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3:01-19

23:1 「不可隨夥佈散謠言;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。23:2 不可隨眾行惡;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,作見證屈枉正直;23: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。23:4 「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,總要牽回來交給他。23:5 若看見恨你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,不可走開,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重馱。23:6 「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。23:7 當遠離虛假的事。不可殺無辜和有義的人,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。23:8 不可受賄賂;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。23:9 「不可欺壓寄居的;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,知道寄居的心。」23:10 「六年你要耕種田地,收藏土產,23:11 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,不耕不種,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;他們所剩下的,野獸可以吃。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。23:12 「六日你要做工,第七日要安息,使牛、驢可以歇息,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。23:13 「凡我對你們說的話,你們要謹守。別神的名,你不可提,也不可從你口中傳說。」23:14 「一年三次,你要向我守節。23:15 你要守除酵節,照我所吩咐你的,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,吃無酵餅七天。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,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。23:16 又要守收割節,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、勞碌得來初熟之物。並在年底收藏,要守收藏節。23:17 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。23:18 「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;也不可將我節上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。23:19 「地裏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─你 神的殿。「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不可作假見證。(v1-3)
2>應以正直、公義、憐憫的態度對待仇敵。(v4-5)
3>不可屈枉正直、濫殺無辜、接受賄賂。(v6-8)
4>不可欺壓寄居的。(v9)
5>當守安息年。(v10-11)
6>當守安息日。(v12-13)
7>一年三大節(除酵、逾越、收割)相關事項。(v14-19)

主題:
1>上帝的公義與慈愛。
2>分別為聖。
3>獻上感恩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慈愛的上帝。
2>公義的上帝。
3>賜下安息的上帝。
4>賜下律例典章的上帝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勿隨從錯誤多數
第二節提到:不可隨眾行惡;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,作見證屈枉正直。所謂「隨眾行惡」就是跟隨錯誤的多數。在所謂的民主社會,強調少數服從多數,這種制度事實上存在許多的危險,因為多數並不等於真理。多數不僅不等於真理,甚至成為邪惡的多數。這樣的現象,在台灣政壇、台灣社會十分明顯。
如:立法院的決策,往往為了少數階層的利益,而形成所謂的多數暴力。又如:整個台灣社會,價值觀、道德感,急速走下坡。如:離婚、墮胎、同性戀、婚前性行為、同居、賭博---等已經漸漸合理化。在整個大環境的影響,在錯誤價值觀的籠罩、薰陶之下,大部份的人都會漸漸喪失道德感,進而與世界妥協。因此,基督徒應強調服膺真理,而非服從多數。
反省:a.在教會作決策、作選擇,是多禱告以尋求上帝的旨意?或藉開會討論,憑多數決定?
b.當整個社會眾說紛紜、積非成是的時候,我是否具備獨立為善的勇氣?

2>根除賄賂的惡習
第八節提到:不可受賄賂;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。上帝厭惡賄賂,因此形容說: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(曲解無辜者的證言)。
針對賄賂一事,就台灣社會而言,真是一針見血,甚至是當頭棒喝。因為收紅包、走後門、收回扣等情事,在台灣幾乎司空見慣,甚至習以為常。另外,選舉買票,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賄賂,卻在台灣行之有年,而且十分有效,因為人心貪得無厭。是一種難以根除的惡。
以上所述,都是上帝所厭惡的。然而,有時我們會認為,而且經驗到:送紅包、收賄賂,的確能成就一些事,但是公義的上帝,卻經常叫祂的百姓看見,惟有敬畏上帝的人,才能真正的亨通。尤其「有一條路,人以為正,至終成為死亡之路」(箴言14:12)
因此,身為基督徒,在這敗壞的世代,污濁的社會中,應該間持過著與世界有別的生活,因著堅守上帝的律例,成為一股清流,進而見證榮耀主名。
反省:收紅包、走後門、收回扣、選舉賣票---等事,曾經發生在我身上嗎?

