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02:23-03:15

2:23 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,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,就信了他的名。2:24
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(不能使自己信任他們);因為他知道萬人,2:25 也用不著誰見證
人怎樣(不需要人告訴他有關人性的事),因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。
3:1 有一個法利賽人,名叫尼哥德慕,是猶太人的官。3:2 這人夜裏來見耶穌,說:「拉比,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裏來作師傅的;因為你所行的神蹟,若沒有 神同在,無人能行。」3:3 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 神的國。」3:4 尼哥德慕說:「人已經老了,如何能重生呢?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?」3:5 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 神的國。3: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就是靈。3:7 我說:『你們必須重生』,你不要以為希奇。3:8 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哪裏來,往哪裏去;凡從聖靈生的,也是如此。」3:9 尼哥德慕問他說:「怎能有這事呢?」3:10 耶穌回答說:「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,還不明白這事嗎?3: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;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;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。3: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,你們尚且不信,若說天上的事,如何能信呢?3:13 除了從天降下、仍舊在天的人子,沒有人升過天。3: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3: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(或譯: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裏面得永生)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耶穌看透人心。(2:23-25)
2>尼哥底母夜訪耶穌,以及彼此之間珍貴的對話。(v1-15)

主題:
1>論重生。
2>不重生,不能見神的國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尊重且遵守律法的耶穌基督。(2:23)
02>行神蹟奇事的耶穌基督。(2:24、3:2)
03>配得信靠的耶穌基督。(2:23)
04>看透人心的耶穌基督。(2:24-25)
05>教師耶穌基督。(3:2)
06>差派耶穌基督的上帝。(3:2)
07>與耶穌基督同在的上帝。(3:2)
08>從神而來的耶穌基督。(3:2)
09>有神同在的耶穌基督。(3:2)
10>掌管國度的上帝。(3:3、3:5)
11>使人重生的聖靈。(3:3-8)
12>從天而降的耶穌基督。(3:13)
13>升上高天的耶穌基督。(3:13)
14>施行救恩的耶穌基督。(3:15)
15>三位一體的上帝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耶穌洞悉人的心(1:23-25)
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,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,就信了他的名。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(不能使自己信任他們);因為他知道萬人,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(不需要人告訴他有關人性的事),因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。(1:23-25)
耶穌基督是無所不在、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全能、永活的真神。因此,祂看透萬事,包括過去與未來、顯明的與隱藏的、外在言行與內心意念,祂完全看透。因此,在人面前或許可以隱藏,但是在耶穌面前絕對無法隱藏。
反省:我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耶穌?是否誠實?是否正直?是否透明?在人面前或許多少會帶點虛偽,在耶穌面前我也如法炮製嗎?

2>人人都需要耶穌(v1-2a)
有一個法利賽人,名叫尼哥德慕,是猶太人的官。這人夜裏來見耶穌。(v1-2a)
在主耶穌服事的生涯當中,通常所接觸的人,要不是稅吏、罪人,就是病痛、軟弱、卑微的人。這樣的人需要耶穌,我們當然能理解。但是,難道只有這種人才需要耶穌?有錢財、有地位,又健康的人,難道就不需要耶穌嗎?事實不然。
因為這段經文所描述,利用夜間來拜訪耶穌的尼哥底母,並非等閒之輩。根據瞭解,他是嚴守律法的法利賽人,也是猶太人的官,就是公會的成員。因此,他是一個有權又有勢,地位相當崇高,甚至是守法廉潔的人。
這樣的人,照理說是萬事滿足的人。但是實際上,他心中依然空虛,所以特地前來拜訪耶穌、探求真理,盼望空虛的心能夠得著填補。顯然,人人都需要耶穌!
反省:無論達官貴人,或是販夫走卒,每個人都需要耶穌。我感受到這份需要嗎?

