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19:01-13

19: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,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,就來到西奈的曠野。19:2 他們離了利非訂,來到西奈的曠野,就在那裏的山下安營。19:3 摩西到 神那裏,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:「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,曉諭以色列人說:19:4 『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19: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。19: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』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。」19:7 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,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。19: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:「凡耶和華所說的,我們都要遵行。」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。19:9 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裏,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,也可以永遠信你了。」於是,摩西將百姓的話奏告耶和華。19:10 耶和華又對摩西說:「你往百姓那裏去,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,又叫他們洗衣服。19:11 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,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。19:12 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,說:『你們當謹慎,不可上山去,也不可摸山的邊界;凡摸這山的,必要治死他。19:13 不可用手摸他,必用石頭打死,或用箭射透;無論是人是牲畜,都不得活。到角聲拖長的時候,他們才可到山根來。』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上帝透過歷史事件啟示祂自己。(v1-4)
2>上帝透過祂的話語啟示祂自己。(v5-9)
3>上帝透過親自顯現啟示祂自己。(v10-13)

主題:
1>自我啟示的上帝。
2>祭司的國度、聖潔的子民。
3>朝見上帝的態度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常與摩西面對面的上帝。(v3)
2>呼召並啟示摩西的上帝。(v3)
3>疼愛、拯救、保護以色列百姓的上帝。(v3)
4>立約並守約的上帝。(v5)
5>擁有並統管全地的上帝。(v5)
6>賜下命令、話語的上帝。(v8)
7>呼召僕人、託付使命,就必負責到底的上帝。(v9)
8>親自降臨、啟示自己的上帝。(v10-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如鷹背在翅膀上
摩西到神那裏,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:「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,曉諭以色列人說:『我向埃及
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(v3-4)
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地為奴受苦,上帝呼召摩西起來拯救他們。針對這件事,聖經形容:上帝如鷹一般,將以色列百姓背在翅膀上,而且帶來歸向祂。就像老鷹背著小鷹,父母背著兒女一樣。這是上帝出自疼愛,拯救、保護的行動。當時,上帝這樣疼愛、拯救、保護以色列百姓。今天,也是這樣疼愛、拯救、保護我。
反省:針對上帝「如鷹背在翅膀上」的疼愛、拯救、保護,我能體會嗎?將如何回報?

2>聽話守約作子民
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---。(v5)
上帝的愛,是這樣大;上帝的拯救,是這樣完全;上帝的保護,是這樣細膩。卻只要求以色列百姓,當聽從祂的話,遵守祂的約,這樣就必在萬民中作屬祂的子民。然而,令人遺憾!以色列百姓對上帝的回硬,竟然是不聽從、不守約,走在背逆的道路上。
反省:蒙恩、得救、獲愛的我,是否如同以色列百姓一樣不聽話、不守約?

3>上帝聖潔的國民
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』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。(v6)
「祭司的國度,聖潔的國民」這句話,以白話來說就是:是上帝神聖的國民,是事奉祂的祭司。以色列百姓跟其他民族不同的地方就是:他們是上帝的選民,是從萬民中被揀選出來分別為聖的,所以稱之為聖潔的國民。同時,被揀選、分別出來的目的,就是要事奉祂。所以每一個以色列百姓,原本都應該扮演祭司事奉的角色。可惜,因為不聽話、不守約的緣故,導致陷入罪中。因此,失去了祭司尊貴的身份。直到耶穌基督的救贖之後,才又恢復祭司事奉的職份。
反省:我是否明白自己擁有「上帝神聖的國民,是事奉祂的祭司」這尊貴的身份?是否珍惜?是否善盡?

4>上帝必負責到底
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裏,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,也可以永遠信你了。(v9)
因為以色列百姓不聽話、不守約,心剛硬,走在背逆的道路上。所以,對於上帝所呼召、所託付的領袖摩西,依然多所懷疑,甚至抱怨連連。為此,上帝特別計劃在密雲中降臨,並且跟摩西說話。尤其將百姓招來聚集,故意讓百姓可以聽見,上帝跟摩西說話的聲音,目的是為了讓百姓可以永遠相信摩西。證明:上帝既然呼召摩西,就必定負責到底。
反省:蒙召事奉祂的我,是否相信並經歷上帝必負責到底?是否完全仰賴祂?

5>朝見上帝的態度
耶和華又對摩西說:「你往百姓那裏去,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,又叫他們洗衣服。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,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。 (v10-11)
根據經文記載,為了上帝的降臨,特別吩咐以色列百姓,今天、明天要自潔,又叫他們洗衣服,直到第三天預備好了,才迎接上帝的降臨。顯然,朝見聖潔的上帝,必須充分做好自潔的功課,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上帝。
反省:今天的我,朝見上帝的態度如何?(自己靈修、參加聚會、參加禮拜)是否慎重其事、認罪悔改、徹底自潔?還是馬馬虎虎?不當作一回事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