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4:27-42

4:27 當下門徒回來,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;只是沒有人說:「你是要甚麼?」或說:「你為甚麼和她說話?」4: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,往城裏去,對眾人說:4:29 「你們來看!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,莫非這就是基督嗎?」4:30 眾人就出城,往耶穌那裏去。4:31 這其間,門徒對耶穌說:「拉比,請吃。」4:32 耶穌說:「我有食物吃,是你們不知道的。」4: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:「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?」4:34 耶穌說:「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做成他的工。4:35 你們豈不說『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』嗎?我告訴你們,舉目向田觀看,莊稼已經熟了(原文是發白),可以收割了。4:36 收割的人得工價,積蓄五穀到永生,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。4:37 俗語說:『那人撒種,這人收割』,這話可見是真的。4: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;別人勞苦,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。」4:39 那城裏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,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:「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。」4:40 於是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,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,他便在那裏住了兩天。4:41 因耶穌的話,信的人就更多了,4:42 便對婦人說:「現在我們信,不是因為你的話,是我們親自聽見了,知道這真是救世主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門徒對主耶穌「與該婦女交談」的舉動感到訝異。(v27)
2>該婦女留下水罐,趕到城裏邀眾人來看耶穌。(v28-30)
3>主耶穌藉著學生勸祂進食的機會,告知完成上帝使命的重要性。(v31-34)
4>主耶穌強調福音事工「撒種」與「收割」有同等的價值。(v35-38)
5>由於該婦女的見證,城裏有好些人信了耶穌。(v39)
6>信的人前往就近並挽留主耶穌,主耶穌便與他們同住了兩天。(v40)
7>經過這兩天的相處,有更多人因主耶穌的話而信了祂。(v41)
8>信的人表明:他們已經親自聽見了主耶穌,知道祂是救世主。(v42)

主題:
1>基督的見證人。
2>親自經歷的信仰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主動親近罪人的耶穌基督。(v27)
2>無所不知的耶穌基督。(v29)
3>實踐上帝旨意的耶穌基督。(v34)
4>差遣人傳福音的耶穌基督。(v38)
5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39)
6>救世主耶穌基督。(v42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與主相遇的生命。(v28-29)
當與主耶穌相遇,尤其素來所行的一切,被主耶穌看透並點出之後,這個婦人的生命產生了非常明顯的改變。過去的她羞於見人,自我隔離在人群之外。利用中午時分出來打水,就是避開人群最具底的明證。如今的她,卻一反常態,留下打水的罐子,急忙往城裏去,不僅不再躲藏、不再迴避,甚至完全公開、完全釋放,公然對著眾人,介紹她所認識的耶穌。顯然,因為與主耶穌相遇的緣故,這位撒瑪利亞婦人的生命產生極大的改變。
反省:我是否擁有與主耶穌相遇的經歷?當我與主耶穌相遇、認識主耶穌之後,我的生命是否產生了某種程度,或某個部份的改變?

2>成為福音見證人。(v28-30、v39)
當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,與主耶穌相遇,並且擁有初步的認識之後,就顧不得打水的工作,急忙趕往城裏去,向眾人介紹他所經歷、所認識的耶穌。也就是說: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。結果,那城裏有好些撒馬利亞人,就因此而信了主耶穌。顯然,這個撒瑪利亞的婦女,道道地地的成為福音的見證人。
反省:我信耶穌有多久了?是否曾經為主耶穌作過見證?我帶領過多少人認識主耶穌?我配得上稱為福音的見證人嗎?

3>口腹之外的飽足。(v31-34)
當門徒回到主耶穌那裏之後,就邀請主耶穌吃東西,但是主耶穌明明沒有吃東西,卻對門徒說:我有食物吃,而且是你們所不知道的。門徒就彼此對問說: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?主耶穌接著解釋說: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做成他的工。
從主耶穌的言談當中,我們體會到:食物能使人的肉體飽足,但是遵行上帝的旨意,完成上帝所託付的工作,同樣能夠令人心靈飽足,甚至忘了飢餓與疲乏。此情此景讓我們想起,台灣人常說的一句話,就是「光歡喜就飽了」這種意境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體會過「事奉上帝、完成使命」的喜悅。那種喜悅之情,甚至忘了肉體的飢餓與疲乏?

4>福音事工的異象。(v31-38)
從主耶穌的言談當中,我們同時發現福音事工的異象,就是:
a.完成上帝所託付傳福音的使命,甚至比吃飯(滿足肉體需求)更為重要。
b.我們應有「多少人正等待著福音」的異象與使命。
c.福音事工,有撒種、也有收割。而且,無論撒種與收割,都有同等的價值。
反省:上帝所託付的福音使命,在我的心目中,有著什麼樣的地位?我曾經為了福音事工的緣故,而樂在其中,甚至廢寢忘食嗎?

5>信仰成長三部曲(v39-42)
根據經文的描述,城裏的撒瑪利亞人認識主耶穌,大概有以下三個步驟:
a.聽見:聽該婦人的見證,只是信仰初步,並非完全的認識。
b.追求:就近主耶穌、挽留主耶穌,是非常重要的一步,表示他們進一步的追求。
c.相遇:因為就近並挽留主耶穌的緣故,才有機會進一步面對面的相遇,並親耳聆聽。
反省:我的信仰、我的生命,我與主耶穌的關係,是到達哪一個階段?聽他人說、進一步追求,或親自面見、聽見?尤其第二代、第三代的基督徒,是否依然停留在:聽阿公、阿嬤、爸爸、媽媽傳述的信仰?還是經過追求之後,已經進到親身的經歷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1 Comment:

  1. david ye said...
    耶稣说“庄家已经熟了”是指撒玛利亚人已经接受救恩的时候;“收割的人”是指门徒;“撒种的”在这里是指主。
    其实我们传福音就是在主里结果子,这果子是存到永远的,如果我们不结果子,就会像那无花果树被砍掉。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