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5:01-09

25: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25:2 「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;凡甘心樂意的,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。25:3 所要收的禮物:就是金、銀、銅,25:4 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細麻,山羊毛,25:5 染紅的公羊皮,海狗皮,皂莢木,25:6 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,25:7 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,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。25:8 又當為我造聖所,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。25: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為建造會幕而奉獻的相關吩咐。(v1-7)
2>建造會幕的目的。(v8)
3>建造會幕要遵照上帝的指示。(v9)

主題:建造會幕與奉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呼召人、託付人的上帝。(v1)
2>看重,也看透人心的上帝。(v2)
3>收納禮物的上帝。(v2)
4>萬王之王上帝。(v4)
5>樂意與人同在的上帝。(v8)
6>掌管、規劃一切的上帝。(v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甘心樂意的奉獻
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「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;凡甘心樂意的,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。(v1-2)為了建造會幕,需要建築材料。而材料的來源,係經由百姓奉獻而來的。此處,上帝特別強調,要「甘心樂意」奉獻的,才能夠收下來。
談到甘心樂意,此乃奉獻的基本態度,也是蒙恩得福的秘訣。有關奉獻一事,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九章七節,同樣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勸勉說: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,不要作難,不要勉強。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。
反省:我奉獻的動機如何?為求表現、為作面子、為了特定私自目的?還是全然為了感恩、為了尊崇上帝?另外,我奉獻的心態又是如何?是否心不甘、情不願?勉為其難?或:出自真誠、甘心樂意?

2>王者尊貴的象徵
所要收的禮物:就是金、銀、銅,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細麻,山羊毛,染紅的公羊皮,海狗皮,皂莢木。(v3-5)根據當時的文化背景,顏色具有特定象徵意義。例如:台灣紅色代表喜事、白色代表喪事一樣。在當時,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,就是王者尊貴的象徵。
會幕象徵上帝臨在的地方,也就是所謂上帝的居所。建造會幕所使用的材料,特別強調要使用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細麻,山羊毛,染紅的公羊皮---等。就建材顏色所蘊含的意義來說,會幕就視同:極其尊貴,王者的居所。
反省:我來到禮拜堂(聖殿),有什麼樣的感覺?抱著什麼樣的態度?如同逛夜市、菜市場、散步郊遊?一派輕鬆、若無其事?或如同朝見「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」一樣戒慎?

3>與人同在的上帝
又當為我造聖所,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。(v8)
根據耶和華對摩西的吩咐,建造會幕的目的,就是讓耶和華能夠住在其中,也就是住在百姓當中。由此可知:耶和華是一位非常願意與祂的百姓同在的上帝。當時耶和華非常願意與以色列百姓同在,今天同樣非常願意與我們同在。
反省:我的心是否渴慕、是否敞開、是否歡迎上帝與我同在?或拒之於千里之外?我的家呢?我的教會呢?是否隨時歡迎上帝臨在?

4>照著上帝的指示
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。(v9)
會幕是上帝在地上的居所,是上帝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建造的,上帝是會幕的總設計師,包括:整體格局、硬體設施、採用材質、使用方式---等,都有詳細的吩咐。顯然:這一切都不能照著人的意思,乃是要照著上帝的指示。
反省:聲稱事奉上帝的我,是否凡事尋求上帝旨意?是否完全遵行?另:今天禮拜堂的格局、擺設,敬拜的儀式---等,是自己憑空想像?抄襲他人,或完全根據上帝的指示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