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0:18-26

20:18 眾百姓見雷轟、閃電、角聲、山上冒煙,就都發顫,遠遠地站立,20:19 對摩西說:「求你和我們說話,我們必聽;不要 神和我們說話,恐怕我們死亡。」20:20 摩西對百姓說:「不要懼怕;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,叫你們時常敬畏他,不致犯罪。」20:21 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;摩西就挨近 神所在的幽暗之中。20:22 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:『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。20:23 你們不可做甚麼神像與我相配,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。20:24 你要為我築土壇,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。凡記下我名的地方,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。20:25 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,不可用鑿成的石頭,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,就把壇污穢了。20:26 你上我的壇,不可用臺階,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。』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以色列百姓因上帝降臨的景象而心生畏懼。(v18-21)
2>上帝藉著摩西頒佈有關祭壇(敬拜)的條例。(v22-26)

主題:
1>經歷上帝的威嚴。
2>祭壇(敬拜)的條例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威嚴的上帝。(v18)
2>降臨在西乃山的上帝。(v20)
3>試驗以色列百姓的上帝。(v20)
4>配得敬畏的上帝。(v20)
5>無所不在的上帝。(v24)
6>賜福給人的上帝。(v24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經歷上帝的威嚴
眾百姓見雷轟、閃電、角聲、山上冒煙,就都發顫,遠遠地站立,對摩西說:「求你和我們說
話,我們必聽;不要 神和我們說話,恐怕我們死亡。」(v18-19)
以色列百姓原本有點不太相信摩西是上帝所差派的,所以也不太理會摩西的領導。但是經過上帝刻意的安排,親自在西乃山的降臨,藉著與摩西說話,讓他們經歷到祂的威嚴之後,無論對摩西或對上帝,百姓的態度都產生極大的轉變,所以對摩西說:求你和我們說話,我們必聽;不要神和我們說話,恐怕我們死亡。
反省:在我的生命當中,經歷過哪些上帝的屬性?是否經歷上帝的威嚴?我對上帝的態度,以及對上帝所揀選、所差派的領袖,態度如何?相信嗎?順服嗎?

2>經歷豐富的摩西
摩西對百姓說:「不要懼怕;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,叫你們時常敬畏他,不致犯罪。」
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;摩西就挨近 神所在的幽暗之中。(v20-21)
面對上帝的降臨,目睹上帝降臨的情景,以色列百姓心生畏懼,大大發顫,且遠遠站立。然而,認識上帝比較深,經歷上帝比較豐富的摩西,卻仍處之泰然,且平靜自若的安慰百姓。尤其明白上帝降臨、顯現的用意,就是要試驗以色列百姓,使他們經常敬畏祂,如此才不至於淪落罪中。雖然,比起以色列百姓,摩西的屬靈經驗,的確豐富多了。
反省:我的屬靈經驗如何?比較像以色列百姓?還是比較像摩西?

3>獨一忌邪的上帝
你們不可做甚麼神像與我相配,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。(v23)
上帝再三叮嚀,嚴格禁止以色列百姓,為自己造任何金或銀的神像來祭拜。因為祂是宇宙中,獨一無二、全能永活的真神,祂也是聖潔無瑕疵的上帝,所以當然嚴格禁止祂的選民,另外造神像來祭拜。根據綜合各方經文的瞭解,無論鑄造、石雕、木刻、模塑---等,通通被禁止。顯然,上帝不僅是獨一的上帝,而且也是忌邪(嫉妒,不容許與祂對立的神明)的上帝。
反省:我對上帝的屬性有多少認識?我心中是否另有偶像?

4>築壇敬拜蒙恩福
你要為我築土壇,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。凡記下我名的地方,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。(v24)
接下來,上帝藉著摩西,教導以色列百姓,築壇獻祭、敬拜上帝的方法,目的就是要以色列百姓敬拜祂。同時應許,凡奉祂名築壇獻祭的地方,祂都必臨在,而且要賜福給凡敬拜祂的人。意思是說:只要以色列百姓築祭壇、敬拜,上帝就到那裏去施恩祝福他們。
反省:我是否過著築壇的人生?是否因著築壇、敬拜而經歷上帝的同在,並領受上帝的恩福?

5>無所不在的上帝
你要為我築土壇,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。凡記下我名的地方,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。(v24)
上帝明明應許,只要為祂築壇、獻祭,只要奉祂的名聚集、敬拜,祂就必往那裏去,不僅與祂們同在,甚至要施恩賜福他們。正好切合馬太福音18:20主耶穌所說的話:因為無論在哪裏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
今天普世千千萬萬個教會,同時奉主的名聚集、敬拜,上帝當然照著應許與他們同在,同時施恩賜福他們。顯然,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上帝。
反省:我對上帝的屬性有多少認識?是否經驗到祂是無所不在的上帝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