3>作隱藏的基督徒(v1-2)
尼哥底母心中渴慕耶穌,但不敢在白天前來拜訪,因為擔心其他法利賽人的取笑與攻擊人。如果稱他為基督徒,那麼!他就是一個隱藏的基督徒。今天不知有多少基督徒,在同學、同事、鄰居面前,依然不敢表明基督徒的身份,作一個隱藏的基督徒。
事實上,隱藏的基督徒,不能稱為真正的基督徒。因為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,絕對是鋒芒畢露、隱藏不住的,因為他將是世上的光、地上的鹽。
其次,耶穌曾經說過:凡在人面前認我的,我在我父的面前也要認他;反過來說,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,我在我父的面前也要不認他。(馬太福音10:32-33)當一個隱藏的基督徒,就是在人面前不敢承認耶穌的人,這種人將來到上帝面前,耶穌也將不認他。
反省:當我在非基督徒居多數的公開場合吃飯之前,是否勇敢公開謝飯禱告?

4>人的國與神的國(v3)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 神的國。」(v3)
根據耶穌的談話,我們可以瞭解,在這世上有兩個國度,第一個就是:屬人的國度。第二個就是:屬神的國度。上帝的國度,將在地上實現,上帝的子民,將進入其中。
尤其上帝的國度,並非屬於整個國家、民族,集體擁有的;乃是屬於個人,個別擁有的的。此外,個人進入這個國度的條件,就是悔改與重生。
反省:我是否已經進入上帝的國度之中,或是還在上帝國度之外徘徊?

5>肉身生與聖靈生(v3、v6-7)
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 神的國。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就是靈。我說:『你們必須重生』,你不要以為希奇。(v6-7)
在這世上,不僅有兩個國度,就是「人的國度」與「神的國度」,同時也有兩種生,也就是「從肉身生」與「從水與聖靈生」。水有潔淨的功能,所以水是代表洗禮,也就是象徵將生命中的罪污洗淨。因此,從「水與聖靈」生,就是指重生。所以,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,不僅經由肉身生,同時要經歷「從水與聖靈」的生。
反省:我是否經歷過水與聖靈的生?或還停留在肉身的生?我是否活出重生的生命?

6>地上事與天上事(v12)
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,你們尚且不信,若說天上的事,如何能信呢?(v12)
根據主耶穌所說的話,同時讓我們明白人生在世,有地上與天上兩個地方。因此,我們所關心的事,不只是地上的事,同時也要關心天上的事。尤其地上的事是暫時的,唯有天上的事才是永恆的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當中,花多少心思在關心天上的事?還是全部擺在眼前、地上的事?

7>耶穌預言將受釘(v14)
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。(v14)
聖經典故如下:他們從何珥山起行,往紅海那條路走,要繞過以東地。百姓因這路難行,心中甚是煩躁,就怨讟神和摩西說:「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、使我們死在曠野呢?這裏沒有糧,沒有水,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。」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,蛇就咬他們。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。百姓到摩西那裏,說:「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。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。」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。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你製造一條火蛇,掛在杆子上;凡被咬的,一望這蛇,就必得活。」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,掛在杆子上;凡被蛇咬的,一望這銅蛇就活了。(民數記21:4-9)
舊約時代,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,因為百姓的埋怨,導致上帝藉著火蛇來懲罰他們,後來經摩西禱告之後,上帝便吩咐摩西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;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。因此,當時被舉起的銅蛇,就是代表救恩。
耶穌以當時被舉起的銅蛇,來形容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,藉此以完成救恩。顯然,耶穌藉此機會,預告祂將被釘在十字架上一事。
反省: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救恩,我是否明白、是否珍惜?是否感恩回報?

8>因信耶穌得永生(v14-15)
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(或譯: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裏面得永生)。(v14-15)
舊約時代,在曠野中,凡背逆、無端發怨言的百姓,雖然被舌咬,但是上帝卻為他們預備了救恩。也就是,凡被蛇咬的,只要仰望杆子上的銅蛇,就得以存活。新約時代帶罪的人類,只要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,也必得著永生。
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第三章,也曾經清楚的記載: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塌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致滅亡、反得永生。(約翰福音3:16)
反省:我是否經常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?藉以領受祂為我所預備的救恩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1 Comment:

  1. david ye said...
    现在有些人不觉得受洗的重要性,认为信了就好了,但主明确地说:“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神的国。”所以,我们给人传福音的时候,不光要让他信主,还要鼓励他受洗。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