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4:15-26

4:15 婦人說:「先生,請把這水賜給我,叫我不渴,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。」4:16 耶穌說:「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。」4:17 婦人說:「我沒有丈夫。」耶穌說:「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。4: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,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。你這話是真的。」4:19 婦人說:「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4: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,你們倒說,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」4:21 耶穌說:「婦人,你當信我。時候將到,你們拜父,也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4:22 你們所拜的,你們不知道;我們所拜的,我們知道,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4:23 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4:24  神是個靈(或無個字),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4:25 婦人說:「我知道彌賽亞(就是那稱為基督的)要來;他來了,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。」4:26 耶穌說:「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!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撒瑪利亞的婦人,因尚未真正明白活水的意義,導致向主耶穌要求這水。(v15)
2>主耶穌直接點出這婦女生命中飢渴的核心問題。(v16-18)
3>撒瑪利亞的婦人,對主耶穌的認識稍微進深。(v19)
4>主耶穌與撒瑪利亞的婦人談論有關敬拜之事。(v20-24)
5>藉著主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談,導引出主耶穌就是彌賽亞的身份。(v25-26)

主題:心靈誠實的敬拜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全知(知道那婦人已經擁有過五個丈夫)的耶穌基督。(v16-19)
2>配得敬拜的上帝。(v20)
3>配得相信的耶穌基督。(v21)
4>是靈上帝。(v24)
5>彌賽亞(救世主)耶穌基督。(v25-26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漸漸認識主耶穌(v15、v19、v25-26)
婦人說:「先生,請把這水賜給我,叫我不渴,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。(v15)婦人說:「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(v19)婦人說:「我知道彌賽亞(就是那稱為基督的)要來;他來了,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。」耶穌說:「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!」(v25-26)
根據經文的描述,我們發現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,對主耶穌的認識是漸進的。首先, 她對主耶穌所談論的活水開始感到興趣,所以就對主耶穌提出要求說:先生,請把這水賜給我,叫我不渴,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。到此為止,我們發現她對主耶穌的認識,依然十分不完全,一方面她稱主耶穌為先生,二方面她仍不明白活水的真義。
接著,當主耶穌將她跟男人的關係,一五一十的道出之後,她便對主耶穌有進一步的認識。她說: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顯然,她對主耶穌的認識,已經從先生進到先知。最後,當主耶穌跟她有更深入的談論之後,她對主耶穌又有更深入的認識,就是知道主耶穌就是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。婦人說:「我知道彌賽亞(就是那稱為基督的)要來;他來了,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。」耶穌說:「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!」
顯然,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,對主耶穌的認識,是一步一步慢慢進深的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如何?目前到達什麼程度?尚且粗淺?或已深入?

2>無所不知的耶穌(v16-19)
耶穌說:「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。」婦人說:「我沒有丈夫。」耶穌說:「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。你已經有五個丈夫,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。你這話是真的。」婦人說:「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(v16-19)
主耶穌是無所不知的真神,所以能夠看透一切。也因為主耶穌能看透一切,所以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,與男人之間的關係,包括過去與現在,主耶穌知之甚詳。所以交談中突然轉移話題,要求她說: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。
該婦人原本刻意迴避的說:我沒有丈夫。主耶穌卻緊接著全盤拖出說:「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。你已經有五個丈夫,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。你這話是真的。至此,該婦女才俯首承認,並深感訝異的說: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
顯然,主耶穌是無所不知的真神。因此,在祂面前沒有任何事是可以隱藏的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屬性有多少認知?是否相信祂的全知?在祂面前是否依然有所隱瞞?

3>耶穌是唯一救主(v22)
主耶穌對那婦人說:你們所拜的,你們不知道;我們所拜的,我們知道,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(v22)雖然撒瑪利亞人也在基利心山建殿敬拜上帝,雖然他們也盼望彌賽亞的來臨,但是他們的信仰已經有所偏差。所以主耶穌對她說:你們所拜的,你們不知道;我們所拜的,我們知道。尤其特別強調: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
然而,為何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呢?因為根據上帝的拯救計劃,救恩是藉著耶穌基督來完成的。耶穌基督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了耶穌基督以外,別處絕無拯救。因為耶穌基督是出自猶太裔,所以主耶穌才說: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
其實,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:惟有耶穌基督,才是唯一的救主!
反省:我是否接受「除了耶穌基督之外別無拯救」的真理,我是否靠著耶穌基督蒙恩得救?

4>心靈誠實的敬拜(20-21、23)
撒瑪利亞的婦女對主耶穌提出疑問說: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,你們倒說,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」耶穌說:「婦人,你當信我。時候將到,你們拜父,也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(v20-21)主耶穌接著對她說: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(v23)
舊約時代敬拜地點非常重要,尤其到耶路撒冷聖殿守節、敬拜更是不可或缺的。然而,主耶穌卻提出一個突破性的敬拜觀念,完全推翻了過去地點敬拜的觀念,也就是回歸到人的心靈層面。所以特別強調說: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這是有關「敬拜」非常重要的觀念或原則,對我們敬拜、事奉者有極深的提醒。
反省:我每日的靈修敬拜,或每主日在禮拜堂的敬拜,是外在形式?或內在心靈?

5>無所不在的上帝(v24)
主耶穌接著又說:神是個靈(或無個字),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(v24)
上帝是個靈,表示上帝不受時空限制,祂是無所不在的真神。所以,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都能夠與任何人同在;同樣的道理,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,我們都可以藉著心靈誠與實來敬拜祂。因此,在哪裏敬拜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如何敬拜。
另外,因為上帝是靈,也是無所不在的真神,所以我們隨時隨地,都可以藉著禱告找著祂、求告祂。又,因為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真神,所以我們一舉一動他都瞭若指掌。
反省:我的敬拜、我的服事、我的言行舉止,至是否能印證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真神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