答說:「主啊,你有永生之道,我們還歸從誰呢?我們已經信了,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。(v67-69)
這是信心的宣告,同時也是極為重要,而且正確的抉擇。盼望當時西門‧彼得,代表十二個門徒,所作的宣告與選擇,也能成為今天你、我的宣告與選擇。
反省:我是否再次仔細回想,當初是如何決定相信、跟隨主耶穌的?是否能夠如同西門‧彼得一樣,常常來到主耶穌面前,重新宣告說:「主啊,你有永生之道,我們還歸從誰呢?我們已經信了,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!

4>勿作現代的猶大
耶穌說:「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?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。」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;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,後來要賣耶穌的。(v70-71)
當主耶穌詢問十二個門徒說:你們也要去嗎?」雖然西門‧彼得回答說:「主啊,你有永生之道,我們還歸從誰呢?我們已經信了,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。但是,事實上在這十二個門徒當中,並非百分之百都相信主耶穌,至少猶大是另有目的的。
因為主耶穌本身就是上帝,所以深知這一切,當然也看透了猶大的動機。所以就明白的指出: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,祂所指的就是猶大,因為知道猶大要出賣祂。
反省:我是否在哪些事上,曾經出賣過主耶穌?導致成為今日的猶大?如果是的話,求上帝大大的憐憫,讓我有悔改的機會。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