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6:30-40

6:30 他們又說:「你行甚麼神蹟,叫我們看見就信你;你到底做甚麼事呢?6:31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,如經上寫著說:『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。』」6:32 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,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。6:33 因為 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、賜生命給世界的。」6:34 他們說:「主啊,常將這糧賜給我們!」6:35 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裏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6:36 只是我對你們說過,你們已經看見我,還是不信。6: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;到我這裏來的,我總不丟棄他。6: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。6:39 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:他所賜給我的,叫我一個也不失落,在末日卻叫他復活。6:40 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,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群眾針對「主耶穌要他們相信祂」一事有所存疑,同時以「祖先在曠野吃嗎哪」為例,要主耶穌行個神蹟,來證明祂真值得相信。(v30-31)
2>主耶穌針對群眾所提「其祖先在曠野吃嗎哪」一事,為生命的糧作的解釋。(v32-33)
3>群眾要求主耶穌賜給他們這生命的糧。(v34)
4>主耶穌說:祂本身就是這生命的糧。(v35)
5>主耶穌告訴他們,凡就近祂的,就必得著這生命的糧。(v36-37)
6>主耶穌談到上帝的心意,即:祂必拯救到底,信者得永生,末日要復活。(v38-40)

主題:
1>耶穌是生命的糧。
2>信主得永生,末日將復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聖子耶穌基督。(v32)
2>生命的糧耶穌基督。(v35)
3>必拯救到底的耶穌基督。(v35、v37)
4>從天上降下來的耶穌基督。(v38)
5>上帝所差來的耶穌基督。(v38)
6>完全順服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38)
7>末日使人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39-40)
8>使人因信得永生的耶穌基督。(v40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闡明靈糧的意義
主耶穌藉著五餅二魚的神蹟,帶出有關「糧食」的議題。當時群眾所關注的是肉體的糧食,主耶穌卻藉機引題,並闡明「屬靈生命」的糧食。其說明如下:
a.其祖先在曠野所吃的嗎哪,不是摩西所賜的,乃是我父上帝所賜的。
b.嗎哪並不是真生命糧,乃是上帝所賜生命糧的象徵而已。因為真生命糧,能夠帶給人生命,不單單今生不餓不渴,(v35)甚至將得永生,並且末日將復活。(v39-40)
c.主耶穌說:祂本身就是那真生命糧。因此,到祂那裏去的人,必定不餓;信祂的,必永遠不渴。(v27、v35)
反省:在我的生命當中,所看重的是哪一種糧食?我通常所追求的,只是肉體的糧食?還是包括屬靈生命的糧食?主耶穌說:我就是那真生命糧。這話我是否相信?是否明白?是否珍惜?是否追求?又如何追求?

2>得著生命的過程
根據主耶穌的談話,我們明白得著生命的過程如下:
a.看見祂:透過各種管道(聖經、書籍、講道、見證)看見、聽見、認識主耶穌。(v36)
b.相信祂:相信主耶穌,並接受祂作為個人生命的主。(v36、v36、v40)
c.就近祂:與祂有經常、親密的交往,以建立密切的關係。(v37)
反省:跟主耶穌的關係,目前的我是在哪一個階段?看見祂?相信祂?就近祂?主耶穌所說屬靈生命的糧食,我是否已經嚐到滋味?

3>完全拯救的保證
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;到我這裏來的,我總不丟棄他。(v37)
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:他所賜給我的,叫我一個也不失落。(v39a)
主耶穌是上帝所差派到世上來的拯救者。因此,凡父所賜給祂的人,必到祂這裏去;凡是到祂那裏去的人,主耶穌總不丟棄他。而且,上帝的意思就是:凡相信主耶穌,接受主耶穌作為個人救主的人,連一個也不會失落。意思就是任何人,祂都必拯救到底。這就是主耶穌所給予我們「完全拯救」的保證。
主耶穌說: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,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,我也護衛了他們;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,沒有一個滅亡的,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。(約翰福音17:12)
反省:針對這樣寶貴的應許,我是否相信?我是否好好把握?

4>完全順服的榜樣
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。(v38)
主耶穌雖然稱為人子,就是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。但是祂同時也是神子,就是天父上帝從天上差派而來的獨生子。也因為是天父上帝差派他下來的,所以當祂在世上的時候,一切所行都不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祂來者(天父上帝)的意思行。主耶穌為我們留下「完全順服」的美好榜樣。
反省:在這講求人權、人本、民主的時代,歸屬並服事上帝的我,是否懂得順服的功課?

5>永生復活的應許
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,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(v40)
主耶穌談到天父上帝的心意,顯示祂的應許非常明確,也就是凡遇見祂而相信的人,就必得著永恆的生命。不僅如此而已,甚至當末日來臨之時,還要因為主耶穌的緣故,從死裏復活。「永恆生命」與「末日復活」是非常珍貴的雙重應許。
反省:「永恆生命」與「末日復活」的應許,我相信嗎?我期待並追求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激勵的我的心,讓我的心更加渴慕你----屬靈生命糧食,勝過屬肉體的糧食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