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1:01-08

1:1 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1: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。1: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1:4 生命在他裏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1:5 光照在黑暗裏,黑暗卻不接受光。1:6 有一個人,是從 神那裏差來的,名叫約翰。1:7 這人來,為要作見證,就是為光作見證,叫眾人因他可以信。1:8 他不是那光,乃是要為光作見證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道(耶穌基督)與上帝的關係。(v1-2)
2>道(耶穌基督)與宇宙的關係。(v3)
3>道(耶穌基督)與人類的關係。(v4-5)
4>見證這道(耶穌基督)的約翰。(v6-8)

主題:
1>太初有道。
2>世界的真光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創世之前就已存在的耶穌基督。(v1)
2>與上帝同在的耶穌基督。(v1)
3>與上帝成為一體(彰顯上帝實體)的耶穌基督。(v1)
----道是上帝的真體。(呂譯)
4>創造萬物的耶穌基督。(v3)
5>成為生命源頭的耶穌基督。(v4)
6>光照人類的耶穌基督。(v4、v8)
7>勝過黑暗的耶穌基督。(v5)
8>差遣人(施洗約翰)的上帝。(v6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背景:
1>約翰福音是使徒約翰晚年的著作,寫作時間為主後九十年左右。當時教會面對「諾斯底主義」所主張「靈絕對的善,物或肉體絕對的惡」的衝擊,造成對耶穌基督「道成肉身」一事,產生極大的質疑與困惑。
2>當時約翰是教會中碩果僅存的老使徒,以「親身見過耶穌基督的榮光」這種身份,來見證耶穌基督不僅擁有父上帝獨生子的榮光,而且真正成為完全的人,並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受死,因而成就了救贖,目的就是使人得著生命。
3>根據舊約的啟示,上帝是以「道」跟「智慧」從事創造天地萬物的工作;當時希臘哲學同樣以「道」作為說明宇宙的根本結構的觀念。因此,約翰乃以「道」這個觀念,來說明耶穌基督的身份與地位與使命。

1>道與上帝的關係(v1-2)
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這道太初與神同在。(v1-2)約翰福音的作者使徒約翰,首先陳述道本身的特性,以及與上帝的關係。這部份使徒約翰又分三方面來談:
a.道起初就存在:所謂太初,就是起初,也就是指:上帝創造之初。意思就是說:當上帝創造之初,道就已經存在了。
b.道與上帝同在:這道,不僅起初就已經存在,同時就已經與上帝同在。顯示:這道不是受造者,而是自有、存有者。
c.這道就是上帝:道就是上帝。表示:這道跟上帝,有相同的本質、位格、身份、地位---等。因為這道本身就是上帝。

2>道與宇宙的關係(v3)
萬物是藉著他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(v3)為了更深入的解釋這道,使徒約翰接著談到:這道與宇宙之間的關係。他說:萬物是藉著祂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顯示:這道也參與了宇宙萬物的創造工作。無論天上、地下;無論看得見的,或看不見的,都是藉著祂造的。因此,祂也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。

3>道與人類的關係(v4-5)
生命在他裏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光照在黑暗裏,黑暗卻不接受光。(v4-5)使徒約翰接著又談到這道與人類的關係。指出:
a.道是生命的源頭:生命在他裏頭。
b.道是生命的準則: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
c.道遭受人類拒絕:光照在黑暗裏,黑暗卻不接受光。
d.道勝過黑暗勢力:光照在黑暗裏,黑暗卻不接受光。
黑暗卻不接受光:黑暗從沒有勝過光。(現譯)
黑暗卻沒有勝過了光。(呂譯)
反省: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,我既然接受祂成為我的救主,以及成為我生命的主。那麼我是否還活在罪惡的黑暗中?或是常活在祂的光明中?

4>基督見證人約翰(v6-8)
有一個人,是從神那裏差來的,名叫約翰。這人來,為要作見證,就是為光作見證,叫眾人因他可以信。他不是那光,乃是要為光作見證。(v7-8)接著使徒約翰介紹一個特別的人物,就是施洗約翰。他說:施洗約翰本身不是那光,他只是上帝所差派到世上來的一個人而已,而且上帝差派他來的目的,就是要為這光作見證,也就是要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,讓世人可以認識、相信耶穌基督。因此,施洗約翰也是先知以賽亞所預言,將「預備主的道」那一位。正如先知以賽亞
書上所記的話,說: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預備主的道,修直他的路!(路加福音3:4)
反省:當時施洗約翰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,今天我是否也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求主幫助我,不僅認識這光,也為光作見證,更能進一步成為世上的光!

1 Comment:

  1. 匿名 said...
    牧師
    我可以從我的無名連結你的布落格嗎?
    很喜歡你的文章...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