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6:16-29

6:16 到了晚上,他的門徒下海邊去,6:17 上了船,要過海往迦百農去。天已經黑了,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。6:18 忽然狂風大作,海就翻騰起來。6:19 門徒搖櫓,約行了十里多路,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,漸漸近了船,他們就害怕。6:20 耶穌對他們說:「是我,不要怕!」6:21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,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。6:22 第二日,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裏沒有別的船,只有一隻小船,又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,乃是門徒自己去的。6:23 然而,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,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吃的地方。6:24 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,就上了船,往迦百農去找耶穌。6:25 既在海那邊找著了,就對他說:「拉比,是幾時到這裏來的?」6:26 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你們找我,並不是因見了神蹟,乃是因吃餅得飽。6:27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,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,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,因為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。」6:28 眾人問他說:「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 神的工呢?」6:29 耶穌回答說:「信 神所差來的,這就是做 神的工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夜裏門徒一同搭船往迦百農,突然狂風大作、浪濤翻騰,導致搖櫓甚苦。(v16-19a)
2>主耶穌履海就近門徒,門徒接祂上船,風浪立即平靜,並平安抵達目的地。(19b-21)
3>群眾因為五餅二魚的事件,隔天還積極尋找主耶穌,甚至到追迦百農。(v22-25)
4>主耶穌指出他們跟隨動機錯誤,並預告祂將供給存到永生的食物。(v26-27)
5>主耶穌將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,強調「相信祂」的重要性。(v28-29)

主題:
1>搖櫓甚苦的人生。
2>接主上船的人生。
3>當為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行走海面的耶穌基督。(v19)
2>主動就近、關心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19)
3>賜人平安的耶穌基督。(v20-21)
4>賜下存到永生食物的耶穌基督。(v27)
5>人子耶穌基督。(v27)
6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2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搖櫓甚苦的人生
到了晚上,他的門徒下海邊去,上了船,要過海往迦百農去。天已經黑了,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。忽然狂風大作,海就翻騰起來。門徒搖櫓,約行了十里多路。(v16-19a)
五餅二魚神蹟發生後的夜晚,主耶穌還在山上禱告,門徒們就一同搭船渡海,預定前往迦百農。不料,途中忽然狂風大作,海水就翻騰起來,門徒們搖櫓甚苦。
如此景象,豈不就是人生際遇的寫照嗎?沒有錯!因為在人一生歲月當中,始終風平浪靜的機率微乎其微。這期間難,免遇有小波瀾,甚至遭遇大風暴。諸如:婚姻、家庭、兒女、事業、經濟、健康---等問題所帶來的困擾,甚至打擊。
當時,主耶穌的門徒,夜裏在海上遇見狂風,導致搖櫓甚苦。今天不知有多少人,同樣在意外的人生風暴當中,硬撐著「搖櫓甚苦」的人生。
反省:我人生際遇如何?是否經歷過搖櫓甚苦的境遇?

2>患難中及時幫助
門徒搖櫓,約行了十里多路,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,漸漸近了船,他們就害怕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是我,不要怕!」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,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。(v19-21)
門徒這一趟夜航的行程,主耶穌雖然沒有跟他們同在一條船上,但是卻隨時關心、護佑著他們。因為當他們遇到風浪、搖櫓甚苦時,主耶穌立刻出現在他們眼前;當他們驚慌害怕時,主耶穌馬上安慰他們說:是我,不要怕!聖經接著描述說:門徒就歡喜的接主耶穌上船,而且船隻立刻平安的到達目的地。顯然,主耶穌就是門徒們在患難中及時的幫助。
主耶穌在當時成為門徒患難中及時的幫助,今天同樣成為我們患難中及時的幫助!
反省:當我遇到搖櫓甚苦的人生境遇時,通常都如何自處?是否想到主耶穌?

3>耶穌神性的彰顯
門徒搖櫓,約行了十里多路,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,漸漸近了船,他們就害怕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是我,不要怕!」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,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。(v19-21)我們都知道:主耶穌是完全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。在這一段連續事奉的行程當中,主耶穌不僅以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,同時還能行走海面,甚至平靜了風浪等。以上這些作為,都不是人所能做的事。因此,從這作為當中,非常明顯的彰顯出主耶穌的神性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?在我的生命當中,是否曾經歷過祂的神性?

4>苦苦追尋為肚腹
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的神蹟,讓部份群眾嚐到甜頭,眼睛為之一亮,遂對主耶穌緊追不捨。因為知道當夜主耶穌並沒有跟門徒一起上船,所以隔天群眾又趕到行五餅二魚神蹟的地方尋找主耶穌,由於在該處找不到,所以又找到迦百農去。
當他們找到主耶穌的時候,立即問說:你是幾時到這裏來的?言下之意:我們找你,找得好苦啊!然而,主耶穌卻直接了當的對他們說:我老實說,你們來找我,並非因為看見神蹟、明白神蹟的意義,而是為了能夠填飽肚子。
反省:我跟隨主耶穌都為了什麼?是否只為物質、為金錢、為外在、為眼前?還是為了心靈、為了意義、為了使命、為了永恆?

5>兩種糧食兩種人
根據主耶穌針對那些「一路緊追不捨的群眾」所提出的提醒,我們發現人生在世有兩種糧食。第一種糧食:肉體的糧食;第二種:靈命的糧食。
另外,跟隨主耶穌的人,也可以分為兩種型態,第一種型態是為了肚腹而追隨;第二種是為了永生而追隨。
反省:肉體糧食與心靈糧食,我是否平衡追求?我所追求的都是眼前的、物質的、暫時的?還是也追求將來的、心靈的、永恆的?又:追隨主耶穌的兩種人,我屬於哪一種?

6>當信神所差來的
眾人問他說:「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 神的工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信 神所差來的,這就是做 神的工。(v28-29)
當主耶穌指示他們,不應該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,應該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。尤其指出:自己就是那存到永恆食物的供應者之後,眾人便問祂說:我們當行甚麼,才算做上帝的工(謀求上帝的事業,或做上帝所喜悅的事)呢?耶穌回答說:「信上帝所差來的,這就是做上帝的工。意思就是說:上帝要人做的首要工作就是信心,也就是信靠主耶穌。因此,相信耶穌基督,比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要。如果不信,做什麼都無濟於事。
反省:我相信上帝所差派到世上來,而且為了擔當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死後第三天又復活了,接著又升天回到天父身邊,將來且要再來的耶穌基督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