3>不可欺壓寄居者
第九節提到:不可欺壓寄居的;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,知道寄居的心。談到寄居者,就不禁聯想到目前居留台灣幾十萬的外籍勞工。他們為了改善生活,離鄉背井隻身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,忍受思鄉、思親之苦,過著寄人籬下的日子。
身為基督徒的雇主,應該設身處地、將心比心,甚至視如己出,以更大的愛,接納、對待他們。這是基督徒生命的彰顯,也是基督信仰的實踐。此時不做,尚待何時?如果不將他們當人看待,如果百般的欺凌壓榨,如果絲毫沒有惻隱之心,根本不配稱為基督徒!
反省:我是否接待出外人?如果家中僱有外勞,我用什麼態度對待?我配得稱為基督徒嗎?

4>守安息年的意義
第十節至十一節提到:六年你要耕種田地,收藏土產,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,不耕不種,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;他們所剩下的,野獸可以吃。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。
根據經文記載,我們發現安息年有下列意義:
a使土地歇息(休息)。(v11)
b使你民中(族人中)的窮人有吃的。(v11)
c使野獸(田野的走獸)也可以吃。(v11)
反省:
a我們是否秉持以人為本位,只求發展經濟,過度開發大地。如:土地超耕,山林濫墾、施用化學肥料,導致環境被污染、大地遭蹂躪,甚至造成大自然的反撲?諸如:近年來每逢雨季,土石流的危害。
b在我們所居住的社區裏面,尤其在親族當中,是否擁有互助的機制?對於老弱婦孺、鰥寡孤獨、身心障礙------等弱勢族群,或社會邊緣人,我們付出多少關心?或是「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」?
c我們是否任意宰殺動物?或將動物拘禁在動物園(甚至鐵籠)內供人觀賞?

5>守安息日的意義
第十二節提到:六日你要做工,第七日要安息,使牛、驢可以歇息,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。顯然,守安息日有下列意義:
a人可以歇息(休息),可以敬拜上帝。(v12)
b牛、驢(家中的牲畜)可以歇息。(v12)
c婢女的兒子(奴隸),寄居的(外籍勞工)都可以舒暢。(v12)
寄居的:the foreigners who work for you.
反省:
a我是否懂得安息的意義,是否享受得安息的生命?
b我們當中凡是當老闆的,如何對待自己權柄之下的員工?是否顧慮到他們也是人,也需要歇息;同時他們也有家庭,也需要家庭親子時間?
c目前居留在台灣,幾十萬的外籍勞工,我們如何對待他們?當作賺錢的工具,百般欺凌、壓榨?還是有多一點的體恤?多一點的愛與尊重?

6>守安息綜合結論
上帝設立安息年與安息日的目的,表示萬物都需要歇息。
a自己:可以舒暢,親近上帝。
b婢女的兒子:可以舒暢。
c寄居的:可以舒暢。
d窮人:有吃的。
e牛驢:可以歇息。
f野獸:可以吃。
g土地:得歇息。
總結:1.關係和諧:人與上帝、人與自己、人與人、人與動物、人與土地。
2.人道精神:善待動物、共存共榮。
3.環保意識:保護大地。
反省:我是否老是以人類為自我為本位?或是懂得與萬物共存共榮?

7>當向神獻感恩祭
第十四節至十九節,提到有關一年三大節慶的事。其一:除酵節,又名逾越節。是為紀念出埃及事件而設立的,亦即紀念從罪惡的綑綁中得著釋放。其二:收割節,是慶祝田間作物成熟的節日。其三:收藏節,又名住棚節,是在秋天慶祝葡萄園收成的節日。後兩個節日,代表上帝豐盛且完全的供應。因此,以色列百姓被要求,要到耶和華面前回饋感恩。
因此,根據律法的規定,以色列所有男丁,一年三節都要來到耶和華帝面前,將最好的獻給上帝。是凡上帝的子民,都要以「甘心樂意」的心,獻上感恩的祭。
反省:有關三大節期的律例,對我有什麼啟示?我是否體認到上帝救贖之恩?是否體會到上帝完全而且豐富的供給?我曾為此而感恩奉獻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