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下23:01-07

23:1 以下是大衛末了的話。耶西的兒子大衛得居高位,是雅各 神所膏的,作以色列的美歌者,說:23:2 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:他的話在我口中。23:3 以色列的 神、以色列的磐石曉諭我說: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,敬畏 神執掌權柄,23:4 他必像日出的晨光,如無雲的清晨,雨後的晴光,使地發生嫩草。23:5 我家在 神面前並非如此; 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。這約凡事堅穩,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,他豈不為我成就嗎?23:6 但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;人不敢用手拿它;23:7 拿它的人必帶鐵器和槍桿,終久它必被火焚燒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大衛末了的話。
主題:以公義治理人民、以敬畏執掌權柄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膏立君王的上帝。(v1)
2>藉著人的口說話的聖靈。(v2)
3>向人說話(啟示)的上帝。(v3)
4>保護人(以色列)的上帝。(v3)
5>恩待人的上帝。(v5)
6>與人立約的上帝。(v5)
7>賜下救恩的上帝。(v5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說明大衛的身份(v1)
在這段經文當中,首先針對大衛的身份,作非常詳細的描述。文中談到:大衛是耶西的兒子;大衛是上帝所提拔、所高昇、所重用的僕人;大衛是雅各的上帝所膏立的君王;大衛是以色列中的詩人,而且是一個多產的詩人(因為他有許多優美的詩歌作品)。這一切的一切,都不是靠他自己的能力,完全來自上帝的恩賜。同樣的道理,今天我們無論擁有任何恩賜,擁有任何地位,也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。

2>上帝藉大衛說話(v2)
上帝的靈(聖靈)藉著大衛的口說話,或者:上帝的話語,從大衛的口中發出。也就是上帝的靈藉著大衛的口,說出大衛留給後代最後的感言。大衛清楚的指出,他所蒙受的恩典,現在所處的地位,以及將來的盼望----等。當時上帝的靈,藉著大衛的口說話;歷代以來,上帝的靈,也藉著先知的口說話。
今天,上帝的靈,也可能藉著你、我的口說話。我的口是否成為上帝話語的出口?

3>以敬畏執掌權柄(v3-4)
以色列的上帝、以色列的磐石曉諭我說: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,敬畏上帝執掌權柄,他必像日出的晨光,如無雲的清晨,雨後的晴光,使地發生嫩草。(v3-4)
大衛是上帝所膏立的君王,他的人生歷練相當豐富,在最後的遺言或交代當中特別提及,上帝教導他治理的法則,就是要以公義治理國民,要以敬畏上帝的心去執掌權柄。這樣的話就能像日出的晨光,像太陽照耀無雲的清晨,能使雨後的青草欣欣向榮。意思就是說,身為君王,若能按照上帝的法則統治,則政治清明、百姓蒙福。當時上帝所給予大衛「以公義治理人民,以敬畏執掌權柄」的原則,正好也是今日事奉上帝的人,所該持守的原則。我是否持守如此原則來事奉?

4>上帝與人立永約(v5)
我家在上帝面前並非如此;上帝卻與我立永遠的約。這約凡事堅穩,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,他豈不為我成就嗎?(v5)
大衛接著談到,上帝就是這樣恩待我,就是這樣祝福我的後代,因為祂跟我立永遠的約,也就是永不廢棄的誓約。祂一定成全我的願望,而且賜下救恩給我。
當時上帝跟大衛立永恆的約,今天也跟我們立下永恆的約。

5>匪類如荊棘遭棄(v6-7)
但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;人不敢用手拿它;拿它的人必帶鐵器和槍桿,終久它必被火焚燒。(v6-7)大衛最後特別談到不照公義而行的人,就是指那些違背上帝的旨意,曾經叛逆以及敵對他的人,正如:押沙龍或示巴之類的人,大衛以「匪類」來形容他們。他說:這種人就像被棄的荊棘一樣,沒有人能徒手去碰觸它,最後只有被丟棄,也就是用鐵器鉗著,丟到火裏面焚燒了。
俗語說:順天則昌,逆天則亡。的確不錯!順從上帝必蒙福昌盛,抵擋上帝必自取滅亡。信靠上帝、事奉上帝的人,不可不慎!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求主幫助我,讓我的口,成為你話語的出口!
也讓我持守「以公義治理人民,以敬畏執掌權柄」的原則,來事奉你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