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3:20-33

23:20 「看哪,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在路上保護你,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。23:21 他是奉我名來的;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,聽從他的話,不可惹(或譯:違背)他,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。23:22 「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,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,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,向你的敵人作敵人。23:23 「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,領你到亞摩利人、赫人、比利洗人、迦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那裏去,我必將他們剪除。23: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,不可事奉他,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,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,打碎他們的柱像。23: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─你們的 神,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,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。23: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,不生產的。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。23:27 凡你所到的地方,我要使那裏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,擾亂,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。23: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,把希未人、迦南人、赫人攆出去。23: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,恐怕地成為荒涼,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。23:30 我要漸漸地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,等到你的人數加多,承受那地為業。23:31 我要定你的境界,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,又從曠野直到大河。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,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。23: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。23: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,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。你若事奉他們的神,這必成為你的網羅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當順從上帝所差譴的使者。(v20-22)
2>上帝所差譴的使者,將帶領以色列百姓,驅逐迦南地的住民。(v23)
3>迦南外邦的神明,切勿祭拜,應盡行拆毀。(v24)
4>專一事奉上帝,身體與經濟的需要,將獲得滿足。(v25-26)
5>專一事奉上帝,軍事與治安的需要,將獲得保障。(v27-31)
6>與迦南外邦神明的關係,應完全禁絕(v32-33)

主題:順服的應許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差遣使者的上帝。(v20)
2>保護子民的上帝。(v20)
3>為子民預備地方的上帝。(v20)
4>忌邪的上帝。(v24)
5>配得事奉的上帝。(v25)
6>掌管生命健康的上帝。(v25-26)
7>掌管戰爭勝敗的上帝。(v27-3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差譴使者的上帝
看哪,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在路上保護你,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。(v20)
在整個人類歷史上,我們發現:雖然上帝掌管一切,但並非祂親自下來,乃是揀選並差譴祂的僕人成為祂的同工,也成為祂的代表,完成祂所計劃的工作。如:呼召並差派亞伯拉罕、摩西、大衛、歷代的先知、施洗約翰、保羅、馬偕、馬雅各---等。今天祂同樣呼召並差派我們,成為祂的同工,完成祂在這個世代、在這個地區,所要完成的拯救計劃。
此外,上帝同時差遣天使,一路引導、看顧與保護。
反省:蒙恩得救的我,是否明白自己從上帝領受的重要使命?是否全心尋求祂?是否盡心完成祂的託付?另外:我是否相信上帝差遣天使,、無時不刻的引導、看顧與保護?

2>順服上帝的使者
他是奉我名來的;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,聽從他的話,不可惹(或譯:違背)他,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。「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,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,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,向你的敵人作敵人。(v21-22)
正如國家的大使代表其所屬的國家一樣,上帝在世上所揀選、所差譴的僕人,就等於上帝在世上的代表,摩西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因此,我們不僅要順服上帝,同時要順服上帝所差派的使者;順服上帝所差派的使者,就等於順服上帝。
反省:我是否順服上帝所揀選、所設立教會領袖的異象?

3>上帝同在的關鍵—聽話
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,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,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,向你的敵人作敵人。(v22)
上帝呼召並差譴祂的使者幫助祂的子民,上帝樂意與他們同行、樂意為他們爭戰、樂意施恩祝福他們。上帝並沒有要求他們付出什麼重大的代價,上帝的要求非常簡單,只要求他們聽話而已。祂的子民只要照著上帝藉著祂的僕人所吩咐的去行,就必享受一切應許。
因此,聽話、順從,是上帝同在、上帝代為爭戰、上帝賜福,非常重要的關鍵。
反省:上帝的話語、聖經的教導,我是否看重?是否確實遵行?

4>勿祭拜外邦偶像
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,不可事奉他,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,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,打碎他們
的柱像。(v24)
當上帝的子民進入迦南地之後,上帝明令不可跪拜他們的神,不可事奉它,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,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,打碎他們的柱像。
十誡第一、二誡,上帝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: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、下地,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為我耶和華─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;愛我、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(出埃及記20:1-6)
反省:在我心目中,還有哪些偶像尚未除掉?在台灣這種偶像林立、民間信仰風行的環境當中,
我如何謹慎拿捏分寸,以免參與其活動,以致於得罪上帝?

5>順服將蒙受的福(v25-31)
上帝應許只要順服祂,聽從祂所差派使者的話,將必蒙受下列各項恩福:
a.身體與經濟: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,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。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,
不生產的。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。(v25-26)
b.軍事與治安:凡你所到的地方,我要使那裏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,擾亂,又要使你一切仇敵
轉背逃跑。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,把希未人、迦南人、赫人攆出去。(v27-28)
我要定你的境界,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,又從曠野直到大河。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,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。(v31)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