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下24:18-25

24:18 當日,迦得來見大衛,對他說:「你上去,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。」24:19 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。24:20 亞勞拿觀看,見王和他臣僕前來,就迎接出去,臉伏於地,向王下拜,24:21 說:「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?」大衛說:「我要買你這禾場,為耶和華築一座壇,使民間的瘟疫止住。」24:22 亞勞拿對大衛說:「我主我王,你喜悅用甚麼,就拿去獻祭。看哪,這裏有牛可以作燔祭,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。24:23 王啊,這一切,我亞勞拿都奉給你」;又對王說:「願耶和華─你的 神悅納你。」24:24 王對亞勞拿說:「不然。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;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─我的 神。」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。24:25 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獻燔祭和平安祭。如此,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,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先知迦得去見大衛,吩咐大衛當為耶和華築壇獻祭。(v18)
2>大衛立即採取行動,去到先知所吩咐的地點----亞勞拿的禾場。(v19-21)
3>亞勞拿慷慨以對,願意免費提供一切,讓大衛築壇獻祭。(v22-24)
4>大衛不肯白白獲得,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,買了那禾場與獻祭的牛。(v24)
5>大衛築祭壇,並獻上燔祭與平安祭,上帝垂聽禱告,瘟疫就止住了。(v25)

主題:垂聽禱告的上帝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配得獻祭事奉的上帝。(v18、v21、v25a)
2>啟示人(先知迦得)的上帝。(v19)
3>悅納(和、呂)、接納(白)、垂憐(思)人的上帝。(v23)
4>垂聽禱告的上帝。(v25b)
5>掌管大自然(使瘟疫止住)的上帝。(v25c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與上帝恢復關係
當日,迦得來見大衛,對他說:「你上去,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。」(v18)當大衛的作為得罪上帝,並且為國家、百姓帶來災禍之時,該怎麼改善、怎麼了結呢?其實非常簡單,唯一的辦法就是認罪、悔改,恢復跟上帝的關係。當時,跟上帝關係恢復的方式就是獻祭,所以先知迦得當天就去見大衛,並吩咐他當前往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為耶和華築壇獻祭,以便恢復跟上帝的關係。
反省:我跟上帝的關係如何?是否經常被罪阻隔?又:如何恢復這層關係?

2>真心誠意的態度
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。亞勞拿觀看,見王和他臣僕前來,就迎接出去,臉伏於地,向王下拜,說:「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?」大衛說:「我要買你這禾場,為耶和華築一座壇,使民間的瘟疫止住。(v20-21)
王對亞勞拿說:「不然。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;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----我的 神。」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。(v24)
當大衛獲得上帝藉著先知迦得,對他的啟示之後,就立刻採取行動,也就是隨即上到亞勞拿的禾場去。就這一點來說,可以看出大衛是多麼看重這件事。其次,當得知亞勞拿將無條件提供一切所需之後,大衛卻表明不肯白白領受,也就是不願意用無償之物作燔祭獻給上帝,乃堅持按著價錢向亞勞拿購買獻祭之所需,也就是購買那禾場與牛。根據這一點,再度顯示出:大衛對於獻祭一事,是多麼的真心誠意!
反省:在上帝面前,我的禱告是否真心誠意?或者流於形式?我的奉獻是否甘心樂意?或者勉為其難?甚至背後隱藏其他出自私慾之目的?

3>悅納祭物悅納人
亞勞拿對大衛說:「我主我王,你喜悅用甚麼,就拿去獻祭。看哪,這裏有牛可以作燔祭,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。王啊,這一切,我亞勞拿都奉給你」;又對王說:「願耶和華─你的 神悅納你。(v22-23)
亞勞拿對大衛所說的最後一句話,也就是「願耶和華,你的上帝悅納你」這句話。白話字本譯為:接納你;思高譯本譯為:垂憐你;呂振中譯本也譯為:悅納你。顯然,上帝所悅納的,表面上是祭物,實際上是人的心。莫怪深知上帝心意的大衛,曾經在詩篇五十一篇,這一篇認罪詩(禱告)中對上帝說:你本不愛祭物,若喜愛,我就獻上;燔祭你也不喜悅,神所要的祭,就是憂傷的靈。神啊!憂傷、痛悔的心,你必不輕看。(詩篇51:16-17)
反省:我在上帝面前所行的一切,是否看重外在、形式,卻忽視內在、內心?

4>垂聽禱告施憐憫
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獻燔祭和平安祭。如此,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,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。(v25)原本繼續降下,直到耶撒冷城遭毀滅為止的瘟疫,就因為大衛所獻上的祭,蒙上帝悅納(其實是大衛這個人的心蒙悅納)而停止住了。
顯示:大衛的懺悔、大衛的行動、大衛的誠心,已經發生了功效,就是改變了上帝的心意。因此,上帝就是垂聽禱告、施恩憐憫人的上帝。
反省:上帝憐憫人的屬性,我是否認識?是否懂得把握?

5>從咒詛變為祝福
大衛犯罪,百姓遭難,然而因為上帝的憐憫,藉著先知的吩咐,得知當向上帝獻上祭物之後,大衛立即採取行動,而且真心誠意,結果得蒙上帝悅納,災難就此停止。當時大衛獻祭之地,亦即:亞勞拿的禾場,如果按照事件發生的次序將是如此:
a.滅命天使所處之地: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裏。(24:16b)
b.大衛為罪獻祭之地: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獻燔祭和平安祭。(v25)
c.所羅門王建殿之地:所羅門王在此建造聖殿,讓萬民朝見上帝。
d.耶穌基督事奉之地:耶穌基督也在這裏傳揚福音、潔淨聖殿、教導百姓。
因此,亞勞拿的禾場,具有深遠的信仰意涵。象徵:將咒詛轉為祝福。
反省:今天我去到禮拜堂,是否恢復跟上帝的關係,是否將咒詛轉為祝福?或者只是習慣性的進出,根本不期待,也未體會跟上帝關係的恢復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